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星逐梦 神十三飞天我们在现场 见证历史 航天城巧遇他们很奇妙

本报记者李霞在东风礼堂前进行现场报道。
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黄伟芬介绍有关情况。
航天员与记者见面会。
本报记者李霞在航天员与记者见面会现场报道。
新闻发布会上的记者。
本报记者王磊在情况介绍会现场。
来自湖北武汉的游客在东风航天城外祝福祖国。
来自河北唐山的三个小伙子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现场为中国航天加油。
在问天阁举行的神十三航天员出征仪式上,王亚平的女儿带着哭腔不停喊“妈妈!妈妈!”。
本报记者李霞在航天员出征仪式现场采访党的十九大代表乌云苏乙拉等来自内蒙古的出席欢送航天员仪式的代表。
神舟十二号飞船返回舱就落在赛汉陶来苏木牧民卫其勒格其家的草场上,他在神十二返回舱落点纪念牌旁边插上红旗。
  □本报记者  李霞  王磊

  目标,空间站!征途,星辰大海!

  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按照预定时间精准点火发射,约582秒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

  6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与此前已对接的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一起构成四舱(船)组合体,整个交会对接过程历时约6.5小时。

  9时58分,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中国空间站也迎来了第二个飞行乘组和首位女航天员,他们将在轨驻留6个月,进行两到三次出舱活动,开启中国空间站长期有人驻留的时代。王亚平还将成为中国首位实施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中国空间站即将上演更加精彩的太空大片。

  内蒙古日报社的神十三报道小组10月11日赶到额济纳旗,走进神舟故里飞天港湾,追寻神舟十二号返回舱落点。

  13日,记者进入东风航天城,参加全体记者会、情况介绍会、新闻发布会、航天员与记者见面会、航天员出征仪式等活动,报道发射情况。

  记者在问天阁航天员出征的画面中,发现了一个带着哭腔不停喊“妈妈!妈妈!”的小女孩,这个小女孩就是王亚平的女儿。这是一个历史的细节,注定要被世人记住:带着给女儿摘星星的承诺,王亚平踏入浩瀚太空,筑梦空间站。神舟、天舟、天宫、天问、嫦娥、祝融、羲和,这些都是太空中最亮的“星星”,中国人的浪漫溢满了屏幕。

  乌云苏乙拉,神舟十二号飞船返回舱就落在她父母留下的草场上,如今这片草场由她的弟弟卫其勒格其照管,虽然草场在返回舱的回收中被车辆碾压,但他们依然对此深感自豪,说希望神十三依然能够落在自家草场上,这就是“最好牧场为航天”精神的最好传承。

  记者在发射现场,看着神舟飞船在火红的火焰托举中渐行渐远,变成一颗小星星融入夜空,感觉出奇的浪漫。

  神十三飞行任务中,专门策划了系列科普及公益活动,设计了空间站航天员日常生活、空间站专项技术、专题科学知识、科学小实验及系列主题活动等,航天员还将在太空过大年,相信看点多多,一定会成为最牛科普。

  中国空间站轨道,离我们约400公里,常抬头看看星星,也许就能够看到中国空间站掠过头顶的天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别报道
追星逐梦 神十三飞天我们在现场 见证历史 航天城巧遇他们很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