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海:根植深厚书法沃土 构筑全民精神家园

航拍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王超 摄
在乌海市,爱好、研习书法的市民越来越多。郝飚 摄
经常举办国内顶级的书法展览。郝飚 摄
书法已成为乌海市中小学生的必修课。郝飚 摄
当代书法创作(乌海)学术论坛。王超 摄
  □郝飚

  昔日“煤城”乌海,为国家发展建设持续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今天的“书城”乌海,持续推进以书法为龙头的地区特色文化建设,传承和发扬着书法艺术。自2008年被中国书法家协会命名为“中国书法城”以来,乌海市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书法城建设,把书法城建设作为城市转型的重要支撑推进。经过多年不懈地耕耘,书法文化深深融入了这座城市的血脉,成为一代代乌海人坚守的精神家园。

  书法盛宴连续不断 翰墨融入城市血脉

  不久前,作为国内顶级书法盛宴的“中国书法·年展”全国书法作品展暨当代书法创作(乌海)学术论坛在乌海市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开幕。来自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团部分成员及知名老书法家,以及各省、行业协会书法家代表齐聚乌海,学习研讨、交流切磋,弘扬书法文化魅力。

  此次活动包括“中国书法·年展”全国书法作品展、“中国书法·年展”当代书坛知名老书法家作品邀请展中国书法城·乌海建设历程展、“中国书法·年展”当代书法创作(乌海)学术论坛4部分内容。展览的作品传古承今、艺文兼备、书体全面、风格多样,展示了全国老一代代表性书法家与当代书坛青年作者的创作水准和精神风貌,同时也全面呈现了乌海市书法文化形成和发展历程。在同步举办的“中国书法·年展”当代书法创作(乌海)学术论坛上,多位国内书坛名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当代书法创作审美观照、学术批评、书法展览及教育普及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进一步深化书法理论研究。

  如今在乌海,像这样全国顶级的书法展览和学术论坛已做到了常态化开展,连续不断的高水平书法展出见证着乌海书法城建设的不断深入,也助推乌海市民形成了爱好书法、习练书法、经营书法、研创书法的浓厚氛围。

  早在20世纪50年代末,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响应国家号召来到乌海地区开采煤炭。劳动之余,矿工们就地取材,用煤面儿当墨、拿自制的毛笔开始练习书法。质朴的矿区书法文化正是乌海书法城的最初源头。1994年,在浓厚的群众性书法艺术创作氛围中,乌海市委、市政府因势而谋,作出了创建书法城的决定。2009年,乌海市出台了《中国书法城乌海五年建设规划》,拿出真金白银用于书法理论研究、书法创作、书法人才培养、书法展览、书法对外交流。

  多年来,乌海市不仅先后举办了10届“黄河明珠·中国书法艺术节”和7届“国际书法产业博览会”,而且在2008年,乌海市被中国书法家协会命名为全国首个“中国书法城”,2011年乌海市还被中国硬笔书法协会授予“中国硬笔书法名城”称号。2014年,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书法艺术殿堂——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在乌海市建成开馆。这个集书法和美术展示、鉴赏、教育、培训、交易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化地标性建筑,配套建有22万平方米的书法广场,成为乌海及全国书法界传承书法文化的重要阵地。前些年,“中国书法城·乌海”被评为自治区十大宣传文化品牌。

  书法城建设有力推动了乌海城市发展理念、发展形象、文化内涵、生活方式的提升和转变,成为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深深融入了这座城市的血脉,成为乌海外塑形象、内聚民心的金质名片。

  全民书法掀起热潮 满城尽是墨韵飘香

  在乌海市,不一定人人都要成为书法家,但却可以人人都喜爱书法。不一定人人都要以书法为自己的事业,但却可以人人都接受书法艺术的熏陶。在乌海,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几岁孩童,都是这场“全民书法”热潮中的主角。

  在书法课堂练习书法,如今早已是乌海市中小学生每周的必修功课。在海勃湾区滨河小学宽敞明亮的书法教室里,学生们在专业书法教师的指导下一笔一划认真地临摹字帖。据了解,2009年,该市就出台了书法教育方面的规划,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全面推行书法教育,由政府免费提供书法教材。通过传统书法教育提升学生修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已成为乌海市探索出的特色教育模式。

  据统计,在乌海市56万人口中,常年研习书法的就达10万多人。随时可以拿出作品参加各级书法展的近万人。截至目前,乌海市有中国书协会员40名,内蒙古自治区书协会员145名,市级书协会员2000余人。乌海市不仅建立了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的书法教育体系,成为全国书法教育先进典型,还培养了老中青少梯次发展的书法人才队伍,共有兰亭奖获奖提名入选的书法家8人次,入展全国书法展、书法篆刻展等国家级展览的书法家76人次。

  近年来,乌海市着力推进“书法靓市”工程,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融入书法元素,并建成了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滨河书法景观大道、青山翰墨园、甘德尔山景区摩崖石刻等一大批重要的书法文化设施。同时,书法元素融入城市建筑之中,在黄河岸边博爱大道两边楼房上、树丛中、路灯上,都可以看到书法家用各种书体写的“爱”字。以书法为主题的青山翰墨公园里,仿古阁楼与湖水相映成趣,各种书法碑石散落其间,书法韵味十足。海北大街和一些街路两旁的路灯都被设计成了毛笔形状,一些建筑被装饰成了汉唐风格,就连个别加油站也在装修中加入了书法元素。以乌海湖为核心,该市正全力打造蕴涵书法文化底蕴的山水园林城市。

  不仅如此,乌海市还大力发展以书法为龙头的文化产业。几年来,乌海市不仅通过举办“黄河明珠·中国乌海书法艺术节”“国际书法产业博览会”文房四宝展销等文化活动来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同时还设立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扶持和帮助各类文化企业做大做强。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乌海市已形成集书画创作、研讨、装裱、销售为一体的书画产业,从事文房四宝、书画装裱、书法培训等经营活动的人员越来越多。目前,乌海市有不同规模的书法培训班100余家,经营书画及笔墨纸砚的书苑、画廊、书画装裱店铺200多家,全市从事书法相关产业的企业和商户达到千余家,书法文化产业年收益超亿元。

  不久前闭幕的乌海市第八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加强‘中国书法城·乌海’品牌建设,让艺术价值与市场功能有机结合,扩大乌海书法艺术影响力。”以此为目标,乌海市推进书法城建设的步履更加坚定,这座书法之城也将继续擦亮这张金质的城市名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要闻
   第07版:鄂尔多斯
   第08版:乌海
乌海:根植深厚书法沃土 构筑全民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