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心愿”承载大志向

内蒙古日报社草原云“我帮你”党支部服务队走进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东辰学校纪实
志愿讲师张澍在作讲座。
学生代表向叔叔阿姨们表示感谢。
樊登书店负责人给学生推荐课外读物。
踊跃发言。
本报记者在给学生们进行作文写作培训。
给学生赠送读本。
与学生互动。
幼儿园的小朋友。
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  李倩  孟和朝鲁  刘墨墨   郭惠超  摄影报道

  “我喜欢蓝色,喜欢淡淡的钢笔水的味道,想要一支耐用的钢笔。”

  “我想要TNT时代少年团的贴纸、明信片、照片和海报。”

  “我的梦想是环游地球。从地球仪开始,所以我想要一个地球仪。”

  这是36张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纸条,一行行稚气而认真书写的文字,写下了这个班级36个孩子的“微心愿”。

  初夏,云朵在午后湛蓝的天空飘舞着。载着书香,5月27日下午,内蒙古日报社草原云“我帮你”党支部服务队走进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东辰学校,开展“我帮你——关爱留守儿童  真情温暖童心”志愿活动。送一份书香、讲一场有意义的讲座和一堂有趣的作文辅导课,收集并帮助留守孩子们实现“微心愿”。

  这是一所仅有6个年级、6个班、240多名学生寄宿制民办小学,学生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和附近乡镇的留守儿童,部分孩子家庭贫困,有的是单亲家庭和残疾学生。

  场景一:学校礼堂

  “孩子们,六一快到啦,给你们带来了很多中外名著、绘本和漫画。”服务队成员郭惠超的话音刚落,礼堂里一片欢呼,一张张明媚的小脸蛋上绽开了灿烂的笑容。

  这些书,一部分是内蒙古日报社干部职工自家孩子的课外读物,一部分是爱心企业樊登书店的捐赠,有历史类、科普类、故事类、绘本类等,大约500多册。

  孩子们给予的,是给服务队一行人系上他们珍爱的红领巾。

  学生代表苏映绮先是敬了个队礼,动情地说,社会上的颗颗爱心是他们努力学习的原动力,他们会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学习,用真情回报社会,不辜负家长、学校和社会的期望。

  志愿讲师、青少年身心成长顾问张澍为学生们带来的是一堂主题为《我的开心我做主》的特色讲座。

  “大家把两只手心朝下,一个连一个。左手抓、右手躲。”“小蜜蜂,嗡嗡嗡。抓!”随着张澍的一声令下,礼堂里回荡着“老师,我抓住了”“哈哈,他没抓着我”的欢声笑语。一堂课下来,孩子们一个个元气满满。

  张澍说,社会上一些孩子们经常有情绪不良的现象,“我想教给一些方法,让孩子们有负面情绪的时候,可以迅速化解掉。”

  场景二:五年级教室

  “懒羊羊好吃懒做,喜羊羊聪明勤奋。相同点是它们都是羊,都害怕狼。”走廊里,传来一阵笑声。

  五年级教室里,正上着一堂有趣的作文课。内蒙古日报社记者、党支部服务队成员院秀琴用孩子们喜爱的动画片来引导他们观察。

  学生郭恩惠的笔记记得非常认真,她说院老师讲的“作文五要素”对她帮助很大,今后她在写作文时就按照这个列提纲,她的梦想是长大当老师。

  40分钟的课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父母都是老师的院秀琴第一次体会了父母的那种成就感。她说,从此有了一个新愿望,就是更多地去和留守儿童交流,和他们分享快乐和人生经验。

  场景三:六年级教室,会议室

  六年级教室里,孩子们尽情地畅谈着,并在纸上写下自己的“微心愿”。这就是写下那些“微心愿”的36个孩子的教室。这些孩子吃住在学校,每周回一次家,小小年纪比同龄孩子成熟不少。

  “我的‘微心愿’是拥有一整套的《大中华寻宝记》,这套书里记载了祖国各地的地理、文化风貌,我想都去看一看。”高源说。

  跟爸爸从洛阳来到呼市生活的郜子鑫的“微心愿”是“想要黄金圣斗士手办”, 他的爸爸每天开着卡车四处卖货,他很骄傲地说爸爸支持他收藏这些手办。

  隔壁的会议室里,校长王志峰也说出了自己的“微心愿”,“学校想建个图书馆,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捐赠图书,另外希望能给女生宿舍增加120张上下床,价值约4万元。”

  内蒙古日报社带队领导表示:“这次活动是结合报社实际,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学生及家长实际难题相结合开展的关爱活动。我们会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认领学校和孩子们的‘微心愿’,并且帮助你们早日实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内蒙古日报社草原云“我帮你”党支部服务队走进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东辰学校纪实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出彩
   第04版: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国际新闻
   第07版:学习论理
   第08版:国内新闻
“微心愿”承载大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