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固阳:筑巢引得凤来栖 风劲正是扬帆时

无纸化审批——固阳县首张施工许可电子证照成功发放。
“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审核,群众直呼“优质高效”。
海明项目。
今年开工建设的新项目——新疆特变电塔筒项目。
汇豪镁业——高标准打造有温度的营商环境,重点项目先后落地开工。
  □赵楠

  包头市固阳县原产地电子商务平台、包头市年处理5万吨铜砷滤料及6万吨烟尘铜冶炼配套综合回收利用项目、华维农装智谷·金山谷等十几个项目相继落户固阳;外出考察对接企业125家(次),本地会见企业335余家(次);签约项目22个,签约投资额近348.17亿元……

  今年,固阳县招商引资成绩斐然,这是固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结果,也是固阳筑巢引凤的生动实践。

  2021年,固阳县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8个,其中新建项目32个,续建项目6个,总投资190.9亿元,计划投资50.2亿元。从建设性质看,6个续建项目复工6个、复工率100%,完成投资1.9亿元,完成投资率36.89%;32个新建项目开工32个、开工率100%,完成投资8.4亿元,完成投资率18.65%。

  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改善和优化。

  县委、县政府真心实意当好大家的“服务员”,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方位多元化打造“包你满意”的营商环境,让大家在固阳投资兴业放心、舒心、安心。这是县委、县政府做出的郑重承诺。

  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是固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目标所在,该县坚持以企业获得感和群众满意度为导向,以“强化、提升、拓展、突出”四项举措为抓手,对标先进,更新观念,打出组合拳,跑出加速度,全力改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产业环境、城市环境,努力解决当前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让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让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让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生产力,提升区域竞争力。

  强化政策支撑 营造“和谐可期”的发展环境

  “企业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非关键性材料欠缺或错误的行政审批事项),在项目受理审批过程中,各行业主管部门在各环节不可设置互为前置的要件,推行‘装配式’审批,承诺制受理。……容缺后项目单位只需提供具有相应资质咨询机构编制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符合要求评审机构出具的评审意见,发改委审批窗口即可进行线下受理,并出具审批文书……”在《固阳县关于对新上项目前期手续实行“装配式”并联审批、承诺制容缺受理的实施意见(试行)》中,“装配式”并联审批、承诺制容缺受理、代办帮办服务等一揽子惠企政策清晰可见。《实施意见》中将项目手续办理主要的8个方面共77个要件容缺为39个,有效解决了企业因材料不齐来回跑、重复跑、多次跑和办理时限延长的问题,实现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

  东方希望集团与固阳县的深度合作,充分证明了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从2010年东方希望集团入驻金山工业园区的第一个项目——200万吨水泥熟料及100万吨水泥项目开始,固阳县始终坚持以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的姿态,“一企一策”,形成了“一个项目、一个专班服务、一张时间表推进、一套清单调度”的调度机制,逐项解决存在的问题,为项目提供全面服务。目前,东方希望集团铝电项目已成为固阳县的支柱产业,2021年东方希望集团系列项目完成工业产值47亿元,占金山工业园区总产值的61.1%,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2.5%。实现税收2.2亿元,占全县税收总额的73.8%。铝电项目共解决就业1700人,占园区总用工数的38%。

  近年来,固阳县把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先后出台了《固阳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一窗式”综合受理改革实施方案》《固阳县招商引资奖励政策九条(试行)》《固阳县对标学习浦东新区营商环境创新举措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及配套文件,从生产要素优惠、税收扶持和落地服务等方面进一步细化,确保来固投资企业享受优质服务和最好政策保障。

  同时,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印发了《固阳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若干措施》,梳理出优化营商环境18项指标以外的3方面97项便民利企措施。

  提升行政效能 营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和群众最有感受。进一扇门、取一个号、跑一个窗、办所有事,这是企业和群众到当地政府拿证办事的真实写照。“以前我们过来办业务,找窗口、排长队,很麻烦。现在无论办什么业务,任何一个市场准入受理窗口都能办理,一个窗口一次办完,真是太方便了!”包头市恩和联合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委托代理人安女士对固阳县政务服务局提供的窗口服务十分满意。

  “有了电子执照,用手机就可以随时调取,办理下个环节,实在是太方便了。”5月20日,固阳县李先生和郝女士在固阳县政务服务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审批窗口仅用了半天时间便成功办理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照。电子证照上面添加了二维码,可以查询所有相关信息,且能及时自动归集至自治区、市统一电子证照库,实现资源实时共享与互通。随着固阳县首张施工许可电子证照的发放,也标志着固阳县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进入无纸化审批新时代。

  这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得益于固阳县近年来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推进“一窗式”综合受理改革工作,不断提升智能审批服务,将服务触角向基层和终端延伸,让办事企业群众从“往返跑、多次跑”到“只跑一次”。

