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海:擘画高质量发展 高品质生活 高效能治理新蓝图

黄河岸边美丽家园。王超 摄
乌海恒业成有机硅厂区一角。石历增 摄
积极打响“来沙漠看海”旅游品牌。郝飚 摄
中国共产党乌海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高瑞鹏 摄
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黄建飞 摄
高标准建设滨河二期,打造“城市客厅”。王超 摄
乌海湖畔的葡萄酒庄 。王超 摄
乌海市携手华为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郝飚 摄
乌海市蒙古族学校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教学日常。王超 摄
乌海葡萄成熟上市。路静 摄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郝飚 摄
12345网格监督员穿梭大街小巷,发现并解决民生问题。乌宣 摄
  □郝飚

  金秋是丰收的季节,也是奋进的季节。在这个美好的季节,中国共产党乌海市第八次代表大会于9月25日至9月28日胜利召开。会议系统总结了过去5年乌海市取得的成就,并擘画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乌海市将着力抓好乌海及周边地区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坚决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乌海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新篇章。

  过去5年 成就可圈可点

  经济总量由389亿元增加到563亿元,年均增长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7.8%;聚力“七治”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实施大气环境综合整治项目1929个,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治理42平方公里,建成自治区级绿色矿山13座;民生支出比重始终保持在70%以上……回首过去5年,乌海市干出的精彩可圈可点。

  5年来,乌海市产业转型快速推进,氢经济示范城市创建破题见效,园区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承载能力大幅提升。数字经济、平台经济、首店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壮大,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特色农业提质增效。“科技兴蒙”行动深入实施,全区首家盟市级科技创新中心建成运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增至34家。开放合作不断扩大,乌蒙欧国际班列通车,乌海海关通关。“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商事制度、相对集中许可权试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成效明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招商引资务实开展,市场主体增长近2万户。

  5年来,乌海市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四级河长制全面落实,黄河乌海段水质提升到Ⅱ类,跻身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严格落实“双碳”“双控”要求,引导企业技术改造、节能减排,落后产能加速出清。坚持以水定绿,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9.5平方米,获评自治区节水型城市。

  5年来,乌海市落实五级书记抓脱贫工作机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档立卡贫困户提前脱贫。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疫苗接种超额完成阶段性任务。基本养老金实现“五连涨”,社会救助标准居全区前列,获评全国第五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城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新改扩建幼儿园20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5.4%,有效缓解“入园难”。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2家医院晋级三甲。建成棚户区改造住房3.98万套,妥善化解问题楼盘,9万余户居民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5年来,乌海市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七五”普法工作圆满完成。“平安乌海”建设成效显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满意度达97.6%,成为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制定实施全面从严治党“三张清单”,“一岗双责”分级抽查述职深化贯通,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压紧压实。党支部标准化率由不到30%提高到98.6%。各类整改整治扎实开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常态化以案促改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群众满意度位居全区前列。

  可以说,过去5年,是让乌海市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的5年,也是乌海市颜值更靓丽、功能更齐全、管理更精细、人民更幸福的5年。

  贯彻新理念 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于今后的发展,乌海市思路清晰,信心满满。

  资源型城市顺利转型的关键,在于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今后,乌海市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适应“双碳”要求和能源变革新变化,坚决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方面,该市将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加强上下游延链补链强链,全面推进煤焦化工、氯碱化工等传统产业整合重组、提档升级。深入开展“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园区、智能矿山。

  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方面,该市将聚焦新能源、新材料两大产业基地建设,坚持全链聚合、多链融合,推动产业耦合发展,打造碳纤维、锂电池负极材料、可降解塑料、高分子合成材料等新材料产业链,促进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形成区域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立足工业副产氢资源富集优势,大力发展制氢、储氢、用氢等氢能源产业,推动氢能源多场景应用,加快氢燃料电池、氢燃料发动机等项目建设,创建氢经济示范城市、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

  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乌海市将积极发展工业设计、检验检测、商务服务、现代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建设现代智慧仓储物流和线上物流服务平台,构建自治区西部大宗商品物流枢纽。以沿黄生态文化旅游廊道建设为契机,发挥“山、水、沙、城”独特景观优势,借力周边、集聚要素、整合资源,推动文旅融合发展,高质量推出一批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和特色产品,加快乌海湖景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黄河流域旅游目的地城市。

