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锡林郭勒:

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二连浩特国门。
宜居宜业的口岸小城二连浩特。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游人如织。
恐龙文化旅游吸引了大量游客。
口岸城市的异域风情。
二连浩特市恐龙门。
繁忙的公路口岸,车辆川流不息。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联检大楼。
中欧班列驶入国门。
  □巴依斯古楞 刘耀华

  从古丝绸之路悠远驼铃,到“一带一路”建设惠顾草原;从中欧班列如长龙般呼啸而过,连接起亚欧及整个世界,到各类对外开放平台相继搭建,锡林郭勒盟对外开放格局日趋完善。

  开好局、起好步,锡林郭勒盟紧扣落实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努力形成联通内外、辐射周边,资源集聚集散、要素融汇融通的全域开放平台,全方位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说到锡林郭勒的对外开放,人们马上会想到二连浩特口岸。

  二连浩特,国家甲级开放城市,是国务院首批批准的全国13个沿边开放城市之一。

  自2013年首列“蓉欧班列”通过二连浩特口岸出境,截至今年5月,经二连浩特口岸进出的中欧班列有6607列,总货值达1004.74亿元,货运量529.93万吨,集装箱549914标箱。

  口岸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为通关便利化打下坚实基础,连续举办十届的中蒙俄经贸合作洽谈会——“二洽会”,有效带动了口岸经济社会发展,为国内腹地与蒙俄间的务实合作牵线搭桥,推动了区域经济联动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全盟乃至全区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水平。

  10年间,通过“二洽会”累计签约项目达170余项,协议资金达730多亿元。签约项目涵盖了合作区建设、跨国贸易合作及便利化、跨境电子商务和国际物流合作、文化旅游合作、教育合作、金融创新与合作等诸多领域。

  站在新起点,如何利用得天独厚的对外开放合作优势,更好地服务新发展格局?锡林郭勒盟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擘画的“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不断优化沿边开发开放整体布局,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通关合作、平台合作建设等领域持续发力,有效发挥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作用。

  目前,二连浩特中蒙跨境经济合作区我方一侧3平方公里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8.4亿元,年内计划再投资4亿元,力争达到封关运营条件;二连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运行线路已达45条,境内始发地覆盖全国22个省市40多个城市,境外目的地扩展到10个国家60多个地区、港口。

  去年以来,二连浩特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进一步完善口岸发展定位,对服务参与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的思路进行了调整和完善,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酒肉穿肠过”问题的重要途径,巩固提升国际贸易物流业,积极发展壮大进出口加工业,做优做活文化旅游业,协同发展清洁能源和大数据产业,全力推动口岸由单一“通道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变。

  锡林郭勒盟境内另一个口岸——珠恩嘎达布其,2008年被正式批准为国际性常年开放口岸,2009年被纳入《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三条通疆达海通道之一。

  多年来,二连浩特和珠恩噶达布其两个国家一类口岸不仅是国家和自治区向北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蒙古国最便捷的出海枢纽和我国沿海内陆向蒙古国输出资源最近的战略节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中联通亚欧商道的重要节点,是锡林郭勒盟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打造的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

  特别是近年来,锡林郭勒盟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把二连浩特和珠恩嘎达布其两个口岸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发展优势,推动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锡林郭勒盟一直是中蒙区域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多年来不断加深与蒙俄毗邻地区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促进经贸往来,发挥口岸、园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平台优势,推动向北开放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2014年6月,锡林郭勒盟行署与蒙古国苏赫巴托省政府签署了友好合作框架协议。同年9月,蒙古国苏赫巴托省省长来锡林郭勒盟考察,双方就经贸、文化、旅游等合作事项交换了意见。

  2017年,《锡林郭勒盟沿边开发开放“十三五”规划纲要》《锡林郭勒盟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与蒙俄务实合作的意见》出台。当年,“中国·内蒙古自治区三盟市与蒙古国三省区域合作会议”召开,双方在多领域交流合作和建立完善中蒙双方合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

  2017年9月,锡林郭勒盟考察团访问蒙古国,与苏赫巴托省、肯特省和东戈壁省政府,围绕现代化畜牧业、能源经济、文化旅游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会谈。

  2019年6月,蒙古国苏赫巴托省代表团到访锡林郭勒盟,双方在互惠发展、合作共赢上形成了广泛共识。

  2019年8月,锡林郭勒盟代表团赴蒙古国苏赫巴托省西乌尔特市参加中国内蒙古三盟市与蒙古国东部三省区域合作第五次会议,提出的加强多领域交流合作意见,得到了蒙方的积极回应。

  经贸合作交流日益频繁,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近年来,二连浩特口岸已累计投入20多亿元,推进了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二连浩特——扎门乌德中蒙跨境经济合作区、边民互市贸易区等一批先导性工程;珠恩嘎达布其口岸也相继建设完成口岸报关报检综合楼、电子口岸视频指挥中心、海关进口货物监管区、进口煤炭监管区和出口物流监管区等重点项目,实施完成“三互”大通关改革、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智能卡口建设等工程。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是中蒙两国边民世代友好的通商要道和重要枢纽,是京、津等地区通往俄罗斯、蒙古国最便捷的重要通道,也是连接俄罗斯赤塔和中国锦州港的第三大亚欧大陆桥的“桥头堡”。近年来,珠恩嘎达布其口岸按照错位布局、互补发展、相互支撑的发展思路,推动口岸检验检疫能力、承载能力、通关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形成了承载贸易和服务人居的功能构架。“十三五”期间,该口岸货运量完成727万吨,出入境人员65万人次。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主动与“3+3”论坛,与蒙古国就口岸、通道、跨境经济区建设和旅游、文化、教育、医疗、经贸等合作进行磋商,着力推动口岸实现开放升级、建设中蒙经济技术合作园区、打造新的出海大通道和构建区域经济协作体,进一步提升以珠恩嘎达布其口岸为门户和支点的中蒙双边多区域、多领域的产能合作产业开发水平。

  目前,珠恩嘎达布其口岸铁路已并入东北铁路网联通至锦州港。今年,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实施3个重点项目,分别为公路联检区维修改造项目、货运通道建设项目、货运通道智能卡口建设项目,总投资9450万元,计划年内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就在今年2月,由锦州市主办的东北陆海新通道建设协作联盟第一次视频联席会议如期召开。锡林郭勒盟作为协作联盟的一员和东北陆海新通道的陆路口岸端,也是下一次协作联盟会议的轮值主办方,将秉持积极开放的态度,围绕打造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进一步深化与联盟成员的交流合作,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东北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各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本版图片由锡林郭勒日报融媒体音视图中心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6版:特刊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影像力
   第10版:特刊
   第1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1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1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1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17版:出彩·广告
   第18版:观察·锡林郭勒
   第19版:观察·锡林郭勒
   第20版:观察·乌海
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