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绿色电力 交易试点 正式启动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记者 刘羊旸  谢希瑶)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近日正式复函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推动开展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7日,绿色电力交易试点正式启动。

  当日启动的首次绿色电力交易,共17个省份259家市场主体参与,达成交易电量79.35亿千瓦时。其中,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成交电量68.98亿千瓦时,南方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成交电量10.37亿千瓦时。本次交易预计将减少标煤燃烧243.6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07.18万吨。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立有利于促进绿色能源生产消费的市场体系和长效机制,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组织制定了《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方案》。绿色电力交易是以风电、光伏等绿色电力产品为标的物,在电力中长期市场机制框架内设立的交易品种,能够全面反映绿色电力的电能价值和环境价值,并提供相应的绿色电力消费认证。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绿色电力交易,将有意愿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用户区分出来,与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直接交易,以市场化方式引导绿色电力消费,体现出绿色电力的环境价值,产生的绿电收益将用于支持绿色电力发展和消纳,更好促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这位负责人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能源局、相关企业、专家学者等进行了深入调研,认为开展绿色电力市场的条件已经成熟。企业有需求,地方有意愿,技术可实现,交易可组织。同时,各方面已形成共识,普遍认为我国率先开展绿色电力交易意义重大,不仅对实现“双碳”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而且将会为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国家电网创新交易方式,优化电网调度,应用区块链等先进信息技术促进供需双方对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表示,绿电交易是重大机制创新,有利于完善我国电力市场体系,实现绿色电力供需的有效对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促进能源转型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评论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公益广告
学史力行下真功 扎实为民办实事
这抹“中国红” 闪耀东京湾
中央文明办、民政部、退役军人 事务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退役 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
我国绿色电力 交易试点 正式启动
我国成功发射高分五号02星
我国外贸连续15个月正增长 稳中加固仍需持续发力
8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 为32321亿美元
全区涉外收支运行稳中向好
德格吉日呼:以人民为中心 提供高质量蒙医药服务
遗失声明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