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霜降

  霜含柿子鲜

  □郑学富

  藏品:青花斗彩柿子纹棱口盘。

  年代:明宣德年间。

  质地:瓷。

  规格: 高6.1厘米,口径33.5厘米,底径22厘米。

  特点:盘作棱口,折沿,浅壁瓜棱腹,广底,圈足。盘底心绘折枝柿子树一枝,上结柿子4枚。盘内墙绘菊花、山茶等折枝花卉8朵,等距分布,潇洒利落。近口沿处写“大明宣德年制”6字横联,笔法规整秀丽。该盘胎质细白,釉层肥厚,手感极其柔滑,触摸上去如婴儿肌肤般细嫩,纹饰浓艳而又沉稳。

  渊源:在中国瓷器发展史中,明宣德朝是景德镇瓷业发展的黄金时代,制瓷技艺精益求精,有许多新的发明创造。斗彩瓷是宣德时期御窑厂创烧的又一陶瓷新品种,它在元代红绿彩和五彩瓷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研试获得成功。青花斗彩是以釉下青花作为一种色青与釉上多种色彩相结合的瓷器装饰技法。图案中的蓝色部分先以釉下青花描绘并且留白,上釉烧成后再用釉上彩料彩绘其留白部分,最后入炉烘烧而成,遂有釉下彩与釉上彩呈现斗妍斗美之态势,故称“斗彩”。初创时期的宣德斗彩,技术上尚不够成熟,色彩也不够丰富。明成化年间,在宣德斗彩的基础上发扬光大,斗彩已经声名显赫。清代斗彩以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制品为佳。

  点评:“霜降到,吃柿子”,在我国很多地区都有霜降吃柿子的习俗。因为柿子在霜降前后才能完全成熟,这时候的柿子皮薄肉鲜味美,营养价值高,被誉为“果中圣品”。明朝文学家蔡文范有诗说:“露脆秋梨白,霜含柿子鲜。”柿子纹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十分悠久的历史,从汉唐时期的铜镜到明清时期的瓷器,柿子纹随处可见。“柿”与“事”“世”谐音,纹饰取事事如意、世世平安的寓意。在构图方式上,柿子除了单独构图以外,还常与其他器物组合使用,表达吉祥美好的祝愿。

  藏所:个人收藏。

  老匾说霜劲

  □谢丽成

  藏品:“霜劲”老木匾额。

  年代:清代。

  质地:木。

  规格:长134.8厘米,宽54.5厘米,厚5.7厘米。

  特点:该匾额四周攒边,髹以黑漆,其内装板,髹以红漆。内板中央有描金“霜劲”二字。由于年代久远,金粉大多脱落,仅能看出一些痕迹。在内板左边,有“霜寒有径×有节”的题句,“×”处原为什么字已经不能辨识。内板右边有落款,为“康熙贰年癸卯秋月”“十八支道人立”。康熙二年是癸卯年,即1662年,只是不知道这“十八支道人”是何人名号。

  渊源:《二十四节气歌》云:“秋处露秋寒霜降。”霜降,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严霜降临,寒潮渐起,凛冬将至。《易经》所言:“履霜坚冰至。”意思是踩着寒霜的时候,便知道冰天雪地的日子即将来临。霜降之后,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是难得一见的美景,唐代大诗人杜牧情不自禁写下“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晚唐诗人温庭筠眼中,白霜遍地,如银似雪,美不胜收,于是“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成为千古名句,以至千余年后的大文人郑燮自号“板桥”,并以郑板桥知名天下。明太祖朱元璋的十七子朱权认为,霜降是充满风云际会的景象,“霜落芝城柳影疏,殷勤送客出鄱湖。黄金甲锁雷霆印,红锦韬缠日月符”的诗句令人眼前一亮。

  点评:霜劲,是风霜正劲的意思。两宋诗人王之道在《和龚圣任冬日即事》中说:“老怯繁霜劲,闲怜爱日温。御寒朝强酒,防寇夜撑门。”可见,这块匾额上所题写的“霜劲”,与其说描写霜降这种自然现象,不如说是在宣扬一种精神。生而为人,正是要在霜劲之时不畏严寒、不惧霜雪,踏霜而行。

