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赉特旗:科技创新让水稻种出新花样

  本报兴安8月10日电  (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实习生  白玉亮)盛夏的兴安盟扎赉特旗,满目苍翠。走进扎赉特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绿油油的水稻长势喜人,小鸭子自由自在觅食,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面。

  作为国家粮食产量重要区域,扎赉特旗被誉为“塞外粮仓、绿色净土、金稻之乡”。近年来,扎赉特旗以“兴安盟大米·扎赉特味稻”品牌为引领,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勇毅笃行、步履铿锵,促进农业产业化、品牌化。

  扎赉特旗充分发挥黄金玉米带、黄金水稻带优势,鼓励和引导广大农民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稳定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021年,扎赉特旗农作物播种面积达575万亩,“米、菜、油、糖”四大产业基地达到500万亩以上。

  眼下,正值水稻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魏佳米业公司总经理魏建明站在田里用手机查看着几万亩水稻,旁边的工作人员操控着两架无人机正在喷施有机肥,随着“嗡嗡”的低鸣声,肥料均匀地喷洒在稻田里。

  “原来靠人工一人一天只能完成30亩土地的施肥,现在用一台无人机一天就可以完成三四百亩土地的施肥,一亩地至少节省成本30元到50元。”说到智慧农业示范区,魏建明连连称赞。

  据悉,扎赉特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物联网+智慧农业”科技服务中心搭载智慧农业和科技创新两大平台。依托该产业园,魏佳米业推出私人订制认领模式,建立24小时不间断视频直播可视化溯源体系及产品原产地追踪系统,从源头上把好产品质量关,打造“魏佳蟹田”有机大米品牌。

  近年来,扎赉特旗不断推进高标准农田等现代农业设施建设,持续抓好农业科技创新。2021年,计划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4.3万亩,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整建制示范县项目50万亩,完成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项目146万亩。同时,实施耕地轮作和农业高效节水项目,在音德尔镇、好力保镇以旱作水稻、玉米、大豆、甜菜、甜叶菊为示范作物,建设高效节水示范核心区5000亩。

  扎赉特旗进一步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力度,大力推广玉米大垄双行、水肥一体化滴灌、玉米免耕播种和秸秆全量还田等新技术,为减少化肥用量、提高产量奠定了基础,推动了粮食生产和增产增效。

  水稻要高产离不开水,但现在扎赉特旗的水稻家族中有了一个不一样的“兄弟”,它就是旱作水稻。

  “玉米的投入,水稻的收入。”这是扎赉特旗五道河子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文义对旱作水稻的评价,“传统水稻种植技术需要育秧、泡田等多道工序,生产成本高。旱作水稻省去了扣棚、催芽、育秧、泡田、耙地、插秧等环节,全程机械化,降低各种投入。”

  从2016年开始,扎赉特旗积极探索创新,引进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节水高产高效栽培旱作水稻种植技术,当年试种的200亩水稻就获得了亩产500公斤、亩纯收入800元至1000元的效益。

  育主体、强服务、促规模……扎赉特旗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把家庭农场作为引领适度规模经营的主体力量,鼓励引导种养大户加快向从事专业化、集约化生产的家庭农场转变。截至目前,规范运营合作社339家,培育家庭农场404家、乡村技能人才640人、新型职业农民2020人。扎赉特旗还主动适应农业转型发展新要求,积极引导农村土地规范流转、适度规模经营,不断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2021年,土地流转面积294万亩,农民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合作社与基地、与农民合作的范围不断扩大。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公益广告
“一村一品”盘活一方经济
〖云吧〗
丰收的农民。
扎赉特旗:科技创新让水稻种出新花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