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鄂托克前旗:用好红色资源 打造红色产业链

  □本报融媒体记者  郝雪莲

  通讯员  王伟

  这里有中国共产党在内蒙古开辟的最早革命根据地,有被誉为“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红色摇篮”的城川民族干部学院;这里演绎过国际交通员杨宝山无畏生死3次往返国际秘密交通线的传奇,留下了国际共产主义战士阳早、寒春一生坚守为党中央创办第一个种畜场“三边牧场”的印迹……如今,这里正利用独有的红色资源,打造与教育培训、农牧业、文化旅游等相融合的红色产业链,实现富民强旗的转型跨越。

  盛夏时节,行走在鄂托克前旗生机勃勃的大地上,“红色”气息扑面而来。三段地工委是中国共产党在内蒙古开辟的最早革命根据地,城川民族干部学院更是在革命战争年代为党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优秀少数民族干部。一代又一代革命先烈用鲜血铸就了鄂托克前旗独有的“红色基因”,积淀了鄂托克前旗内涵丰富、精神宏阔的红色资源。2016年,鄂托克前旗立足丰厚的红色资源全面启动了红色培训教育基地建设;2017年,城川民族干部学院揭牌成立;2019年,启动建设红色教育培训中心和红色教育拓展基地,列入中组部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已经成为面向全国的独具民族特色的红色教育培训基地。

  鄂托克前旗以“打造全国干部红色教育培训基地”为目标,创新红色教育模式,完善配套体系,搭建起面向全国、独具特色的红色教育培训新阵地。创新构筑集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实践教学于一体的“四段式”培训体系,寓教于思、寓教于悟、寓教于行、寓教于乐,真正把红色文化从历史中、展柜里、书本上搬到现实中,把政策理论、理想信念、民族团结教育贯穿于教育培训全过程,将培训范围和内容不断向干部红色教育、青少年红色研学、民兵预备役训练、应急救护培训拓展和延伸,红色教育的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2017年7月以来,城川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共承接来自北京、广西、海南、湖南、深圳、新疆、甘肃、宁夏、陕西等29个省、市、自治区及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各盟市、旗县等主体班次1749期76175人,其他培训班及学习团队10517个59.5万人次,培训学员总数67.1万人次。

  与此同时,鄂托克前旗通过挖掘红色文化精神,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积极寻找红色文化、红色旅游与产业富民的最佳契合点,探索形成“研学+旅游+商贸”的链条式产业格局,打造涵文化展示、产品制作、旅游休闲娱乐等业态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配套发展吃、住、游、购、娱和物流配送等现代服务业,形成导游讲解、物业管理、园林绿化、安全保卫等工作岗位20多类,衍生出实践教学点、红色研学户58家,红军餐、大锅饭、农耕体验120多户,切实将当地农牧民紧紧吸附在红色产业链上,带动1000多家合作社、农牧户和5000多名农牧民就业创业,人均增收突破1万元。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如今的鄂托克前旗已经将独具地方民族特色的红色文化与教育培训、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等融合起来,较好地实现了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的转变,吸引了更多人到该旗学习培训、投资兴业、观光旅游,把红色资源转化为富民强旗的经济资源和扩大影响力的社会资源,让鄂托克前旗的产业更多元、人民更富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评论
   第08版:云上103
鄂托克前旗:用好红色资源 打造红色产业链
云闪
〖云吧〗
美不胜收金莲川
托克托县:党建引领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