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口岸如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

  1.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依法、精准、有效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压实属地和部门责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措施,做好人员管理、疫苗接种、清洁消毒、应急处置等工作。

  2.及时掌握入境人员相关信息,加强人员和车辆信息管理,确保闭环式“点对点、一站式”转运和无缝对接,实现从“国门”到“家门”闭环式管理,做好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工作。

  3.加强入境货物检测和消毒,强化冷链物品追溯管理,并做好检测和消毒等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定期进行督导和抽检评估。

  4.做好工作人员健康监测、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等工作。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并按当地规定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直接接触进口冷链货物的工作人员和国际道路运输驾驶员应相对固定,实行集中工作和集中居住的闭环管理;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

  5.根据不同岗位作业风险等级,为工作人员配备口罩、手套、护目镜、防护服等必要的防护消杀用品,并指导正确使用。直接接触进口冷链货物的工作人员应采取严格的防护措施,避免货物紧贴面部及手触摸口鼻。

  6.尽量利用电话、微信、网络视频等方式沟通联系和部署工作,减少人员聚集;采用视频会议的方式开会,尽量减少现场会议;食堂采用分餐制,避免人员聚集。

  7.人员聚集区应采取间隔、分隔措施,保持合理距离。接待大厅、候工室、食堂、会议室、办公区等空间区域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8.加强环境清洁消毒,做好垃圾的收集、转运、贮存和无害化处理。应对接送员工的车辆和船艇每次进行清洁消毒,加大对人员聚集区(接待大厅、候工室、会议室、办公区、集体宿舍等)和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电梯间按钮、扶手、门把手)的消毒频次。

  9.做好手消毒剂、口罩、洗手液等物资储备。公共卫生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接待大厅等人员流动较大的公共区域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

  10.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加强新冠肺炎防控和个人防护知识宣传。

  11.当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应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见习记者 王坤整理  来源《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内蒙古自治区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
口岸如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