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牢根基 配齐配强师资队伍

——我区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工作成效纪实之一
  □本报记者  刘志贤

  “培训为我们新教师的快速成长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虽然培训结束了,但我们的执教之路才刚刚开始。教师职业神圣而美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我要把青春奋斗融入党的教育事业。”8月6日上午,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的“三科”特设岗位专项计划教师岗前培训班结业典礼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举行,思想政治学科教师曹伦高娃分享了培训感想。她说:“跟岗实践让我们走入学校,走上讲台,把培训中学习到的知识应用于实际,发现问题并及时寻找解决方式,这段时间我成长很快。”

  据介绍,此次培训共90天,课程设置遵循新教师成长规律,依据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聚焦国家统编教材新教师专业发展核心素养和教育教学基本能力,突出了实操性、实用性和实效性。学员们通过培训领会了政策,提高了思想认识;理解了课标,把握了教材;结合了实践,提高了技能。

  去年秋季学期以来,国家统编教材授课教师培训在我区不断开展。作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的基础性工程,我区着力于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教学水平较高、师资数量充足的教师队伍。

  在顶层设计上,自治区教育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国家统编教材师资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从建立过渡期辅导员制度、教师补充、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优质师资储备4个方面提出了13条具体措施。

  在措施落实上,我区迅速出击,配齐配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三科教师师资力量。

  ——提前谋划并按时完成三科教师公开招聘。今年1月,全区各地在精准测算教师需求的基础上,制定完善了本地区三科教师公开招聘方案,各盟市通过公开招聘、校园选聘等方式,在6月底前完成了教师招聘工作,并对新入职教师进行培训。

  “为教育发展、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努力奋斗!”4月17日,在兴安盟新入职三科及其他教师岗前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全体新教师共同宣读人民教师誓词,坚定教师职业理想信念。

  ——启动实施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三科”教师自治区特设岗位专项计划,招聘的教师用于三科教师缺口较大地区培训顶岗教学周转。去年12月,自治区教育厅已招聘298名三科“特岗教师”,经过3个月的岗前培训,这些教师已于今年春季开学后进行了一学期的跟岗实习,秋季开学后将到各民族语言授课学校顶岗教学。

  “经过半年多的培训、跟岗实习等,我深刻认识到,人民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责任,要带头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帮助各民族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呼伦贝尔市初中道德与法治“特岗教师”赵玺元说。

  ——建立县域内、城乡间、校际间,优质普通学校与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一对一”“多对一”对口结对或联盟帮扶机制,有效提高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三科教师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的能力和课堂教学质量。截至6月底,全区448所优质普通学校与313所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组建“结对共同体”,互派教师1475名。结对共建学校教师通过集体备课、听课评课、名师带徒等方式,帮助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教师做好教学工作,提高他们对教材、教学的把控能力。同时,优质普通学校还根据结对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的实际需求,提供制作微课、精选练习、作业设计指导等帮助,切实帮助三科教师提高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的能力水平。

  ■下转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特刊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白皮书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进一步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打牢根基 配齐配强师资队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 重要讲话精神 开展研讨交流 王莉霞主持会议并讲话
清水河,河水清
我区迅速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