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汲取智慧力量 打赢舆论斗争主动仗

  【核心提示】

  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始终激烈复杂,这条无形的战线虽然没有硝烟弥漫,但同样惊心动魄。我们今天学习党史,一项重要任务是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斗争本领,坚决打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孟长云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始终激烈复杂,这条无形的战线虽然没有硝烟弥漫,但同样惊心动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今天学习党史,一项重要任务是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斗争本领,坚决打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从党的百年历史中

  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中国共产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名党员,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让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有一系列优秀特质。

  革命理想高于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调研时指出:“为什么中国革命能成功?奥秘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诠释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在湘江战役中,数万革命先烈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展现出“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精神。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平均每天都有一场遭遇战,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方志敏烈士在就义前慷慨陈词:“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新华社和敌后各地区报社的采编人员一道,挥笔化刀枪,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一篇篇珍贵的报道,仅抗战时期新华社牺牲人员就达到110多人……这样的英雄故事数不胜数。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才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今天,战争年代的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在继续。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以革命先辈为镜,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坚决捍卫者、自觉宣传者、忠实实践者。

  越是艰险越向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在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无论是在长征途中血战湘江、飞夺泸定桥、跨越雪山草地、征服“娄山关”“腊子口”,还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战新冠,都是这种斗争精神的生动体现。可以说,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接近伟大目标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攻坚、勇于胜利的精神,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砥砺前进。特别是当急难险重任务摆在面前时,要顶得上去、扛得起来,用担当实干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坚强有力,事业才能兴旺发达,国家才能繁荣稳定,人民才能幸福安康。从“八七会议”为全党全国人民指明了斗争方向,到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从延安整风运动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的统一团结,到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回顾我们党的历史,什么时候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坚决维护,我们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蒸蒸日上,否则就会遭遇挫折。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党和国家事业才能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传承弘扬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为人民衷心拥护;就是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不断厚植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凝心聚力

  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

  “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赋予了新闻舆论工作者新的使命。作为党媒,我们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新实践,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巩固新闻舆论“主阵地”。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打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夺取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新胜利,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中。我们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旗帜鲜明地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不断巩固主流思想舆论阵地。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主阵地”作用,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用优秀新闻作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以敢于胜利的斗争精神进军新闻舆论“主战场”。思想的田野,如果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精神的空间,如果阳光不去播撒,就会霉菌疯长。随着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应用,舆论传播的主体、方式、渠道、影响已发生根本变革,传统媒体面临着“我们主阵地上没有敌人,主战场上没有我们的阵地”的问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要深入开展网上舆论斗争”“尽快掌握这个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等重要论述,高屋建瓴地作出了“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的重要判断,向新闻舆论工作者发出了进军主战场的动员令。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全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积极开展“四全”媒体建设,加快进入互联网主战场。要继续创新宣传形式和内容,以文字、图片、vlog、手绘、H5、海报、短视频等形式开展多角度、全覆盖宣传,更好地发挥党媒的喉舌、耳目、智库作用,不断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以过硬的作风建设锻造新闻舆论“主力军”。打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需要新闻舆论工作者努力增强斗争本领,多掌握几把“刷子”。我们要以“导向为先、内容为王、创意为魂、融合为径、圈粉为本、人才为宝”的发展理念,在机构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勇于自我变革,努力争当党媒融合发展的排头兵、媒体融合发展的轻骑兵、媒体采编能力的特种兵,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闻舆论主力军。既要打破门墙,按照媒体融合要求,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媒介资源和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也要持续开展“践行‘四力’,争创九段记者”活动,培养编辑记者“多读讲、走看想、写同创”9种能力,打造一批“提笔能写、看稿能编、对镜能讲、举机能拍”的一专多能型融媒体人才。

  (作者单位:巴彦淖尔日报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刊
   第08版:论道
立足战略定位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让“文化+” 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汲取智慧力量 打赢舆论斗争主动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