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水利民 服务为本 用心用力用情

自治区水利厅“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跑出“新速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水利厅把“兴水利民、服务为本”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好党史、检验成效的重要手段,厅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组织开展情况

  (一)开展“三问”活动。自治区水利厅将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前提基础,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三问”活动,通过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意见、了解人民群众需求,与老百姓话冷暖、拉家常,力求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通过编发文件、开设水利厅网站民意征集专栏、领导干部实地调研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面向厅属单位、盟市水利(水务)局及社会大众广泛征求水利工作和其他方面的问题意见建议,切实了解群众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

  (二)确定民生实事。厅党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扣基层所需、紧贴民生所盼,通过征集梳理、调查研究、反复论证,最终聚焦“保障基本民生需求”领域,重点围绕“农村牧区安全饮水保障”确定了7项民生实事,项目覆盖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通辽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及鄂尔多斯市等地区,工程完工后将进一步提高农牧区人畜饮水的安全性、可靠性。上述7项民生实事项目均制定了项目清单,明确了工作内容、完成时限及责任领导等内容,并在公众媒体上公布,接受社会大众的监督评价。

  同时,按照《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在包联社区和定点帮扶工作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厅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派专人对接社区嘎查村,了解群众所急所盼,积极认领民生实事,其中在包联社区认领民生实事8件,在定点帮扶嘎查村中认领民生实事5件。

  (三)压实工作责任。为确保各项民生实事扎实开展、如期推进,厅党组会上2次专题研究“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分区表,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台账,明确一个项目由一名厅级领导负责、一个处室落实,抓实工作措施、务求工作实效,跟进督导项目情况,印发《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同时,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均确定了各自民生实事项目,积极解决水利工作的短板和弱项,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切实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半篇文章”。

  二、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效

  (一)“农村牧区安全饮水保障”7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

  “农村牧区安全饮水保障”7项民生实事项目将通过新建供水工程、安装净水设施、铺设输水管网及维修养护现有设施设备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农牧区人畜饮水的安全性、可靠性。近期,部分厅党组成员及其他厅级领导已赴各自负责的民生项目地点,进行踏查和督导。目前,整体工作进展顺利,其中察右前旗三岔口乡十八台村委会大湾村供水工程、赤峰市松山区太平地镇南波罗胡同村、酱坊地村等11个自然村联村供水工程、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北堡乡营盘梁供水工程和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兰镇哈马日格太嘎查供水保障工程正在进行招投标前期准备工作,通辽市科尔沁区莫力庙苏木新艾力嘎查供水工程已完成项目旗县的财政评审工作,正在准备招标文件;包头市土默特右旗美岱召镇何家圐圙村管网配套工程所需管材已采购进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已完成水源井工程6眼,配套水泵6套,柴油发电机组6套,井房工程正在施工中,全部项目将于年底前完成。

  (二)在包联社区和定点帮扶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进展情况

  1.包联社区方面。按照自治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印发的《自治区直属机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双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方案》的通知,结合水利干部的职能职责优势,组织党员干部到所在社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用水政策宣传等活动,用行动引导广大群众参与环境保护和环境卫生治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参与党员500余人次。厅领导在包联社区认领的7件民生实事主要包括开展慰问活动、维修和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和环境绿化美化等内容。6月25日上午,自治区水利厅开展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包联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厅党组书记、厅长斯琴毕力格主持召开了走访慰问座谈会,并实地查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落实成效,主要踏查了主路面维修、补植绿地、垃圾分类、更换路灯、修缮单元楼台阶、整体墙面修缮、新购置的健身器材到位配置情况等,对认领的实事项目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社区大部分民生实事已落地,并受到社区居民广泛好评。截至目前,已为小区栽植丁香5000余株、修复破损路面20平方米、翻新修缮小区凉亭和安装健身器材,其他实事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2.定点帮扶方面。兴安盟突泉县四家子村为水利厅定点帮扶点,厅领导班子在该村认领民生实事5件,结亲困难群众5户(4户为脱贫户),帮助其解决医疗保障方面实际困难和提供基本生活物资等,目前已完成对结亲户的调研摸底工作,建立结亲清单,正在协调落实帮扶资金;为改善定点帮扶村村民的休闲健身环境,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利厅计划为该村活动广场购买健身器材、更换篮球场篮板,为村部活动室购买活动道具和捐赠书籍等,此项工作正在协调推进中。

  (三)其他特色亮点

  在做好上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事项目外,水利厅结合自身工作特点,积极在取用水审批“放管服”改革、节水知识宣传普及、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提升、农村牧区节水灌溉技术推广、河湖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在水利工作方面的烦心事、揪心事,受到群众的欢迎与认可。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自治区水利厅紧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项惠民实事推进落实情况,坚持一抓到底,见到实效,确保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切实解决。结合同城联创共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动“为民分忧解难题、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深入开展“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水利厅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将对厅机关处室、厅属单位办实事项目进行督促指导,推动各项实事项目如期完成,真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评论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公益广告
一座岛就这样回归自然
脱钩不可取,打压没有用,合作是正道!
我国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482个
1至7月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4%
自治区水利厅“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跑出“新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