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播报〗

  全国乡村建设评价 我区阿荣旗五原县 入选样本县

  本报8月24日讯  (记者  邓玉霞)记者从自治区住建厅获悉,在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展的2021年乡村建设评价工作中,我区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入选全国乡村建设评价样本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通知显示,今年在全国81个县开展2021年乡村建设评价工作,全面掌握乡村建设状况和水平,深入查找乡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帮助各地顺应乡村发展规律,推进乡村建设,提高乡村建设水平,缩小城乡差距,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乡村建设评价聚焦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从发展水平、农房建设、村庄建设、县城建设4方面对县域乡村建设进行分析评价,包括数据采集、问卷调查、现场调研、分析评估、形成评价报告等步骤。

  高标准农田建设 质量缺陷保险签出第一单

  本报8月24日讯  (记者  李永桃)近日,中华财险兴安盟中心支公司成功签下全区首笔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缺陷保险业务,签单保费37.54万元,为兴安盟农牧场管理局管辖的多个马场和牧场以及近2万余亩高标准农田提供了风险保障,填补了自治区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的保险空白。

  据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缺陷保险主要针对高标准农田在验收合格使用后,发现的潜在质量缺陷导致的损失,以及高标准农田建成使用后,因工程缺陷造成的第三方人身、财产损失,保险期限一般为5年。

  兴安盟农牧场管理局相关人员称,今年在建和改建的高标准农田还有约1.4万亩。主要为节水灌溉工程,前期投资比较大,如果后期的工程质量出现问题将带来不小的损失。

  我区实施 基础母牛扩群提质项目

  本报8月24日讯 (记者  韩雪茹  实习生  胡晓娜)记者从自治区农牧厅获悉,2021年我区安排中央资金22683万元,在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克什克腾旗、宁城县、翁牛特旗、松山区和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实施基础母牛扩群提质项目,调动母牛养殖积极性,带动农牧民养牛增收。

  据了解,基础母牛扩群提质项目根据试点旗县基础母牛存栏定主体、新增犊牛数量定资金,采取“先增后补、见犊补母”的方式,对饲养基础母牛、选用优秀种公牛冻精配种并扩大养殖规模的养殖场(户)给予适当补助。补助标准、享受补助养殖场(户)基础母牛存栏规模及其他基础条件由盟市农牧局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

  9盟市 秸秆综合利用再升级

  本报8月24日讯  (记者  韩雪茹  实习生  胡晓娜)记者从自治区农牧厅获悉,我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把秸秆综合利用作为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构建秸秆高质量利用的新格局。

  2021年,按照国家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要求,我区坚持因地制宜、农用优先、就近就地、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技支撑的原则,以玉米秸秆综合利用为重点,兼顾向日葵、水稻等其他作物秸秆,以饲料化、肥料化、燃料化利用为主要方向,在9个盟市的28个旗县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建设。秸秆综合利用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推广秸秆饲料化利用、优化秸秆肥料化利用、探索秸秆燃料化利用、推进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完善和填报秸秆资源台账。

  “五原向日葵” 纳入2021年国家地理标志 产品保护示范区拟筹建名单

  本报8月24日讯  (记者  赵弘)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获悉,“五原向日葵”成功纳入2021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拟筹建名单,实现了我区“零”的突破。

  近年来,五原县采取“企业+农户”“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大力推进葵花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种植,建成多个万亩绿色葵花种植基地。全县年均种植葵花120万亩左右,产量5.2亿斤,分别占全区、全国向日葵总产量的26.7%和13.9%,农民人均来自葵花的纯收入达9000元左右。

  据了解,2017年五原县被评为国家级葵花籽及籽仁产品出口示范区,2018年被中国坚果协会授予“中国向日葵产业示范基地”称号,2019年被评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特刊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观察·兴安
种业再发力 匠心酿农香
〖播报〗
我区 “十三五”期间 种业发展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