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构建全球“免疫屏障”不断注入中国动力

  □新华社记者  王宾

  8月5日晚,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中国倡议设立的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云端”举行。会上,中方表示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进疫苗国际合作进程,并宣布一系列重大支持举措。

  眼下,全球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抗击疫情仍是各国当务之急。疫苗是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确保每个人用得上、用得起安全有效的疫苗,是各国守护人民健康、巩固抗疫成效的迫切需求,也是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必答题”。

  放眼全球,疫苗分配不均、接种不平衡等问题仍然突出,弥合“免疫鸿沟”是国际社会面临的重要任务。提升疫苗在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需要有能力的国家多出一些力、多担一些责。中国在国内全面推进疫苗接种的同时,始终以实际行动履行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已向世界提供超过7.7亿剂疫苗,并积极开展合作生产,赢得世界广泛赞誉。

  此次会议上,中方又宣布今年全年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在推动疫苗国际合作中彰显的负责任大国担当,将继续起到重要引领表率作用,带动更多利益攸关方积极助力疫苗在全球范围的公平可及。

  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特殊方式昭示世人,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困难挑战面前无人可以置身事外,唯有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此次会议通过的联合声明,再次强调疫苗多边主义的重要性,呼吁摒弃“疫苗民族主义”,体现了国际社会以团结代替分裂、以合作代替对抗、以共赢代替零和的正义声音。

  只有任何人、任何国家都不被落下,才有可能在全球最终战胜疫情。中国积极推动疫苗国际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实际行动,为世界携手战胜疫情带来更多信心和希望。面对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各方都应从全人类共同利益出发,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正确选择。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为新冠疫苗公平合理分配贡献中国力量
为全球疫苗公平可及、为发展中国家团结抗疫注入强大动力
为构建全球“免疫屏障”不断注入中国动力
菲律宾学者呼吁调查 美军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
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前景
田径——女子标枪决赛:刘诗颖夺冠
乒乓球——中国队夺得男团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