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锡林郭勒:

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路上“羊”帆远航

在中国肉类协会2021年生态羊产业峰会上,锡林郭勒盟委书记么永波表示,全力把“中国生态羊都”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做得更实。
锡林郭勒盟被命名为“中国生态羊都”。
草原上自由生长的锡林郭勒羊。
现代化加工车间。
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发布。
赛畜会上牧民家的羊获得佳绩。
锡林郭勒大庄园生态牛羊肉产业示范园厂区一景。
锡林郭勒羊是适合地方地理和气候条件的优质羊。
羊群好似珍珠撒。
  □白沙 巴雅尔图

  绿草如茵,白云静渚,北京正北,锡林郭勒19.2万平方公里的天然草原是距首都最近的草原牧区,是祖国北疆亮丽的风景线。

  这里,天高云阔、水草丰美,置身其中仿佛人在画中游;

  这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金山银山便是锡林郭勒人悉心守护的绿水青山。

  在这草原最宜人的时节,锡林郭勒肉羊产业的发展掀开了崭新的一页——7月19日上午,中国肉类协会2021年生态羊产业峰会(锡林郭勒)在锡林浩特市隆重举行,中国肉类协会授予锡林郭勒盟“中国生态羊都”称号,这不仅标志着锡林郭勒盟在打造国家重要的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道路上迈出坚实一步,更是成为该盟草原生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金字招牌。

  在历史的进程中,闻名遐迩的锡林郭勒大草原孕育了草原珍宝——锡林郭勒羊,真正天然草原上的生态羊。锡林郭勒羊汲取了大自然的精华,以其鲜嫩的肉质、丰富的营养、独特的品质、绝佳的口感,被赞誉为“羊中骄子”“肉中人参”。长期以来,锡林郭勒羊肉不仅是锡林郭勒人款待四海宾朋的必备菜肴,也是“东来顺”等众多餐饮老字号的指定肉品,更是牧民发家致富的倚仗。

  西乌珠穆沁旗吉仁高勒镇杰仁嘎查牧民哈斯敖其尔根据草场承载量,一边压减羊的数量,将羊控制在500只左右,一边选育地方良种乌珠穆沁羊,走科学养殖、生态养殖之路,去年卖羔羊收入达到了35万元。“继续压减至300只以内,进一步提高品种质量,既能保护草场,也能增加收入。”哈斯敖其尔说。

  哈斯敖其尔家的实践就是锡林郭勒盟羊产业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一个缩影。

  肉羊产业是锡林郭勒盟的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近年来,锡林郭勒盟深入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以肉牛、肉羊两大产业为主导,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全面提高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2020年牧业年度,全盟肉羊存栏达到1110万只,占全盟大小畜总存栏的84.6%。已建成国家核心育种场1处、种羊场11处、扩繁场76处和核心群1429群,肉羊规模养殖场达到20269家。“种羊场+扩繁场+核心群”为主的良种肉羊繁育体系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

  锡林郭勒羊肉以肉质鲜美、口感好、多汁不膻、味道浓郁独特、营养价值高、纯天然、无污染而享誉全国,有着“肉中珍品”“肉中人参”等美誉。经分析,其营养价值高于同类产品,各种氨基酸含量较高,特别是谷氨酸和赖氨酸的含量相当可观。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牢把握“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深化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延伸产业链、畅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为主攻方向,扎实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全力打造草原上的“领头羊”——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推动锡林郭勒生态羊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

  锡林郭勒羊肉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国肉类食品行业最具价值影响力品牌、自治区第一批“蒙字标”产品等殊荣。2017年,锡林郭勒盟被国家九部门联合评选为“锡林郭勒草原肉羊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目前,锡林郭勒盟在荣获“中国生态羊都”称号的基础上,全力打造锡林郭勒羊“百亿企业、千亿产业”,与大型企业深度合作,充分发挥产业链、供应链一体化发展优势,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品质管理,打好线上线下营销、企业区域品牌共塑等系列组合拳,打通商品流、信息流、资金流等资源全链路,助力锡林郭勒“羊”帆远航、“羊”名天下。

