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足迹

乌兰夫纪念馆
大青山抗日根据地红色教育中心
麦新烈士陵园
三段地革命历史纪念馆
五一会址
东风航天城旅游区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
北方兵器城
乌兰察布市集宁战役红色纪念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壮志满怀,一百年的风雨兼程,一世纪的风云变幻,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历经百年沧桑,归来仍是风华少年。赤子初心永不忘,锐意进取正当时。

  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那一天起,内蒙古人民就紧紧地追随着党的步伐,为建设团结互助的幸福家园而奋斗。

  早在建党之初,李大钊同志直接领导和参与在蒙古族群众中传播马克思主义、培养共产主义先进分子的工作。1923年,内蒙古产生了包括乌兰夫在内的第一批共产党人。1947年5月,党领导的内蒙古自治区宣告成立,成为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国内民族问题的成功实践。新中国成立后,内蒙古创造了“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等历史佳话。

  纪念内蒙古民族解放斗争、草原红色之子、集宁战役、纪念二战反法西斯战争、草原抗战、纪念解放战争、大国重器、航天载梦和麦新纪念馆、乌兰夫纪念馆、满洲里市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大会会址、北方兵器城、老牛坡党性教育基地……一条条闪耀红色光辉的旅游线路,一个个闪耀红色光辉的旅游景区,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内蒙古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取得的重大成就,织就内蒙古大地上的“红色版图”,生动展示着中国共产党人历久弥坚的革命精神和理想信念。

  我们将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历史,缅怀先烈,“打卡”红色线路和景区,深刻体悟党的初心和使命,努力奋斗,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为进一步丰富红色旅游产品供给,用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资源,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亮丽北疆”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为红色之旅画出最佳的线路图。

  红色基因植根于先烈们用鲜血染红的泥土中,传承于英雄人物用行动谱写的事业中,与我们每一个人情感相连、命运相通,是我们最需要激活的精神密码,是我们赓续光荣、走向未来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近年来,内蒙古积极推动红色旅游与乡村、生态等旅游资源联动开发,着力打造红色精品旅游景区。目前,乌兰夫故居和纪念馆、满洲里市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教育基地等8个红色旅游景区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内蒙古还打造了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旧址、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纪念地等7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组织开展了红色景区等级创建和评定,全区共有29家红色旅游景区评定为等级旅游景区。这些红色旅游线路和红色景区,呈现了内蒙古在不同历史时期淬炼锻造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这些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宝贵精神财富,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

  下一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加快推进以红色文化为主线,以自然生态为背景的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以旅游带动乡村振兴,开发优化旅游线路,全力提升旅游基础服务设施,改善优化旅游环境,以“红色”吸引游客、以“绿色”留住游客、以“文化”陶冶游客,推动红色旅游蓬勃发展,真正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武峰)

  内蒙古推出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1、纪念内蒙古民族解放斗争红色旅游线路

  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内蒙古师范学院礼堂旧址(内蒙古教师教育博物馆)——五一会址——乌兰夫办公旧址——中国共产党内蒙古工作委员会办公旧址——乌兰牧骑宫——兴安农村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及旧址——阿尔山口岸——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2、草原红色之子红色旅游线路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乌兰夫同志纪念馆——土默特左旗乌兰夫故居——土默特左旗敕勒川草原文化旅游区——土默特右旗乌兰夫革命活动旧址——包头市东河区王若飞纪念馆——达茂旗百灵庙抗日武装暴动纪念展厅——达茂旗希拉穆仁草原——武川县大青山抗日根据地旧址

  3、集宁战役红色旅游线路

  乌兰察布市集宁战役红色纪念园——察哈尔右翼中旗辉腾锡勒黄花沟草原旅游区——凉城县岱海旅游度假区——凉城县绥蒙革命纪念馆——凉城县贺龙纪念馆

  4、纪念二战反法西斯战争红色旅游线路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中东铁路博物馆——团结抗战胜利纪念碑——额尔古纳湿地——满洲里市中俄边境旅游区(满洲里市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教育基地)

  5、草原抗战红色旅游线路

  贝子庙中共锡察巴乌工委遗迹——锡林浩特市中国马都核心区文化生态旅游区——正蓝旗元上都遗址——元上都博物馆——多伦县察哈尔抗战遗址——多伦湖景区

  6、纪念解放战争红色旅游线路

  通辽市开鲁县麦新烈士纪念馆——黑龙坝镇红色记忆收藏纪念馆——麦新红色文化广场——麦新烈士陵园、麦新故居——柴胡栏子烈士陵园——四道沟梁阻击战遗址——翁牛特旗玉龙沙湖——林西革命烈士陵园——阿斯哈图石林

  7、大国重器红色旅游线路

  内蒙古博物院——包头市青山区北方兵器城——包头市昆都仑区包钢集团——响沙湾旅游区——五原县河套农耕文化博览园——磴口县黄河三盛公国家水利风景区

  8、航天载梦红色旅游线路

  阿左旗腾格里沙漠天鹅湖生态旅游区——阿拉善盟胡杨林旅游区——额济纳黑城·弱水胡杨风景区——额济纳旗居延海景区——额济纳旗东风航天城旅游区

  9、红色培训乡村旅游线路

  鄂托克前旗三段地革命历史纪念馆——城川红色文化旅游区——希拉登牧家乐——乌审旗红色革命文化教育基地——萨拉乌苏旅游区——无定河镇巴图湾村

  10、红色记忆乡村旅游线路

  小三线六五四国防教育基地——乌海市第一党支部旧址——赛汗乌素村——阳光田宇国际酒庄——黄河西行客栈——蒙根花光伏农业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出彩
红色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