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锡林郭勒:

发展肉牛产业 带动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向优质高效转型

种公牛犊。
牧民养殖的优质西门塔尔牛。
在乌拉盖草原举办的全国种公牛拍卖会现场。
优质安格斯牛落户锡林郭勒草原。
水草丰美。
肉牛集中饲养已成规模。
大力推进“减羊增牛”,积极培育“华西牛”。
正镶白旗畜月盛斋牧业产业园助力乡村振兴。
草原深处风景如画。
  □巴依斯古楞

  在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型的变革中,锡林郭勒草原备受国内外瞩目。

  因为,这里是世界四大天然草原之一,也是我国唯一被列入联合国人与生物圈保护网络的国家级草原自然保护区。在地理位置上,锡林郭勒草原紧邻京津冀,是距首都最近的大草原,是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绿色畜产品生产基地。

  在锡林郭勒,畜牧业不仅是传统产业、基础产业,更是富民产业、特色产业。为了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锡林郭勒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因地制宜减羊、增牛,通过调整畜牧业结构,走出了一条牧民增收、牧业增效、草原增绿的共赢之路。

  减羊增牛——畜群结构调整带来绿色巨变

  “十三五”时期,通过实施“减羊增牛”和生态补奖等政策措施,锡林郭勒盟草原超载过牧的问题得以解决。

  2020年牧业年度,全盟牲畜存栏数较“十二五”末压减了236万头只,压减幅度达到15%,基本实现了草畜平衡。期间,锡林郭勒盟一方面采取天然放养+舍饲补饲的方式,全面推行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促进草地自我修复;另一方面,通过实施“减羊增牛”,走少养精养算账养畜的路子,打造特色肉牛产业,既保证了草畜平衡,又促进了牧民增收。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更加明确畜牧业优势主导产业发展思路定位、布局和设置目标任务,大力发展以安格斯、西门塔尔为主的优质良种肉牛产业,以此为抓手,着力打造中国中高端生态畜产品之都。

  2016年以来,锡林郭勒盟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优质良种肉牛产业的决定》《锡林郭勒盟优质肉牛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和《优质良种肉牛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主要在良种引进、基础设施建设和饲草料种植上加大投入力度,在良种扩繁、科学饲养、育成育肥、精深加工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以南部旗县、沙区和主要水系流域为主的优质良种肉牛产业带。

  5年来,该盟累计投入资金5亿元,从国内外引进优质良种肉牛10.5万头,2020年全盟肉牛存栏达到173万头,比2015年增加了34万头,年均完成黄牛改良80万头以上,良种肉牛规模逐步扩大,二代以上西门塔尔牛比重达到68%。建成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1处、种牛场18处、肉牛核心群296处、育成牛培育专业户28处,初步形成“核心育种场+种牛场+核心群+养殖户”四级良种肉牛繁育体系。饲养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肉牛繁殖成活率达到80%,较2016年提高10个百分点。加大肉牛育种、养殖、育肥和加工企业扶持力度,2017年以来,各类补贴扶持资金超过2.5亿元,引进培育了正蓝旗顺鑫鑫源、太仆寺旗五丰牧业和白旗额尔敦塔拉牛业等一批肉牛养殖、育肥、屠宰加工龙头企业。

  如今,锡林郭勒盟安格斯肉牛养殖规模已居全区首位,今年,全盟种牛场将达到20处、核心群达到300群,肉牛存栏达到180万头。

  随着肉牛产业的快速发展,锡林郭勒盟农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13090元增长到2020年的18864元,增幅达44.1%。

  与此同时,全盟草原植被盖度较20年前提高了16个百分点,平均盖度为46.78%,草群结构也趋于优化、草地生产能力明显提升,平均亩产干草量60公斤,较20年前提高了50%左右,草原沙化退化呈现“总体遏制、局部好转”。

  政策连续——更多牧民成为市场主力军

  说起锡林郭勒草原的肉牛养殖,改革先锋——廷·巴特尔是牧民的引路人。

  通过摸索实践,他创出“蹄腿理论”:1头牛相当于5只羊的收入。但是,5只羊有20只蹄子,喜欢刨着草根吃,对草原破坏大;1头牛只有4条腿,只吃草尖,不影响草的生长。

  他把自家200多只羊全部卖掉,改为养牛。并将自家5626亩草场进行四季划区轮牧,结果出人意料:收入大幅增加,草场生态得到明显恢复。牧草长得有小腿那么高,一年四季都有野生动物出没。在廷·巴特尔的带领下,他所在的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雅嘎查,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村、富裕村。

  廷·巴特尔的典型示范,让农牧民看到了草畜平衡的好处,也开始改变养殖思路,算起了生态账、长远账。

  在正蓝旗上都镇西北城郊,金马鞍家庭牧场的主人额日和木是锡林郭勒草原上年青一代的“养牛明星”。由于经营有方,他的家庭牧场在2018年被自治区农牧厅评为“肉牛标准化示范场”,2019年被认定为正蓝旗新型职业农牧民实训基地。

  自动化喂养设备、改良版的绑定架、升级版的暖棚……额日和木的家庭牧场现代化程度让人眼前一亮。根据现有草场载畜量,他用6个月补饲、6个月放牧的方式,按照早补饲、早接犊、早冷配、早出栏的科学养牛方式,实现“少养精养优养”和多季出栏的目标。

