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延伸监督触角 深化政治巡视 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有力保障

  □本报记者  白丹  通讯员  塔那

  10月22日,十届自治区党委第十轮提级巡视19家国有企业反馈情况全部公布。

  十届自治区党委以来,通过九轮巡视加一次“点穴式”巡视,实现了对盟市、旗县(市、区)、区直部门单位、高等院校、国有企业、经济开发区等6大板块240个对象的全覆盖,取得明显成效。第十轮巡视安排对自治区国资委监管和区直有关部门单位管理的国有企业开展提级巡视,既是巩固全覆盖成果、延伸巡视监督触角的具体体现,也是进一步落实落细党内监督无禁区要求的实际行动。

  聚焦“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监督

  国有企业在我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全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集中对国有企业开展提级巡视,有利于推动国有企业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着力破解阻碍企业改革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问题,推进企业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重组,促进国有资本持续做强做优做大。

  政治巡视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本轮巡视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四个落实”,深入查找存在的政治问题、责任问题、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

  ■下转第4版  ■上接第2版

  各巡视组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领导干部和“关键少数”深化监督检查。现场巡视期间,共调阅资料62654件、个别谈话902人次、受理信访反映1109件、下沉了解230次,发现了一批落实重大战略任务不到位、深耕主责主业不扎实、“处僵治困”不力、治理结构不完善、“靠企吃企”等问题,充分发挥了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同时,对现场巡视期间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以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应改未改的问题,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共移交立行立改问题38个,已完成整改36个,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严肃反馈问题  严明整改要求

  现场反馈时,各巡视组组长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传达了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同志听取第十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通报了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并向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

  梳理第十轮巡视全部“体检报告”发现,在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有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够充分,深化国企改革动力不足,深耕主责主业不够扎实;有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薄弱环节,管理风险、经营风险、廉洁风险问题突出。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有的履行“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用权任性、用钱任性、用人任性问题突出;有的纠治“四风”问题不够彻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时有发生。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有的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待加强,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有的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在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有的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力度不够;有的存在前紧后松、表面整改、避重就轻、边改边犯等问题。

  本轮巡视反馈,在向被巡视国有企业反馈意见的基础上,要求其上级主管部门单位分管领导或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参会并表态,督促主管监管部门和被巡视国有企业主动认领反馈问题、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合力推动整改落实。同时,创新巡视反馈方式,在实行“双反馈”“双签收”的基础上,将巡视反馈报告中的重点问题梳理成立行立改清单、追责问责清单、问题线索清单和党委书记点人点事清单,一并反馈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及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巡视整改的严肃性和针对性。

  强化日常监督  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在巡视反馈会上,各巡视组组长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结合巡视发现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巡视整改画出了“路线图”。巡视反馈要求,被巡视党组织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过程指导,认真研究解决整改中的重大问题和突出矛盾,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各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促进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反馈问题落地见效,离不开对整改的日常监督。按照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自治区纪委监委、党委组织部将把督促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全程指导督导,把方向、督进度、看成效;上级主管监管部门单位将结合职能职责、监管要求和改革任务,明确整改标准、调度整改进展、查验整改成效,切实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推动巡视“后半篇文章”越做越扎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8版:地方盟市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
延伸监督触角 深化政治巡视 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有力保障
“大事小事社区都管,干部更亲民了”
自治区教育厅 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
全区民委系统开展百日行动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