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外部银团合力 高效解决朱家坪电厂 项目融资难题

  蒙西至天津南特高压输电线路,是国家为了提升环境质量,缓解京津冀大气严重污染局面,增加电力供应保障能力而规划建设的一条特高压输电通道。作为该条输电线路的5个配套电源点项目之一,内蒙古华厦朱家坪电力有限公司所承建的“朱家坪电厂2×660MW超超临界火力发电机组项目”,是自治区贯彻国家能源战略,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重点项目,受到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的高度关注。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作为银团贷款牵头行,创新服务机制,为支持自治区现代能源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内外部银团相结合,高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朱家坪电厂融资需求为42亿元,融资金额大,还款周期长,融资方案的设计必须兼顾资金组织效率和风险收益平衡等因素。鉴于此,经过谨慎研究,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决定采用内外部银团相结合的方式,为项目解决融资需求。

  方案确定后,该行第一时间与客户所属集团的管户行——广州建行天河支行取得联系,主动向兄弟分行介绍项目的竞争优势和重要意义,并积极邀请兄弟分行组建内部银团,携手为项目提供金融支持。在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的诚意邀约下,天河支行欣然允诺,双方最终成功组建25亿元内部银团。

  为了尽快落实剩余融资缺口,保证外部银团顺利组建,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先后向工行、交行等10余家金融机构推荐该项目。在综合考虑审批时效、批复额度、贷款定价、客户意向等因素的情况下,最终与工行成功组建外部银团。

  尽力降低融资成本,实现银企合作共赢。为了降低融资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财务负担,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多次牵头组织银团会议,就利率问题与他行进行协商。期间,因部分银行无法降低资金成本而退出银团,该行数次扩大银团参团行选择范围,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最终,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该行成功将贷款执行利率控制在了5.14%,较最初的融资方案节约企业财务成本近亿元。

  多样化产品配置,保证项目“建成既投产”。截至目前,该笔银团共计为朱家坪电厂项目投放贷款36.8亿元,有力保障了项目的正常建设。尤其是在疫情期间,银团贷款的及时足额发放,对企业复工复产起到了关键作用,体现出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对民营企业和自治区现代能源产业的大力支持。而随着电厂1号机组的正式发电和2号机组的试运行,朱家坪电厂经营周转类资金需求开始凸显。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急客户之所急,又及时为该公司独家发放流动资金贷款2.5亿元,并匹配供应链融资额度0.5亿元,保障项目顺利投运。

  政企高度认可,是对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的最高褒奖。作为外来到内蒙古投资的民营企业,内蒙古华厦朱家坪电力有限公司与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自2005年起就结下了深厚的合作情谊。朱家坪电厂项目的成功落地,可以说是在银企双方几代人、十几年的共同努力下所结出的硕果。在朱家坪电厂项目上,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所体现出的服务态度、服务理念、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均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肯定。

  随着朱家坪电厂的建成投运,将助力自治区现代能源体系构建,有效提升鄂尔多斯地区煤炭的清洁转化率,变输煤为输电,对带动鄂尔多斯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因此,地方政府也对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为朱家坪电厂项目所提供的信贷支持和金融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能够继续深耕自治区现代能源领域,持续提供更加优质、精准、全面的金融支持。

  企业的认可、政府的信任,是对建设银行的最大鼓励和褒奖。未来,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效能,打造更多金融服务现代能源经济的精品案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学习论理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全方位金融服务助力 自治区谱写现代能源发展新篇章
内外部银团合力 高效解决朱家坪电厂 项目融资难题
支持现代能源体系构建是金融的职责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