  在如今的锡林郭勒草原上,越来越多的牧民像廷·巴特尔和额日和木一样,成为养牛大军中的一员。为了让养牛户增收渠道更加宽广,让生态效益更加凸显,锡林郭勒盟还专门出台扶持政策,促进养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该盟为本交改良肉牛养殖户从盟内种牛场、核心群购买具有系谱档案的6—18月龄良种种公牛,经农牧部门鉴定合格备案后,每头一次性补贴3000元,另对培育主体每头一次性补贴1000元;为肉牛养殖户从盟内种牛场、核心群购买6—18月龄良种母牛,经农牧部门鉴定合格备案后,每头一次性补贴3000元,肉牛养殖户从育成牛培育专业户购买18—24月龄良种母牛,经农牧部门鉴定合格备案后,每头一次性补贴3000元,另对培育主体每头一次性补贴1000元。

  同时,对新认定合格的肉牛核心群一次性奖励2万元,对新获得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的一次性奖励100万元。除此之外,还对盟内所需肉牛冷冻精液和液氮进行补贴,每支进口冷冻精液补贴25—35元,每支国产冷冻精液补贴5元;购置液氮(包括运输费)经费由盟级财政承担。

  该盟为了引导养殖大户、联户以及农牧民合作社协调购牛资金贷款,对育成牛培育积极性较高、盟内良种牛供给量达到一定规模的经营主体,优先安排家庭牧场、合作社、中央粮改饲试点建设等畜牧业项目,或通过“以奖代补”方式给予支持,完善基础设施,扩大再生产。同时,还鼓励发展规模化、标准化肉牛育肥产业,对年育肥出栏规模200头以上的肉牛育肥场(企业)、50头以上的农牧户(合作社),协调购买架子牛资金贷款,并按贷款金额的2.5%利率贴息支持。

  打造品牌——

  肉牛产业成为

  现代畜牧业急先锋

  通过几年的产业化发展,锡林郭勒盟肉牛品牌效应初步形成,2018年该盟已取得锡林郭勒牛、锡林郭勒草原牛和锡林郭勒牛肉、锡林郭勒草原牛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正蓝旗顺鑫鑫源牧业成为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牛肉供应商,额尔敦牛业成为中央党校牛肉专供企业,这为锡林郭勒盟牛肉进入中高端市场打开了大门、打下了基础。

  锡林郭勒盟南部区域肉牛产业带初步形成,以南部四旗县为主的区域,肉牛存栏量、能繁基础母牛头数均达到全盟总量的一半以上,黄牛冷配改良、育成育肥、精深加工等都居全盟领先地位,全产业链集聚集约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必将引领带动全盟畜牧业结构调整、布局优化,科学分工、转型发展。

  锡林郭勒盟从2016年开始实施“减羊增牛”到如今,肉牛产业优质良种扩繁取得重大突破,2018年乌拉盖管理区建成全盟首家西门塔尔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并成功举办了全国种公牛拍卖会,一头6月龄种公牛最高拍出23万元的“天价”。多层级规模化育肥取得重大突破,近两年,锡林郭勒盟建成和在建1000头以上肉牛育肥场12处,1000头以下、200头以上肉牛育肥场31处,育肥出栏能力年内将达到6万头,肉牛产业最大的短板正在加快补上。肉牛精深加工取得重大突破,目前该盟肉牛屠宰加工能力已达到7万头,待规划的生产线全部投产后,肉牛屠宰加工能力将达到30万头,将成为名副其实的肉牛生产加工输出基地。

  锡林郭勒盟引进的主要品种是西门塔尔和安格斯等优良品种肉牛,2016—2020年全盟各地从国内外引进良种母牛10.45万头,其中国外引进母牛5.34万头,从国内引进良种母牛3.25万头。

  在锡林郭勒,与引进良种肉牛齐头并进的是黄牛改良工作。黄牛改良工作从2005年开始,经过16年的努力奋斗,锡林郭勒盟黄牛数量、质量均有显著提升,繁育体系初步建立,饲养观念也有了明显转变。实行黄牛改良专项推进以来,全盟黄牛改良从规模、范围和质量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2005—2020年间,全盟累计完成牛冷配435.21万头,冷配覆盖面达到45%以上,本交改良种公牛全部达到三代以上。牛的良改比重从2004年的48.6%提高到2020年的89.3%,提高了40.7个百分点。良改肉牛母牛养殖达到了90万头。

  通过引进良种肉牛和黄牛改良,锡林郭勒盟的优质肉牛产业已初具规模。乌拉盖管理区奥科斯牧业有限公司2018年被批为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锡林郭勒盟依托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积极推进肉牛规模化养殖、模式化饲养、标准化生产工作,为建设国家级优质良种肉牛繁育示范基地和“华西牛”新品种选育核心育种基地奠定基础。据悉,今年8月,锡林郭勒盟将开展“华西牛”新品种命名审定工作,同时在乌拉盖管理区继续召开“全国第三届种公牛拍卖会”,提升锡林郭勒盟肉牛产业知名度,也标志着该盟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向优质高效转型道路上迈出坚实一步。

  凭借着骨子里的绿色基因,锡林郭勒盟阔步发展生态畜牧业,绘出一幅生态美、产业兴、收入高的人草畜和谐共生的现代畜牧业新图景。

  (本版图片由锡林郭勒盟委宣传部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6版:特刊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影像力
   第10版:特刊
   第1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1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1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1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17版:出彩·广告
   第18版:观察·锡林郭勒
   第19版:观察·锡林郭勒
   第20版:观察·乌海
发展肉牛产业 带动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向优质高效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