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充分发挥新时代司法行政职能 为维护我区和谐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访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白永平
  □见习记者   郝佳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8月2日,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白永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谈到自治区司法厅将如何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时,白永平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自治区司法厅将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职能,打造模范机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自治区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结合全区司法工作实际,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白永平谈了体会和感想。

  感悟伟大成就,坚定发展信心决心的定力。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创造的历史伟业告诉我们,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又书写了中华民族新的历史篇章。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将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警和法律工作者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一基本道理,深刻认识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大势,深刻认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光荣,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顽强拼搏。

  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的定力。伟大建党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系统凝炼、综合概括,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之所在,是新时代党建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对于确保中国共产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强大战斗力、不竭精神动力具有重大意义。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信仰,保持理论清醒和政治坚定,自觉对标践行,在工作统筹谋划、推进落实中充分体现伟大建党精神的要求,将其贯穿到司法行政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坚持对党忠诚,坚定党的全面领导的定力。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历史传统和独特政治优势,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更好地凝聚党和人民的力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区司法行政系统会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遵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认同核心、信仰核心的思想自觉。强化党的意识,让广大党员干部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完善加强党的领导的制度机制,确保司法行政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持司法为民,坚定践行党的宗旨的定力。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利益作为工作的标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这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初心。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将自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具体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全系统开展“大培训、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摸清工作底数,防范化解安全隐患,切实筑牢监管场所安全防线。推进涉法涉诉、行政民生和重复访信访积案化解攻坚,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建立领导干部特别是监狱、戒毒所领导干部包案接访制度,扎实做好化解工作,确保存量信访案件8月底全部清仓见底。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精细化管理,开展队伍建设提升年活动,更好服务和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强化源头防控,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初始阶段,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自我革命,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是解决党目前面临一系列现实问题的必然要求,是总结党历史发展经验的必然结论,是坚持党的领导、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根本保障,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将自觉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着力锻造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和法律工作者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加强线索核查,形成查处执法司法腐败的强大攻势和高压态势。聚焦“七大顽瘴痼疾”,坚持上下联动、分类施策、标本兼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全面实行“党务、政务、事务”三务公开,不断强化监督,促进顽疾整治。弘扬英模精神,树立一批事迹可信、形象可亲、精神可学的司法行政先进典型,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维护全区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读图
   第07版:要闻·广告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出版
鄂尔多斯: 擂响战鼓催新程
自治区宣讲团 在内蒙古交投集团宣讲
呼伦贝尔市划定区域内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通辽市全力做好 疫情防控社会管控工作
党史,在这里更加鲜活!
无人机“飞行扫码” 零接触快速通行
充分发挥新时代司法行政职能 为维护我区和谐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2021年度自治区 “最美退役军人”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