  同时,乌海市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落实“科技兴蒙”行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异地孵化、乌海转化”,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推进产学研资用深度融合,带动产业技术水平整体提升。

  乌海市将全面提升营商环境。以“一网通办”为抓手,推进数据联通共享,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水平。深化“减证便民”,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创建“无证明”城市。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直接干预,推动实现从“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

  此外,该市将强化项目招引“链式思维”“投行思维”,实施全领域、全链条、全要素精准招商,着力招引头部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优质项目,从源头上调优调绿调新产业结构。拓宽政企沟通协商渠道,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领导包联、专班推进工作机制,真心实意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打响“无事不扰、有事立办”服务品牌。

  以人民为中心 实现高品质生活

  高品质生活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今后,乌海市将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优化城市布局、增强城市功能,刷新城市颜值、提升城市气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人民共同富裕。

  该市将着力推动城市转型,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高起点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完善滨河一期功能,完成滨河二期西片区建设,着力打造“城市客厅”。依托高速铁路综合优势,谋划开发海北高铁片区,发展高铁经济。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加强组织、加大投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抓好美化绿化,传承城市文脉,留住城市记忆。持续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绣花功夫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加速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深度融合、广泛应用,让城市管理更聪明、更智慧、更高效。

  同时率先探索以城乡融合发展带动共同富裕有效路径,推动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基础设施建管一体化,健全农区社会治理机制,在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共同繁荣上走在前、作示范。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整治环境、提升风貌、培育人文,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努力争创共同富裕先行市。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打造美丽乌海、创造高品质生活亟需补齐的短板。乌海市将坚决打好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坚持系统治、全面治、彻底治,巩固深化“七治”各项任务,扎实推进矿区集中连片治理,深入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推动矿区生态环境实现重大改善。抓好土壤污染防控,实行土壤环境分类管理,深化农业面源、重金属、塑料污染等治理,促进区域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同时,坚决扛起黄河入蒙首站首责。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持续深化河道“四乱”整治、黄河乌海段综合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完善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加强四合木保护区和龙游湾湿地保护,保持生态系统稳定性。严格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及碳排放强度控制要求,科学制定碳达峰时间表、碳中和路线图。大力实施重点行业减污降碳行动,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紧盯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拓宽就业渠道、丰富就业形态,加大创业扶持、技能培训力度,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落实国家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完善普惠型养老、托育服务体系,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服务设施建设运营,多渠道、多领域扩大优质服务供给。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提升教育质量。着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提质增效,建成市一中新校区、滨河二期九年一贯制学校,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健康乌海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配置医疗资源,推动区域医疗中心、医疗联合体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建成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等项目,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加强“中国书法城·乌海”品牌建设,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乌海市今后将保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保障水平只升不降,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着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创新模式 实现高效能治理

  高效能治理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今后,乌海市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市有机统一,加强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补齐治理体系短板,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充分发挥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增强人大监督实效。健全人民政协协商议事机制,提高建言资政水平,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积极发挥作用,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和引导,最大限度汇聚推动发展强大力量。完善行政决策制度和程序,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政府治理体系,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全力推进司法公正,不断完善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运行和监督机制,让人民群众时时处处感受到公平正义。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乌海市将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深入贯彻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精心呵护“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持续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让守望相助理念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在各族群众心中深深扎根。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提升治理效能的重要手段。该市将以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乌海”“法治乌海”为目标,全要素推进五级社会治理智能化应用平台一体化建设,实现“一屏观全城、一网管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深入推进“诉源治理”专项行动,积极稳妥化解信访积案,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大力实施“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建好建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服务管理平台。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乌海市将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主动防范、有效化解影响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加强国家安全执法,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积极稳妥化解政府债务,严密防控金融风险,紧盯严防重点企业债务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从严从实落实防控措施,全面筑牢疫情阻击防线。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三个责任”,持续加大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执法力度,完善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双重预防体系,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赤峰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乌海
   第10版:草原号
   第11版:云上103
乌海:擘画高质量发展 高品质生活 高效能治理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