  藏所:私人收藏。

  芙蓉独自芳

  □刘卫平

  藏品:粉彩芙蓉蝴蝶纹抱月瓶。

  年代:清雍正。

  质地:瓷。

  规格:高35厘米。

  特点:这件芙蓉蝴蝶纹抱月瓶是芙蓉纹饰在瓷器上运用的经典之作,画笔清秀细腻,设色淡雅逸丽,芙蓉花开悠然,粉嫩怡人,绿叶阴阳反侧,尽显秋风中摇曳俯仰之姿,画意之雅犹如和风拂面,醉人心扉。绘画、胎釉、彩料、署款,无一不精,亦见雍正御瓷之非凡品格。瓶底有“大清雍正年制”6字青花纂书款,字体清秀端庄,青花淡恬。

  渊源:芙蓉花,又名木芙蓉,拒霜花,清秋霜降时开,霜侵露凌却丰姿妍丽,占尽深秋风情,因而有诗说其是“千林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芙蓉花作为瓷器上的一种纹饰,最早出现在宋代,至清代已成为瓷器上的流行纹样。芙蓉纹多与山石、菊花、牡丹、桂花、鸟类等共同使用,组成花卉纹、花鸟纹。除此常见事物之外,芙蓉还与诸多秋天的花卉一同应用,以芙蓉指代秋季,以九种秋天的花卉一同使用寓意九秋同庆,是吉祥花卉的代表。芙蓉花还拥有着深厚的文化寓意。芙蓉,谐音“福荣”,象征富贵吉祥。芙蓉与牡丹放在一起,寓意“荣华富贵”;芙蓉如与桂花组合,寓意“夫贵妻荣”。芙蓉蝴蝶纹抱月瓶上所绘芙蓉与蝴蝶的组合,组成了一幅蝶恋花图案。蝴蝶是幸福、爱情的象征,又因“蝴”跟“福”谐音,被认为是福禄吉祥的象征。芙蓉又有“爱情花”的美称,故两者结合爱意绵绵,既有对爱情美好的向往,也有对理想的追求与富贵的向往,可谓是福禄双至,幸福美满。

  点评:雍正粉彩瓷,呈色丰厚多变,色泽亮堂柔丽,彩料浓淡天然,粉质感强,新鲜灿烂,清雅秀美,可谓是雍正御瓷之隽品,以画笔妍美和布局精巧铸就其至高的艺术地位,成为瓷史之绝唱,美学之典范。《陶雅》中称誉“粉彩以雍正朝最美,前无古人,后无来者,鲜艳耀眼”。这件芙蓉蝴蝶纹抱月瓶,直颈,颈两侧置对称胭脂红双龙耳,溜肩绘粉彩缠枝花卉,腹似圆月,椭圆形圈足。瓶身胎骨纤薄坚致,腹部开光,于莹白温润之釉面上绘设秋光芙蓉蝴蝶图,画中芙蓉横欹而出,吐萼含苞,风姿绰约,铺陈出新月形构图,而瓶之左上方则以极大的留白空间映衬出布局虚实结合之妙。

  藏所:私人收藏。

  菊蕊独盈枝

  □郑学富

  藏品:黑漆描金菊花图执壶。

  年代:清朝。

  质地:紫砂。

  规格:高9厘米,口径8厘米,足径7.5厘米。

  特点:此壶造型端庄大气,精美异常,壶扁圆腹、短弯流、环形柄、圈足。圆盖拱起,顶置宝珠钮。紫砂内胎,外髹黑漆,底漆乌黑莹亮,上绘金彩大朵菊花,盛开怒放,花叶染为红、绿色,一只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图案微凸,略高于黑漆地,使花纹更有立体感。外底刻金彩篆书“大清乾隆年制”6字3行款。菊花在我国文化中是耐寒傲霜的代名词。陆游有诗句曰:“菊花如端人,独立凌冰霜。”称赞霜菊拥有耐得住寂寞、守得住节操的品格。

