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化融合 内蒙古工业和信息化水平“升”起来

  〖开栏的话〗

  为全面反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区各行业、各领域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变,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新成就,深刻阐释我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态文明、人民幸福背后的原因,从今天起,本报特推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发展成就巡礼”特刊。

  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复杂形势、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巨大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严峻考验,内蒙古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实施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政策措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取得亮眼成绩单。

  亮点一:工业实力增强

  总量规模不断做大,工业增加值达到5500亿元,年均增长4.5%左右,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年累计完成9000亿元。工业园区产值突破1.1万亿元,产值超百亿园区32个,是2015年的3.6倍。质量效益明显提升,预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0%,利润年均增长7%,税收年均增长6.5%。煤炭外运量占全国的1/3,电力外调量占全国的14%,焦炭、PVC、甲醇、烯烃、电解铝、铁合金、稀土化合物等大宗工业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7.8%、20.3%、21.9%、33.4%、14.3%、31%和70.6%,成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

  亮点二:产业结构优化

  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左右,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左右,均高于工业增加值增速。制造业投资比重由2015年的42%上升到2020年的51%,新兴产业投资年均增长18%左右,突破3000亿元。累计退出落后煤炭产能4639万吨、钢铁产能346万吨,完成国家下达煤炭、钢铁过剩产能淘汰任务。创建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220家、制造业创新中心6家,包头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成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亮点三: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

  实施“能效领跑者”专项行动,推动重点用能行业绿色化改造,原煤、火力供电、水泥、硅铁、烧碱等单位产品能耗优于国家能耗限额标准先进值。推进工业节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5.74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38.2%。打造绿色制造体系,创建绿色工厂102家、绿色产品31个、绿色供应链4条、绿色园区15个,制定绿色制造标准23项,其中3项成为国家标准。国家级、自治区级工业园区污水处理、渣场、供热等环保设施全部建成,自然保护区内62家工业企业全部退出。

  亮点四:信息化水平提升

  呼和浩特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开工建设,4G无线网络实现行政村全覆盖,5G基站突破1万座,5G网络技术应用取得初步成效。“两化融合”对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覆盖,贯标企业达到113家。实施“万企登云”行动,登云企业达到1.3万户。建成地方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11个,创建智能工厂15个(其中国家级6个)、智能车间36个。大数据服务器装机能力达到120万台,居全国首位,和林格尔新区大数据产业核心区、乌兰察布大数据产业园、赤峰拓佳电子产业园初具规模。无线电频谱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无线电频率使用总体安全。

  亮点五:中小企业发展加快

  全区中小微企业(法人单位)达到50万户,年均增长11.38%,中小企业贡献了63%的全区生产总值、52.6%的固定资产投资、68%税收、76%的进出口总额、79%的新增就业岗位。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中小企业促进条例》,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153.6亿元,累计安排“助保贷”资金14亿元,为1331户中小企业担保发放贷款129亿元,开办“中小企业政策大讲堂”,开展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电子服务券工作,开发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本报记者  李永桃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刊
   第08版:论道
两化融合 内蒙古工业和信息化水平“升”起来
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