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鄂尔多斯:五个聚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一巡回指导组深入伊金霍洛旗参观党史学习教育长廊。
伊金霍洛旗委、政府把“我为群众办实事”高标准建设水岸新城作为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设民生工程的生动实践来抓。
兴胜街道的群众实现了微心愿。
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木凯淖尔镇张根虎(中)在便民服务存折上确认签字。
7月25日,鄂尔多斯市委常委班子成员来到木凯淖尔镇乌兰吉林村集体饲料库,参加抗旱救灾活动。
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进社区开展“三问活动”。
准格尔旗薛家湾第八小学庆祝建党100周年学生绘制百米长卷。
鄂尔多斯市农牧业局开展“千名农技人员送科技到乡村行动”,达拉特旗农牧业科技服务队指导设施农业生产。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鄂尔多斯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有关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根本任务,紧扣时间节点、紧跟工作节奏,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上下联动、一体推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聚焦“三个到位”

  高站位谋划部署推动

  责任落实到位。成立由鄂尔多斯市委书记任组长、相关常委任副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级各部门均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推动形成党委抓、书记抓、上下联动、齐抓共推的工作格局。市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深入农村牧区、工矿企业调研指导,先后召开8次市委常委会会议、3次领导小组会议、5次专题调度推进会,研究推动重点工作,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责任不空转、任务不落空。

  机制保障到位。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推进方案、宣传方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制定了领导小组、巡回指导组等6项工作规则和指南,分层分类明确了鄂尔多斯市四大班子、市直机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嘎查村(社区)等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制作组织架构图、流程参考图,实行挂图作战、对表推进,确保各项活动时序可视化、责任可量化。

  指导督导到位。成立13个由县处级领导担任组长的巡回指导组和1个由厅级领导担任组长的推进督导组,实行日报告、周调度、月总结评估工作机制,精准运用“三督三看一指导”工作方法,通过日常调度、随机抽查、列席会议、查看资料、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旗区各部门开展9轮次全流程、滚动式督导,就潜心自学指定书目与县处级领导普遍开展了谈心谈话,向5个旗区、13个单位点对点发送《工作提示函》,实现了督导常态化、全覆盖。

  聚焦“三个强化”

  高标准抓好学习教育

  强化以上率下“示范学”。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市委理论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12次,集中研讨6次,举办专题读书班2期,撰写交流研讨材料240多篇。东胜区开设了为期3个月的县处级领导“党史晨鉴”读书班,以“特色讲学”和“八学八促”为抓手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组织学习21次。鄂托克旗坚持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三个纳入”,县处级领导开展专题读书班2次、领学党史51次、集中学习和自学127次、研讨交流7次。

  强化形式多样“创新学”。全市各级党组织通过网上课堂灵活学、实景课堂现场学、实践课堂促动学等方式,开展特色鲜明的专题学习和主题活动4万多次。举办“学习强国 学习强我”鄂尔多斯市党史知识“学习达人”挑战赛,全市100多支队伍、11.1万名选手参赛,带动形成以赛促学、以学促做的良好氛围。全市教体系统以“童心向党”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中小学生书信征文大赛、党史故事演讲大赛以及“红色家书”诵读等活动,全市220所中小学校近千名学生参加活动。市直机关工委、市民委等部门通过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讲座等方式,积极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学习。杭锦旗开办农牧民“夜校”,采取“夜晚+白天”“固定+流动”等方式,将党史知识、农技知识送到农牧民手中。

  强化活用资源“拓展学”。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宝库,切实把史料转化为教材、将现场转化为课堂。全市37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累计开展现场观摩教育558场次,受众4.5万人次;举办各类培训班462期,培训党员干部2万人次。鄂托克旗依托桃力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把桃力民工委等革命斗争史与百年党史结合起来,加强党性学习教育。鄂托克前旗充分利用三段地革命历史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学习环境。达拉特旗累计组织290批次11780人在“一馆一中心三基地”(党员政治生活馆、青达门红色革命教育中心、恩格贝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万通党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

  聚焦“三个突出”

  高要求开展宣传宣讲

  突出理论宣讲大众化。组建鄂尔多斯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累计开展专题宣讲1800场次,受众15.8万人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发放5500本《党的基本知识蒙汉语对照学习手册》,开展专题宣讲670场次,受众6.5万人次。打造线上“云课堂”,依托“巴雅尔开讲啦”等品牌,推出各类微视频课堂宣讲产品1300多个。

