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砥砺奋进新时代 乘风破浪开新局

——写在赤峰市第八次党代会开幕之际
中国共产党赤峰市第八次代表大会9月27日胜利召开。
银河大桥。天马 摄
林西县统部镇双赢合作社发展特色农业,拓展企业生存空间,探索农民收入新思路,建立了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种植户向大家推荐阿鲁科尔沁旗双胜镇北山村草莓。
赤峰市12个旗县区全部圆满完成党委换届。
临潢家园社区居民制作的毡绣作品《民族团结一家亲》。
赤峰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耐心地教办理人使用“蒙速办”APP。
克什克腾旗血库告急,蓝天救援雪中送炭。
赤峰拓佳电子公司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年实现工业产值近7亿元,与京东方、华为、小米等行业领军企业形成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天奇制药生产一线。
红山区铁南社区组织辖区党员和居民开展“巧手剪纸庆元宵”暨党群猜灯谜主题活动。
喀喇沁旗小学生自觉进行垃圾分类。
  □魏那

  时光的年轮刻下奋斗的足迹,历史的巨手翻开梦想的新篇。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回望赤峰市第七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五年,赤峰的改革发展令人欣喜,鼓舞人心。

  过去的五年,在赤峰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赤峰考察,全市各族人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过去的五年,赤峰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和赤峰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长风破浪会有时。以正在召开的赤峰市第八次党代会为起点,赤峰又将开启新的航程。

  过去五年,经济发展呈现新面貌——

  赤峰地区生产总值从1277.6亿元提高到1763.6亿元,年均增长4.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04.6亿元提高到118.2亿元,年均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728.8亿元,年均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474.1亿元提高到583.4亿元,年均增长4.2%。

  农牧业“三增三优”取得实效,粮食产量始终保持在百亿斤以上,设施农业面积和牲畜存栏稳居自治区首位,赤峰市成为自治区首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能源、冶金等传统产业焕发生机,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工业园区整合提升和扩权赋能稳步推进,东部工业走廊集聚效应和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

  服务业体系日趋完善,中心城区产城融合先导区破题起步,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专业市场繁荣发展。

  文旅产业迈出新步伐,全市创建一个5A级旅游景区、三个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达到2606亿元、2155亿元,较“十二五”期末分别增长74%和85%。

  过去五年,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

  全市46.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个国贫县、2个区贫县全部摘帽,占全区1/3的贫困人口摆脱了绝对贫困,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持续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由81.1%提高到95.1%,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从50%提高到83.3%,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全市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实现双提升,分别达到35.8%和62.6%。

  积极化解政府债务,处置金融、房地产、民间借贷等领域突出问题,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过去五年,基础设施提速建设——

  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30平方公里,人口突破百万,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53.1%。

  投入资金近千亿元,实施了城市道路、雨污分流、环城水系、综合管廊、生态公园等一大批市政建设工程,中心城区集中连片棚户区基本消除,精细化管理水平大幅提升。旗县城关镇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农村牧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赤喀高铁如期建成通车,集通、叶赤、京通铁路电气化改造进展顺利。新建高等级公路514公里、改建农村牧区公路8100公里,行政嘎查村全部通硬化路。

  玉龙机场扩建工程顺利进行,5个通用机场正在建设,阿旗通用机场投入使用,民航年客运量达到190万人次。

  一批重点水利项目开工建设,跨区域调水工程取得进展,能源、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过去五年,改革攻坚实现新突破——

  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赤峰市被国务院表彰为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成效明显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明显地区。

  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具体举措,“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和事业机构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完成。

  国资国企改革有序推进,国有企业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牧区现代化试点工作扎实推进。

  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同发达地区的经济往来日益密切,区域合作成效显著。

  赤满欧国际班列、赤峰至天津铁海联运班列开通运行,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6.1%,国务院批准赤峰市为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攻坚行动,一批新项目、大项目成功落地。

  过去五年,民生改善取得新进展——

  五年民生支出累计达到1992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5倍,占财政总支出的75%以上。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5195元和8812元提高到34770元和13740元,年均分别增长6.7%和9.3%。新增城镇就业13.9万人,农牧民转移就业350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新增科技创新平台载体152个。

  基础教育补短板和农村牧区薄弱学校改造加快推进,新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102所,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得到加强。中高职贯通培养体系初步建立,赤峰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获批招生。

  新改扩建医疗卫生机构59个,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救治水平大幅提升。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应保尽保,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基本建立。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实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深入人心。

  过去五年,党风政风展现新气象——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挥党校干部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升。

  坚持“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顺利完成旗县区、苏木乡镇党委和嘎查村“两委”班子换届。群团工作、老干部工作取得新成绩。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纪律监督,高质量完成七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严惩基层“微腐败”,毫不放松纠治“四风”,深入开展煤炭、林草、人防等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一批违纪违法干部,政治生态实现好转。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未来五年,是赤峰市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重要时期——

  赤峰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统筹发展和安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五个定位”和“双子星座”发展要求,以创新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以强市为目标、以民生为落脚点,着力优生态、抓发展、强基础、惠民生、增活力、保稳定,不断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创造赤峰人民更加美好生活不懈奋斗。

  未来五年,加快建设绿色赤峰、创新赤峰、开放赤峰、法治赤峰、和谐赤峰、清廉赤峰——

  ——加快建设绿色赤峰。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态保护修复取得明显成效,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减少,水资源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自然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显著提高,节能降碳扎实推进,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让绿色成为赤峰的底色。

  ——加快建设创新赤峰。创新平台载体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能力不断提升,产学研市场化利益联结机制更加完善,形成以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梯队,人才集聚效应得以显现,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明显提高,让创新成为发展的常态。

  ——加快建设开放赤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更大进展,要素市场化配置更加健全,营商环境达到全区领先水平,“深度融入京津冀、积极对接环渤海、全面参与大循环”的开放格局基本形成,产业园区承载能力持续增强,更多承接优势产业,经济发展的外向度进一步提升,让赤峰在高水平开放中更加充满活力。

  ——加快建设法治赤峰。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一体推进,地方立法有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法治监督更加有效,执法更加公正规范,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法治教育扎实推进,公民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让法律的权威充分彰显。

  ——加快建设和谐赤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铸牢,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氛围更加浓厚,基本公共服务更加均衡,社会就业更加充分,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升,城市更有品位、乡村更富生机,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加快建设清廉赤峰。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和促进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党员干部执行纪律规矩更加自觉,各类症结梗阻有效解决,服务效能更加优化,廉洁文化深入人心,社风民风更加纯净,形成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政商亲清、社会清朗的良好生态和发展环境,让清风正气充盈赤峰大地。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赤峰市第八次党代会开幕式上,赤峰市委书记万超岐满怀信心地说,在一代又一代赤峰人的努力下,古老的赤峰正展现新的魅力。今天,建设赤峰、发展赤峰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跑好这一棒,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投身到推动赤峰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创造赤峰人民更加美好生活不懈奋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写在赤峰市第八次党代会开幕之际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赤峰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乌海
   第10版:草原号
   第11版:云上103
砥砺奋进新时代 乘风破浪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