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

“金融轻骑兵”服务乡村办实事

农业银行赤峰分行巴林左旗支行“千乡千队、万村百亿”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驰骋草原为农牧民提供上门服务,讲解“惠农e贷”操作流程。鲁娜 摄
农业银行锡林郭勒分行组织党员先锋队冒着风雪深入牧户做好信贷救灾工作。宋春根 摄
农业银行兴安分行科右中旗支行助力牛产业发展,助力农牧民过上脱贫致富好日子。鲁娜 摄
  前 言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引导金融回归本源,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决策部署,自治区启动政金企协同金融“保项目、入园区、进企业、下乡村”行动,引导金融机构围绕自治区先进制造业、现代能源、乡村振兴、基础设施、科技创新、民营经济、生态环保、对外开放8个重点领域提供全面支持,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

  两年来,该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总结推广有关经验和做法,引导全区金融机构凝心聚力、认真落实全区金融机构座谈会有关精神,用“乙方思维”优化服务,用“靶向思维”精准服务,用“改革思维”创新服务,用“底线思维”保障服务,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内蒙古日报社,围绕8个重点领域,对金融“保项目、入园区、进企业、下乡村”行动取得的成效、亮点、下一步举措进行集中宣传。力争以点带面,示范联动,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动能。

  本期内容为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认真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以“千乡千队、万村百亿”专项行动和“农行支持乡村振兴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通过“乌兰牧骑式金融轻骑兵”——“农行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上门解决农牧民金融难题,服务乡村振兴办实事。截至8月末,该行已向内蒙古乡镇、街道派驻上千支“金融轻骑兵”,覆盖了717个乡镇(苏木)、9984个行政村(嘎查),惠及47.76万户农牧民和新型经营主体;“惠农e贷”余额达到360.37亿元,较年初增加127.96亿元,增量居系统内第二位,连续三年增量破百亿。

  该行担当作为、脚踏实地,将金融资源下沉到乡村,助力农村产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践行了农业银行使命担当,得到了地方党政和广大农牧民的高度认可。

  扎实开展调研 发现“四大难题”

  内蒙古是拥有4200公里漫长边境线的北疆地区,虽然景色壮阔,但同时承担着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生态保护、兴边富民等重任。为了解决农牧民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难题,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党委担当作为,践行责任和使命,领导班子带头深入自治区贫困旗县开展调查研究,发现农村牧区不同程度存在乡镇以下区域金融机构覆盖不足、贷款投放少、农牧民融资难融资贵、高利贷盛行等现象,并将其归纳为“被边缘、被等待、被拒绝、被高息”四大难题。

  一是“被边缘”。仅从服务覆盖面较广的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看,虽在内蒙古103个旗县市区均设有分支机构,但乡镇网点覆盖率较低,其他大银行在乡镇的网点更是屈指可数,获得贷款支持的农牧民数量也有限。广大农村牧区金融机构网点网络覆盖面严重不足,导致还有不少的农牧民享受不到应有的金融服务特别是信贷服务,处于“被边缘”的状态。

  二是“被等待”。金融机构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坐等农牧民从边远乡村到城里上门办理业务;同时,对农牧民已申请的贷款审批层级多、链条长、时间慢、效率低,有时春耕申请的贷款,到秋收都没有放下来,农牧民处于长时间“被等待”状态。

  三是“被拒绝”。农牧民的房产、牲畜不能抵押,不能满足商业银行贷款条件,需要担保机构担保,而担保机构又要求农牧民提供反担保,绝大多数农牧民又没有反担保条件,使得农牧民特别是贫困户很难获得信贷支持。金融机构贷款准入门槛高,抵押担保难,农牧民贷款需求经常“被拒绝”。

  四是“被高息”。农牧民得不到正规金融机构提供的普惠贷款,被迫寻求高息民间融资。同时,由于金融机构贷款期限与实际用款时间脱节,一般要求一年必须还一次,导致农牧民不得不通过高利倒贷,处于“被高息”状态。

  推出“四大创新” 实现“四个转变”

  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商都县西井子乡灰菜沟村,田间地头时常可以看见师乐和师璐姐妹俩的身影。由于父亲生病,姐妹俩便回到家乡创业,一边务农、一边照顾父亲,但扩大生产面临着缺少资金又找不到门路的难题。在姐妹俩的创业路上,农业银行商都县支行“金融轻骑兵”主动上门,通过“惠农e贷”,迅速向她们提供了49万元的信贷资金,生产规模得以扩大,当年实现收入40万元。

  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始终关注并着力解决农牧民金融服务急难愁盼问题,紧紧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创新开展了“千乡千队、万村百亿”专项行动,面向内蒙古79个旗县近千个乡镇派出近千支“乌兰牧骑式金融轻骑兵”——“农行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将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的金融服务延伸到全自治区上万个行政村,该行动依托“惠农e贷”等数字化服务手段,把流动银行服务送到了田间地头,推出“四大创新”、实现“四个转变”、解决“四大难题”。

