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满全的心愿

村民张换生正在金银花地里除草。本报记者 安寅东 摄
  □本报记者  戴宏  郑学良  李晗

  安寅东  

  见习记者  张莉

  7月,烈日炎炎。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街道寇家营村,在阳光的映衬下,地里黄白相间的金银花竞相绽放,引人注目。

  “种植金银花,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发展特色产业的尝试。”万草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满全告诉记者。

  过去,寇家营村家家户户种植玉米,一年下来,除去成本,收入不多。

  寇家营村西邻209国道,南邻呼市绕城高速公路,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守着这样一块“宝地”却过不上富裕日子,时任寇家营村村委会主任的张满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找到一条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成了他的一块“心病”。

  一次在网上浏览信息,张满全看到一些地区种植金银花获得比较高的收益,这让他眼前一亮,发展特色产业的思路渐渐明晰。

  “金银花是个好东西,是常见的中草药,市场需求量大。每年可连续采摘4个月,收益较高。”赴外地实地考察后,张满全下定决心先行先试,做寇家营村种植金银花“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19年8月,张满全牵头成立了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动员村民流转土地,推进农村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寇家营村特色产业发展由此有了新“引擎”。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但与此同时,质疑的声音也随之而来。“咱村里都没见过这个金银花,种下去能活不?”“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万一赔钱了,我不是也得跟着一起遭殃吗?”……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金银花种植业起步的关键时刻,我们村‘两委’和合作社必须起带头作用,做好种植、管理、经营等各个环节,让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增强他们发展特色产业的信心。”面对村民的顾虑,他挨家入户宣传讲解、沟通协调,让村民逐渐了解种植金银花的前景。

  为保障村民的利益,合作社提前向流转土地的村民支付了两年的土地租金,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承包了300多亩土地,签订了3年合同,开始试种金银花。

  看到有的村民因出租土地闲了下来,张满全又惦记着给他们增加一份收入,让大家来合作社打工,村民由此变成了“工薪族”。村民张换生告诉记者:“我包出家里3亩地,每年能拿一笔租金。另外,我在合作社打工,每个月能挣2000元工资,日子不愁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确保金银花顺利生长,合作社派出技术人员赴河北金银花产业基地考察学习,学成回来后,从育苗、种植、管理等方面对在合作社打工的村民进行技术指导。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年试种金银花就获得成功,亩产比种玉米的收益高出好几倍。

  但是,事情的发展并不总是一帆风顺。因为经验不足和种植方法不当,2020年冬季,合作社种植的部分金银花苗被冻死。

  面对挫折,张满全有过灰心、迷茫,经过反思、总结,他重拾信心。“虽然这次合作社遭受了经济损失,但也让我收获了宝贵的经验。最重要的是,大部分金银花苗顺利越冬,证明了在寇家营村种植金银花的可行性,这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他说。

  张满全重整旗鼓,总结出三条经验:技术要跟上,辛苦要吃得,苗根要扎深。经过调整种植方式,今年,合作社继续大面积种植金银花。望着盛开的金银花,他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虽然今年卸任村委会主任,但是张满全带领村民增收的心愿依然执着。“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他真诚地说道。

  “原来我总认为种这东西不行,没想到,金银花不但在我们村生长得好,而且市场价格高,还不愁卖。”村民张存恒说,“我打算就跟着张满全干啦!”

  在寇家营村北头,一座占地50亩的厂区大院静静伫立。张满全租下这里,计划发展金银花深加工,一条金银花产业链在这儿蓄势待发。

  “种植金银花不但增强了全村发展特色产业的信心,还打开了大伙儿的发展思路。现在,村里陆续成立了多家合作社,有种葡萄的、种水稻的、养螃蟹的,致富带头人也多了起来。”看到如今的寇家营村特色产业发展方兴未艾,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张满全开心地笑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草原号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观察·锡林郭勒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我区启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
自治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 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自治区宣讲团走进赤峰宣讲
夏日乌兰毛都草原
内蒙古军区授予都贵玛“荣誉民兵”称号
张满全的心愿
奋力谱写新时代巴彦淖尔现代化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