  渊源:《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关于霜降说: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霜降”表示天气逐渐变冷,露水凝结成霜。我国古代将霜降分为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菊花历来被视为孤标亮节、高雅傲霜的象征,与梅、兰、竹合称为花中“四君子”。无论是杜甫的“寒花开已尽,菊蕊独盈枝”,还是元稹的“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都赞美了菊花坚贞不屈的高洁品格。古代文人雅士爱菊、写菊、咏菊、画菊、品菊,以菊表现士子超凡脱俗、高风亮节的人文情怀。历代文人最爱菊的还是陶渊明,他退居田园,饮酒赏菊,写下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句。

  点评:以漆髹饰紫砂壶始于明代,清雍正年间吸收了漆器重彩描金的技法,将壶体装饰得金碧辉煌。乾隆时期在技术上完全解决了彩漆与砂胎的粘和问题,使漆皮与胎体结合紧密,融为一体,历经百年光阴依然华美富丽。此壶制作精湛,展示了皇室用器精美绝伦的艺术特色。可惜的是此种装饰技法,在清嘉庆、道光年间失传,后文人器盛行,这样精美的黑漆描金壶遂成绝响。

  藏所:北京故宫博物院。

  园红柿叶稀

  □李喜庆

  藏品:内画鼻烟壶。

  年代:晚清。

  质地:玻璃。

  规格:通高7.5厘米。

  特点:按常理,柿子成熟了树叶会掉光,这只鼻烟壶的高妙之处是艺术大师在树枝上描画了不少树叶,衬托火红的柿子。枝繁叶茂,充满生机,让人产生柿(事)柿(事)如意的联想。

  渊源:“洲白芦花吐,园红柿叶稀。”霜降时节,柿子成熟,漫山遍野的柿子树挂满了红澄澄的小灯笼似的柿子,惹人喜爱。俗话说:“霜降摘柿子,立冬打软枣。”柿子的最佳成熟期在霜降前后,此时的柿子皮薄、肉鲜、味美,营养价值最高。“霜降吃柿子,不会流鼻涕”,说的是吃柿子不但可以御寒保暖,还能补筋骨,强身体。

  柿子的果实呈圆形或方形,红彤彤的,更因“柿”与“事”谐音,便有了柿子纹的建筑花砖、瓷器图案组合成吉祥语。2颗柿子与如意纹组合,象征“事事如意”;柿子和百合、灵芝组合,合称“百事如意”;柿子与橘子组合,表示“万事大吉”。著名画家齐白石一生偏爱柿子,画过许多“柿柿如意”的国画,尤其喜欢把柿子和小动物、蔬菜画在一起,生动有趣,浑然天成。

  这只椭圆形鼻烟壶上,釉面画的是折枝柿子树,枝干茁壮,枝叶茂盛,层次而浓密的叶子下闪出通红的柿子,一只鸟儿斜立于枝头,望着火红成熟的柿子,欲上前啄食;另一只鸟儿立于旁边,引脖张望,似乎已经吃饱了肚子。鸟儿神态逼真,惟妙惟肖。鼻烟壶左下方有题款:“丁酉春月,子文画,荣九。”下有红彩“毕”印。毕荣九,名宁清,山东博山人,晚清鲁派内画壶艺术大师,擅长绘画技法,创作题材广泛,擅画山水、人物、走兽等,并能在壶内题诗、署名落款,其作品富有文人画风格。

  鼻烟壶是盛装鼻烟的容器,原为西洋之物,明末清初自欧洲传入中国。内画鼻烟壶是鼻烟壶的一个品种,是指用特制的微小钩形画笔,在透明的壶内绘制图案而成,最早出现于清嘉庆年间,经过几百年发展,形成京、冀、鲁、粤四大流派,内画鼻烟壶也由最初的简单图案发展为诗书画并茂的艺术精品。

  点评:这件内画鼻烟壶书画并茂、笔法精湛,整体观感精致典雅。

  藏所:私人收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鄂尔多斯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要闻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霜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