  突出新闻宣传多样化。全市各级各类媒体统一开设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10多个专题专栏,累计发稿2.1万篇。打造融媒报道亮点,制作H5等新媒体原创产品800多部,制作播发短视频《红色鄂尔多斯》20期。制作发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彩铃,覆盖干部群众50万人次。

  突出群众性宣传互动化。组织全市群众艺术团体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歌咏活动400场,参与人数达到41.4万人次。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大合唱比赛,全市255支队伍2万多名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全市组建29支党史学习教育文艺宣传小分队,通过“党史+文艺+服务”的形式,开展演出活动600余场,服务群众超过20万人次。

  聚焦“三个坚持”

  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

  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开门纳谏办实事。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实践活动的第一步,突出敞开大门抓教育、深入一线听意见、广开渠道征问题,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设立“代表委员工作室”和政务便民热线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三问”行动。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市委共征集群众意见建议79件次,已全部转办落实;全市各地各部门共征集群众意见建议11397个,均结合实际认真分析研究,对合理意见进行采纳落实。

  坚持立足岗位办实事。鄂尔多斯市把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各行业系统、机关、城镇社区、农村牧区等党组织职能职责有机结合,市民政局组织开展了农村牧区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新纳入低保对象1406户3034人,安排入住集中供养服务机构特困人员40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6大类7小类低风险食品实施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制,进一步简化了审批流程、提高了审批效率;农牧局开展“千名农技人员送科技到乡村行动”,让农牧民在家门口享受到科技服务,不断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新需求、新期待。截至目前,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领办民生实事1841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领办民生实事15564件,全部按计划有序推进;9个旗区制定党政班子办实事清单17个,确定办实事项目127件,已办结61件。

  坚持深入基层办实事。全市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基层所需、解决群众所盼。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在鄂托克旗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三同”教育,市委书记对活动中发现的5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调度、推动落实解决。以社区党组织为依托,组织市、旗区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结合部门资源和社区实际确定服务项目,社区“吹哨”、党员报到,进社区送理论、送政策、送法律、送文化、送健康、送技能、送和谐、送关怀,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环境整治和矛盾化解等工作。全市1000多名县处级干部、1161个企事业单位与256个社区、2435个辖区单位建立共建联系,建立党支部联系点1941个,3.2万名在职党员、1727支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为民服务活动。

  聚焦“六个突破”

  高起点推进开局起步

  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动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把在学习教育中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走好新路子、建设先行区的强大动力和奋进力量。

  综合经济实力取得新突破。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上半年,该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39.9亿元,同比增长11.1%,较2019年同期增长1.1%。1-9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20.3亿元,同比增长32.1%。

  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围绕打造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推进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发展,集中打造“风光氢储车”五大产业集群。1-9月,全市销售煤炭5.02亿吨,同比增长6.4%;煤炭就地转化率达到21.9%;新增新能源装机55.5万千瓦。培育壮大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49.4%,高于规模上工业增加值39.2个百分点;截至目前,非煤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比重31.1%。

  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新突破。市本级每年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重点打造“一村一品”示范嘎查村20个、产业强镇5个、现代农牧业产业园4个。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乌兰木伦河三号桥建成通车,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分别达到44.4%、41.3%,城镇化率达到77.45%。鄂榆延高铁前期进展顺利,包银高铁鄂尔多斯段项目有序推进,鄂尔多斯至西安动车正式开行,鄂尔多斯机场开通国际国内航线112条、通航城市84个,中心城区和旗府所在地实现5G网络全覆盖。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全面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一体推进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办现场检查反馈问题、中办调研组回访调研报告指出问题、中央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通报鄂尔多斯市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高分卫星内蒙古鄂尔多斯分中心揭牌成立,全面进入运行阶段,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完成林业生态建设70.4万亩、草原建设170万亩;开工污染防治任务1042项、完工432项,1-9月空气质量优良率81.3%。修订《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管理办法》,今年计提基金37.7亿元、累计计提92.4亿元,已支取使用47.1亿元,年内建成50座绿色矿山。

  保障改善民生取得新突破。1-9月,鄂尔多斯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1%;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9%,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5所,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4%以内。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连续17个月没有本地新增确诊病例。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部分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9个旗区均进入自治区及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行列。积极创建全国首批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突破。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制定《市委政治建设责任清单》《鄂尔多斯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市委换届工作有序推进,苏木乡镇和旗区党委换届圆满完成。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提升”专项行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政法系统党的建设若干措施》。扎实开展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各类专项整治工作,坚决清除了一批政治生态的“污染源”,整治了一批顽瘴痼疾,立案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干部,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要闻
   第07版:鄂尔多斯
   第08版:乌海
鄂尔多斯:五个聚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