  为充分发挥锡林郭勒羊品牌优势,实现优质优价,锡林郭勒盟始终把锡林郭勒羊品牌建设作为现代畜牧业的重要内容,制定出台《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及规范性文件,不断加强政策引导支持和行政保护管理工作。

  2019年底,专门组建筹备组,全面启动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工作,开展品牌战略规划编制、品牌形象设计、配套政策研究等一系列工作和举措,高质量完成了品牌建设顶层设计。2020年11月17日在北京举行的品牌发布会上,锡林郭勒羊全新品牌形象正式亮相。

  近年来,大庄园、西贝、顺鑫、额尔敦、羊羊牧业等国内国际知名的肉类加工企业、餐饮企业相继在锡林郭勒盟投资建设生产基地,带动实现了现代畜牧业集聚集约发展,推动羊产业链条向深加工延伸,不断提升附加值。全盟现有肉食品加工企业11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5户,日加工能力25万羊单位,速冻能力1.6万吨/日,冷藏能力15万吨。产品包括六大系列300多个品种,羊肉产品主要销往内蒙古地区及北京、上海、华东、东北等地区,年生产羊肉产品15万吨以上。

  在此基础上,锡林郭勒盟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发展新路子,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在保护和发展草原肉羊和地方品种的基础上,以龙头企业为带动,以利益联结为纽带,强化政策扶持、示范带动,推动肉羊产业由粗放经营、初级加工、低端营销向质效并举、产业融合、高端供给转变,促进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提高肉羊产业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科学化水平,同步提升锡林郭勒肉羊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实现农牧业增效、牧民增收、产业链增值目标,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生态羊都”话品牌羊

  锡林郭勒盟品牌建设促进中心主任郭义:

  高质量推动品牌建设

  中国肉类协会在大量调研和严格评审的基础上,授予锡林郭勒盟“中国生态羊都”的荣誉称号。“中国生态羊都”的价值体现重点在“生态”二字上,这与“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所提炼的核心价值是高度吻合、一脉相承的。随着人们消费能力和生态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生态产品,特别是生态农畜产品的价值不断上升到更高的消费层面。有了“中国生态羊都”的背书,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产品更能获得中高端消费市场的认可和青睐,有助于实现锡林郭勒羊的优质优价,提高品牌溢价能力,从而推动牧业增效、牧民增收、企业增利。

  锡林郭勒盟畜牧工作站站长伊布勒图:

  促进畜牧业现代化发展

  近年来,畜牧工作站以种羊产业为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加大投入力度,通过种羊产业建设多渠道、多方面提升肉羊个体产值,并逐步提高肉羊的群体效益、品牌效应。同时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锡林郭勒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生态羊都”的称号将助推锡林郭勒羊产业发展,包括产品加工、品牌影响力等,特别是低端的初级加工向质效并举、高端供给方面转变,同时对于促进锡林郭勒羊的品牌转型升级,扩大影响力和品牌推广力,对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农牧业增效、牧民增收都有着非凡意义。

  锡林郭勒大庄园肉业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经理于中政:发挥优势助推产业提档升级

  辽阔的锡林郭勒草原有闻名世界的天然草场、传统的放牧方式,有全国排在前列的空气质量,零化肥、零农药、零添加……这样的生态环境为羊群的健康成长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投资10亿元在锡林郭勒盟建设亚洲规模最大,环保工艺、检疫检验都最为严格的全产业链溯源先进生产体系,对于锡林郭勒盟生态羊原料转化为中国高端的生态羊产品也具有很大的助推作用。我们也正在建设亚洲最大的羊的精深加工基地,在年底将会投入运营,对于带动就业、带动产品附加值的提升包括产业链的强链都具有重要意义。大庄园相信锡林郭勒盟生态羊产品一定会走出一条高光之路,在未来羊的养殖及科学发展过程中,持续给牧民带来巨大的效益,与牧民们共享生态之美、生活之美和生产之美,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畜产业之路。

  (本版图片由锡林郭勒盟委宣传部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草原号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观察·锡林郭勒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路上“羊”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