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出口银行内蒙古分行履行政策性金融职能维护地区经济金融安全

  为迎接8月1日《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督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21〕第3号,下称《监管办法》)正式施行,进出口银行内蒙古分行(下称分行)积极履行政策性金融职能,结合监管部门“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走好“三步棋”,持续完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内控合规体系建设,维护地区经济金融安全。

  走好“先手棋”,练好内功、增强本领。一是广而告之《监管办法》,重点宣传新监管要求和政策,在监管规制要求上练“硬功”。二是由分行指定反洗钱管理处室牵头联系各处室,面对面搜集一线人员反洗钱工作意见和建议,推动解决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难题,汇总编发《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业务提示书》,在营业场所张贴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举报途径,在认真履职上练“真功”。三是积极选派骨干参加人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举办的自治区金融机构反洗钱事务专题培训班,参加总行与人行郑州培训学院联合举办的反洗钱合规实务研修班并开展转培训工作,在学习培训上练“实功”。

  走好“关键棋”,优化制度、强化执行。一是主动对标《监管办法》,明确新要求、学习新举措、务求新成效。经过全面学习,分行进一步细化、优化、更新有关内控制度,确保业务发展制度先行、业务操作有章可循。二是分行持续加强洗钱风险识别和防控能力、客户身份识别、尽职调查和可疑交易监测机制等三个重点方面制度执行力度,细致开展客户反洗钱等级评定,认真做好尽职调查、客户分类管理,积极促成制度活力、制度动力转化为制度合力,落地见效。

  走好“制胜棋”,深入查摆、立整立改。分行认真开展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自评估工作,补短板、查遗漏。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客户身份识别、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等三大难点,强化三道防线职能。二是在全行IT蓝图新核心系统上线后,将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新要求嵌入各项业务流程,实现异常交易系统预警自动控制,金融科技内控手段得到有效提升。三是进一步优化授信业务流程,在评估审查环节增加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审查,完善股权穿透审查、落实股东承诺材料要求,协同推进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督检查工作。

  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纷繁复杂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博弈斗争中,在监管部门的悉心指导帮助下,分行坚守“风险为本”的原则,经过4年持续努力、不断建设、完善内控合规体系,实现了监管部门对分行作为非法人义务机构反洗钱分类评级考评结果的逐年上升。今后,分行将珍惜荣誉、保持动力、保持干劲、保持成绩,继续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切实做好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防控工作,合规高效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张剑 雎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出彩
减轻群众生育、养育、教育负担 实施好三孩生育政策
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表演艺术家蓝天野: 只要党需要我、 观众需要我,我就要发好光和热
跳水——青春绽放领奖台
公 告
进出口银行内蒙古分行履行政策性金融职能维护地区经济金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