  如今,固阳县已全面完成“一窗式”综合受理改革,打造形成项目审批、综合事务、市场准入3个专区,共设有8个窗口,可办事项224项。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事项进行全面梳理,进驻事项由99项增至273项;办理时限由原来的平均5个工作日精简到2个工作日,部分审批事项平均办理时限由21天压缩到5天,企业注册登记时限缩短至0.5个工作日,企业公章和税控盘全免费。抵押权首次登记、不动产异议登记、查封登记全部压缩为即时办结事项,90%以上事项进行不同程度材料精减和时限压缩。

  “‘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让企业群众办理业务从‘部门一窗’到‘专区一窗’,从‘多头受理’变为‘一窗受理’,固阳县打造服务办事极简模式,让办事速度真正跑起来。”固阳县政务服务局局长屈润英说。

  拓展特色模式 营造“持续升温”的服务环境

  “有了这个窗口,就等于有了‘兜底’服务,给我们前来办事的老百姓吃了颗‘定心丸’。”4月6日,固阳县政务服务局设置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对此赞不绝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聚焦解决的是群众、企业线上或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后,各部门未能按时受理、按时办结的问题,对搜集到的问题,通过逐项研究分析、追根溯源,形成工单派发有关部门或窗口限期整改解决,确保“办不成的事情能尽快办成”。

  又到了休息日,上午9点多,在固阳县政务服务大厅三楼的项目审批窗口,包头市中泊卫矿产品有限公司余经理正在申请变更项目总投资金额,短短几分钟便办完了。余经理说:“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平时没时间来办理业务,现在这些窗口周末也上班,方便多了。”

  固阳县探索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网+志愿服务”新模式,推行“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和自助服务,因地制宜推出“十办”服务,即: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帮您办、一件事一次办、掌上办、全市通办互办、跨省通办、周末办、上门办、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让更多事项“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实现“审批在固阳,办理无难事”。从今年2月21日起,固阳县率先在全市开始实行“5+2”双休服务,解决企业群众节假日办事难的问题。同时,着力打造完成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切实方便群众随时办,最大限度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今年新组建的“一件事一次办”和“帮您办”两个特色代办帮办队伍,共办理业务93件,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了极大提升。截至目前,共为企业、群众帮办代办1725件,周末办432件,一次办35件。

  突出制度保障 营造“井然有序”的监管环境

  “奥原新材料二期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东方希望26万吨铝合金项目、华维农装智谷项目、蒙电综能项目等22个项目按时完成当月目标任务,且手续办结快,工程进度快,进入红榜;春坤山旅游开发区项目、无主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及河道综合治理项目、退耕还林工程第二批项目、京津风沙源封山育林退化林项目等16个项目因不可抗力原因进入黄榜。”5月28日,又到了每月一次的“重大项目红黑榜”通报的时间,在固阳县政府一楼“挂图作战”大屏上,项目名称、总体情况、实际完成投资额、当月计划进度、包联县领导、牵头部门领导等38个重点项目的详细情况逐条罗列、清晰可见。

  上“红榜”,表彰激励,让先进成为积极向上、比学赶超的榜样;上“黑榜”,揭短亮丑,鞭策后进、警醒其他人不可懈怠。“既是压力也是动力,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挂图作战‘红黑榜’,进一步鞭策我们从细处入手,做好重点工作及重大项目服务工作。”对此,固阳县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任铁表示。

  2021年2月,固阳县正式启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挂图作战工作,以作战图为准,实行周调度、月点评、季通报制度。挂图内容包括:承接上级工作、招商引资、主要经济指标、争取资金、培育“四上”企业、批评榜和表扬榜、重大项目榜。作战图以时间节点为轴,对今年重大项目各节点任务及要求细致明确,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指明了决胜目标和路线。通过“红黑榜”激励机制,切实有效将重点任务、重大项目落到实处,提升广大干部精气神,在全县形成“比成效、比进度、比作风”的良好工作氛围。

  此外,固阳县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各镇各部门单位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形成“纵向联动、横向协作”网格化工作格局。执行县级领导包联重大项目机制,固阳县28名县级领导包联38个重大项目和91个民营企业,面对面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发展思路与企业对接,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严格执行监督考核制度,定期调度,监督检查,抓细抓实监督考核等各项工作。每月对政务服务窗口及工作人员进行考评,并将结果予以通报,实现以评促改。不定期对《固阳县对标学习浦东新区营商环境创新举措方案》和《固阳县营商环境评估指标“创先争优”方案》及上级优化营商环境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公开通报。采取平时与年终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各镇各部门单位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开展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考核,推动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加速跑起来、抓紧抢时间、全力争一流。

  依托12309巡回检察工作,固阳县问需于民营企业,提供检察服务。建立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绿色通道”,设置“民营企业服务窗口”,充分利用“信、访、网、电、视频”五位一体的控告申诉平台受理民营企业的控告、申诉、举报,为民营企业寻求法律咨询、司法救助提供专门渠道,切实为企业做好排忧解难工作。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固阳县委书记姚俊杰表示:“好的营商环境,是集聚各类要素的‘吸铁石’,是更持久的生产力、竞争力。我们将持续打造诚信政府,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全力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10版:出彩
   第11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13版:观察·兴安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16版:地方盟市
固阳:筑巢引得凤来栖 风劲正是扬帆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