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方英才聚 潮涌汇北疆

——自治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宋爽

  这是令人自豪的内蒙古:从西部的贺兰山,到中部的阴山,再到东部的大兴安岭,景色多样,资源丰富,蕴含了绚丽多彩的历史文化。

  这是必须面对的内蒙古:发展不充分,经济基础相对薄弱,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匮乏,创新资源禀赋与区位优势都不明显。

  站在新的时代坐标上,内蒙古该如何突围?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擘画发展蓝图。依靠创新驱动,才能使经济欠发达地区实现弯道超车,而创新驱动的本质是人才驱动,人才聚,则事业兴。

  闻鼙鼓而思良将。我区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全力推进人才工作,创新提出以首都为中心,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华中、西北、东北地区等为多点柔性引才;以首府为中心,以呼包鄂乌产业群、沿黄生态经济带、蒙东地区等为多点全域聚才;以党管人才为中心,以相关职能部门和用人单位为多点服务人才用好人才的“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整体思路,推动形成“心”“点”联动、互动发展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棋局布定,落子有声。渴望人才强区的诚意和实举屡屡拨动各类人才心弦。

  对外,开放引才聚才——

  举办“首都引才周”活动,走进清华、北大专项引才,从国内部分重点院校定向选调420名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自治区或盟市机关工作,自治区本级通过“绿色通道”刚性引进人才1000余人。与国内重点高校开展人才合作,积极从清华、复旦等名校引进高端人才到我区高校工作。打造北京“人才飞地”,我区首个区外异地人才孵化器——内蒙古科创中心在北京市京蒙高科大厦挂牌成立,探索“研发在北京、转化在内蒙古”的柔性引才模式。各盟市积极融入“一心多点”工作布局,以“鸿雁计划”为抓手,目前已经构建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海外及博士服务团五大板块,集聚高层次人才2000余人。依托北京、上海、深圳、武汉等37个城市人才工作站,各盟市不断深化同区外“多点”人才交流合作。

  对内,多措并举育才储才——

  自治区连续举办八届“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会暨呼包鄂乌人才创新创业周活动,累计吸引参会机构、企业9000余家,呼包鄂乌引才聚才合力持续增强。成立呼和浩特科创中心,同期开展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工作;举办“院士青城行”活动,揭牌成立了半导体材料院士工作站等10个工作站,集中签约创新联合体项目10个、乳业全产业链项目10个、六大产业集群合作项目10个;深化与北京地区交流合作,促进区内外“双心”互动。与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实习实训)呼和浩特基地。呼和浩特·中关村智酷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引入签约企业35家,形成域外、本地企业共同发展,大中小微企业并存的多元分布的企业生态,实现年产值达8000万元。

  天下英才,逐大势而动,择热土而栖。内蒙古以包容开放的政策和海纳百川的气概,引燃了人才创新创业的持续热情,积蓄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华讯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大林是美国纽约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在读博士。2012年,他毅然放弃名企工作和优厚待遇,回到呼和浩特市创业。回想起创业时的艰辛,王大林感慨万千,公司初创时期,一没资金,二没客户,生存压力巨大。“各相关部门给予了许多精准到位的政策支持,一方面为企业培养熟悉科技创新政策的‘权威人士’,提高企业政策运用和指导水平;另一方面,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几年来,华讯高科股份有限公司陆续引进当地优秀人才百余名,其中高校毕业生占20%。

  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在内蒙古,一个覆盖思想、工作、创业、学习、生活的人才优质规范服务体系正在不断完善,一件件涉及人才衣、食、住、行的“实事好事”不断落实:自治区党委常委每人联系服务3名专家,经常同他们保持联系,用心、用情与高层次人才交流;自治区围绕团结、引领、服务专家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专家学术休假、国情研修等活动,加大人才关心关爱;以选树爱国奋斗先进典型、编印风采录等形式,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服务人才的内容不尽相同,但都指向一个方向——拿出真情实感、拴心留人,拿出真招实策、排忧解难。用充分的尊重、足够的信任、真诚的关心,真正让人才把心留下、把根扎深。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高质量发展大幕已经拉开,干事创业的舞台更加精彩,内蒙古渴求人才的初心不变,广纳人才的诚意不变,服务人才的承诺不变,“天下英才纷至沓来、源头活水驱动创新”的愿景正逐渐变为现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自治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综述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调研 并听取和审议自治区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纪实
~~~
~~~——我区首次普氏野马放归活动侧记
~~~——访乌兰浩特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宇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影像力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公告
四方英才聚 潮涌汇北疆
聚焦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敖其尔:用爱心谱写民族团结进步感人乐章
野马“野”在大青山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民 为城 为发展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