  一是创新服务模式,将等客上门转变为送服务下乡,解决“被边缘”难题。通过组建“乌兰牧骑式金融轻骑兵”,将金融服务延伸到所有乡镇(苏木)、行政村(嘎查)。每一支先锋队就是一个流动银行,带着移动金融设备上门服务,流动作业,将金融产品送到千家万户,使广大农牧民足不出村即可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特别是信贷服务。

  二是创新科技手段,将人工操作转变为数字化作业,解决“被等待”难题。依托农业银行线上融资产品“惠农e贷”,优化流程,提高效率,批量作业,线上放款,随贷随还,大幅节约农牧民办贷的人、财、物力成本,使内蒙古940多万农牧民通过手机等终端,就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到365天、24小时的全天候金融服务。

  三是创新银担合作。该行与两家自治区级政府性担保公司各签订50亿元合作协议,在“惠农e贷”核心产品项下又创新设计了“农担e贷”“新农e贷”以及面向企业的“新银快贷”三款拳头产品,批量作业,担保公司不再与客户单独签订合同、不再进行二次尽职调查、不再要求提供其他反担保措施,由原来长期实行的“见保才贷”改为“见贷即保”,担保费降到0.8%,解决“被拒绝”难题。

  四是减轻贷款负担,将找高利贷转变为送普惠贷,解决“被高息”难题。一方面,向广大农牧户送普惠贷,农户贷款利率低,特别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实行优惠利率,享受财政贴息政策的,一律执行基准利率,确保贫困户使用贷款不承担利息开支;未享受贴息政策的,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再下浮10%。另一方面,创新风险周转金机制,以旗县为单位,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风险周转金机制,对暂时还款有困难的农牧户,由旗县政府授权农业银行利用风险周转资金还款,破解生产周期与贷款期限不匹配问题,避免农牧民用高利贷资金周转银行贷款。

  加强服务力度 再启专项行动

  内蒙古赤峰市大兴农场是当地杂粮种植、销售产业发展的主要农场,但今年农场内农牧民缺少备耕资金,乡村产业发展面临“缺血”难题,农业银行翁牛特旗支行“金融轻骑兵”主动上门对接,以最快的速度为他们送去了信贷资金,“你们顶风冒雪为我们送来春耕备耕资金,真是雪中送炭”。大兴农场工作人员激动地说。

  为了把“三农三牧”金融服务做得更实、更好,解决广大农牧民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创新启动“农行支持乡村振兴系列专项行动”,坚定不移为农、惠农、利农,在支持乡村振兴的工作中进一步固化党员先锋队工作模式,着重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全力当好金融服务“三农”的国家队、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综合金融服务工作站”。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加快与内蒙古乡村振兴局的对接,在“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的基础上,拟与行政村联合挂牌成立“乡村振兴综合金融服务工作站”,与惠农通服务点优化升级有机结合,把该工作站打造成送金融知识服务下乡的工作站、“农行支持乡村振兴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的落脚点和服务“三农三牧”的桥头堡,把农行金融服务落脚在田间地头、搬到农牧民的家门口。该行拟初步选取国家、自治区确定的15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建设约1000个服务工作站,到年末力争打造约3000个服务工作站,“十四五”期间力争实现对自治区上万个行政村的全覆盖。

  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支行。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不断提升乡村产业金融服务水平,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高度聚焦当前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产业振兴”,结合自治区辖内资源禀赋,聚焦“乳、肉、绒、粮、薯、草、林、葵花、蔬果、民族特需”十个自治区地区优势重点产业,围绕“一县域一产业,一支行一特色”的发展思路,确定辖内20家县域支行作为首批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支行,全面推动乡村产业信贷投放持续加大,实现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不断提升,做到重点区域客群金融服务持续深化,塑造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服务乡村振兴特色品牌,着力打造县域领军银行。

  着力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农行在行动”为主题,固化“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作业模式,开发“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以先锋队统筹客服为形式,服务农牧户金融需求,进一步调度先锋队提升作业效率。与自治区主流媒体开展合作,定期在新媒体直播节目中选派优秀客户经理为广大群众特别是农牧民现场答疑解惑,帮助农牧民解决金融服务方面的实际问题。

  截至8月末,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县域贷款增速17.26%,高于全行贷款增速5.87个百分点;农业贷款增速41.77%,高于县域贷款增速24.51个百分点;县域个贷占县域贷款的48.66%,较年初上升4.22个百分点;三农金融事业部新增各项贷款占全国系统内县域新增贷款的2.49%,高于去年末0.33个百分点;脱贫县贷款增速23.5%,增速较上年同期增加1.9个百分点,确保了脱贫县贷款增速的稳定。

  (本版文字由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要闻
   第07版:鄂尔多斯
   第08版:乌海
“金融轻骑兵”服务乡村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