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拼上身家性命,也要让乡亲们过好日子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武汉鼎
武汉鼎接受记者采访。
  □文/图  本报记者  皇甫秀玲

  走进呼和浩特清水河县,说起武汉鼎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60多年来,他坚持不懈扶贫济困,徒步、骑自行车,行程3万多公里,先后深入全县5个乡镇的偏远自然村,找项目、送技术、开展扶贫工作,从年轻小伙儿到耄耋老人,武汉鼎用尽一生精力扶助贫困村民走出困境。在他的帮扶下,清水河县近50个自然村1.2余万贫困人口成功跨越温饱线,过上了丰衣足食的好生活。他的扶贫阵地在哪儿,就把鲜红的党旗竖在哪儿,指引、鼓舞着更多的党员为改变家乡面貌努力前行。

  清水河县地处高原地带,自然条件较差。1986年被国务院列为首批贫困县。党的十八大以来,清水河县委、政府加大精准脱贫攻坚力度,广大党员带头深入贫困山村,带领村民开展脱贫攻坚、脱贫致富工作,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不懈奋斗下,清水河县2011年退出国贫县成为自治区级贫困县,2019年成功退出自治区级贫困县序列。武汉鼎就是为扶贫工作舍身奋斗、忘我工作的优秀共产党员中最杰出的代表。

  武汉鼎在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之后,6月28日又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今年88岁的武汉鼎是清水河县北堡乡大阳坪村人。自1958年以来,他便走进山区,开展脱贫帮扶工作,足迹遍及清水河县的每一个贫困村。

  60年前,武汉鼎还是个从县城来到乡里不久的民间兽医。那时,盆地青乡的牲畜疫病蔓延,严重影响集体生产,导致许多农户一夜赤贫。自制工具、配兑药水,武汉鼎没明没黑地泡在村里,彻底控制住了全乡的牛羊疥癣病,给农户挽回了巨大损失。

  在走村串户给牲畜看病的过程中,武汉鼎目睹村民普遍三餐不保、衣衫褴褛、生活捉襟见肘,他立下铮铮誓言:“这辈子拼上命,也要帮他们过上有吃、有穿的好日子!”

  他发现当地饲养的羊品种差、收益低,便向牲畜改良发起挑战。他四处筹集资金,跑山西、到河北、过山东,转了内蒙古多个盟市的旗县,辗转万里,为盆地青乡调回种驴和细毛羊500多(头)只,并利用人工授精技术,对土种羊进行改良,羊肉、羊绒和羊毛产量大幅度增加,贫困村民的收入随之提高。

  在清水河县城关镇暖水湾村,武汉鼎对村子的帮扶是家家户户津津乐道的事情。原来,1985年,武汉鼎主动辞去任职3年的县兽医站站长职务,来到暖水湾村开展扶贫工作。“那时,武汉鼎来我们村调查完贫困户后,二话不说,买回良种鸡蛋,自己用煤油灯孵化出小鸡,送给穷得连一元钱都拿不出来的贫困户,默默地帮许许多多家庭走出了困境。谁也不知道,为了帮助贫困户,他到底买了多少鸡蛋,熬了多少个日夜,孵了多少笼小鸡……”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念叨着武汉鼎的好。武汉鼎还帮助村民改变种植结构,逐年提高村民的人均收入,带领全村步入草多、羊多、肥多、粮多、钱多的良性循环。如今暖水湾村里接通了电,村民吃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家用电器,全村整体从旧村的土窑洞搬迁到新建的石窑洞,原来穷困潦倒的暖水湾村一下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在大阳坪村,针对该村常年种植传统糜谷黍等大田作物,单产低、收入低的实际情况,武汉鼎广泛调研,引进推广地膜玉米种植技术,不断扩大全村玉米种植面积,增加粮食总产量。随着玉米种植户的增多,武汉鼎又动员贫困户利用充足的玉米和秸秆作饲草料发展养殖业,让贫困村民增加新的收入,再次见到了实效。

  在漫漫的扶贫路上,武汉鼎深感仅靠扶贫是不够的,给钱给物只能解一时之贫,没有智力支撑,个人命运难以改变,扶智才能从根本上摆脱贫困。于是,他努力提高贫困人口的综合素质和劳动技能,开讲座,办夜校、办农业科技等各类培训班,邀请知名科研院所、大中专院校和农牧业专家学者、科技人员给贫困村民讲课,累计培训贫困群众5000多人次。他起早贪黑忙碌着,手把手教村民点种覆膜;自掏腰包为村民订阅各种报纸及书刊等实用性资料,组织开展读书读报活动。为了改变贫困村民的落后思想,武汉鼎把内蒙古农业大学生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进贫困村,开展支农、支教、捐助活动;连续七八年,抓住大学生暑期“科技三下乡”的活动契机,把600多名大学生分批送进窑洞和贫困户孩子结对子,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在大学生们的带动影响下,村民们明白了有知识有文化,才有能力改变落后面貌,家家户户省吃俭用也要培养孩子进校念书上大学,累计有225名孩子考上大中专院校。仅老牛坡村就有100多名,暖水湾和大阳坪两个村子有七八十名孩子成为了大学生和研究生。

  每当听到贫困户的孩子因贫困辍学,武汉鼎总会伸出援助之手,不遗余力地帮助他们。截至目前,武汉鼎自费累计资助54名贫困失学儿童。

  武汉鼎常说,村民的困难,就是自己的困难。他从县城购买水管,为老牛坡村的郭六小安装了自来水;他为暖水湾村受灾的张觅成购置过锅碗瓢盆;他为四道坪的贫困户送鸡崽……60多年的扶贫工作中,武汉鼎把自己工资收入的多半,都用来接济了贫困村民,在退休后的25年里,捐出的养老金总数达40多万元,他帮扶贫困村民的暖心事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第一线的武汉鼎,把毕生精力奉献给贫困山区,先后受到国家部委、自治区、盟市、旗县的表彰奖励230余次。他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在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模范共产党员的丰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观察·乌海
张韶春调度安排近期防汛工作
拼上身家性命,也要让乡亲们过好日子
呼和浩特市军供站奠基开工仪式举行
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 六起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典型案例
自治区民委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我区着力构建广泛参与齐抓共管的生态环保工作大格局
第21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开发区代表团筹备会在呼伦贝尔市召开
绽放最美青春
要闻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