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代党员矿工 一脉传承初心

  □本报记者  叶文畅  于海东  柴思源

  郝飚  孟和朝鲁  庄圆

  “咱煤矿工人,啥时候都不能丢了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每每聚在一起,赵树仁总会和儿子赵怀成、孙子赵剑聊一聊煤矿工作的点点滴滴。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品质已经在这一家三代党员心中深深扎根,成了家训家风。

  今年85岁的赵树仁是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五虎山矿业公司退休职工,也是第一批乌海矿区的建设者。

  20世纪50年代末,为满足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对煤炭能源的迫切需要,乌海被定为焦煤生产基地进行重点开发。一时间全国各地鼎力相助,大批技术人员、工人涌入乌海煤田,拉开万人上山夺煤大会战的序幕。“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参加生产!”怀揣着简单的理想,1959年赵树仁从山东来到乌海,成为一名掘进工。

  “那时候的生产条件远不如现在,坑道低矮、狭窄,我们需要在里面弯着腰工作。”条件再艰苦,赵树仁却总觉得身上有使不完的劲儿。“为国家作贡献,吃这点苦不算什么!”提起年轻时的奋斗历程,赵树仁总是神采奕奕,眼中闪烁着坚定的光芒。

  1967年,赵树仁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好成绩都是干出来的,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党对我工作的肯定!”赵树仁说。

  家中厚厚的一摞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证书是赵树仁眼中的珍宝,几经搬迁都不曾遗落,“我家的孩子们从小就在矿区长大,我鼓励他们去矿上工作,鼓励他们积极入党,成为一名奋斗在基层一线的优秀党员,为国家作贡献!”

  伴随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煤矿企业管理不断加强,乌海矿区面貌日新月异。从1983年起,乌达矿区先后安装使用了综采机和综掘机,现代科学技术在机电运输、质量检查、安全监控、调度指挥等领域也得到应用,生产效率显著提高,劳动强度大大降低。

  赵树仁的儿子赵怀成从五虎山矿安装队退休,经历了煤矿工人从打眼放炮的“普采”走向自动化“综采”的辉煌,见证了矿区从黑沙四季飞扬到绿树成荫人人安居的华丽转变。“以前镐头和铁簸箕是矿工的标配,现在都是开着像‘轿车’一样的掘进钻车打掘进,又省力又安全!”赵怀成说。

  伴随工作条件一起改善的,还有矿区的生活环境。初夏时节,职工住宅小区里绿意盎然,赵怀成看着惬意地晒着太阳的老人和在娱乐设施上尽情玩耍的孩子们感慨地说:“现在我们职工都住上了宽敞的楼房,衣食住行也十分便捷,特别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赵剑是老赵家扎根矿山的第三代,在爷爷和父亲的影响下,他参加工作不久便入了党。“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我时常会摸摸胸前的党徽,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骄傲与自豪。”

  信仰就像一颗种子,在耳濡目染间破土萌发。作为机电动力中心电气车间的班长,赵剑和几位工友共同负责电气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他时刻提醒自己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爷爷和父亲看作榜样,让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传承不息。赵剑说:“实干精神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是优秀共产党人身上共同的精神底色。作为党员就要无私无畏,终身学习,新时期我们矿工也要与时俱进,不但要有力量,还要技术强!”闲暇时间,赵剑经常带着队里的工友们一起学习理论知识、展开技术攻关、提升技术水平。

  三代党员矿工的奋斗故事,串联起乌海煤炭行业和城市建设的发展历程,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代煤矿人艰苦创业,奋斗不止的初心和使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广告
   第05版:评论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云上103
红色宣传到基层 志愿服务暖民心
加快提升稀土产业创新能力 助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央第四督导组对包头市通辽市 赤峰市鄂尔多斯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开展下沉督导
于海俊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在呼和浩特举行
自治区直属机关党史宣讲骨干 示范培训班暨宣讲示范报告会举办
百幅剪纸作品 献礼建党百年
三代党员矿工 一脉传承初心
和林县:党建引领 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