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锦旗沿黄灌区排干再生水交易再转让水量221万多立方米

  10月11日,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黄河灌排服务中心与昊华国泰化工有限公司举行排干再生水交易签约仪式。本次转让水量为221.66万立方米,交易额3324.9万元。这是继2019年12月,杭锦旗沿黄灌区排干水首次交易后进行的第三次交易,标志着该旗沿黄灌区排干再生水水权指标交易已从试点走向常态化。

  为进一步优化配置杭锦旗水资源,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解决鄂尔多斯市黄河南岸灌区排干水污染黄河,以及当地工业项目用水不协调不充分的问题,杭锦旗本着坚持优先配置中水、再生水、非常规水的原则,2019年以来,通过积极探索,多方考察,制定出台了《杭锦旗优化配置水资源指导意见》《杭锦旗沿黄灌区水权交易实施细则》,由当地工业园区用水企业投资,将杭锦旗沿黄灌区排出的不合格水通过处理后进行再生利用,将处理生产的水转让给当地工业园区用水企业。2019年12月30日,杭锦旗水利局委托内蒙古水权收储中心有限公司水权交易平台进行市场化运作,配置给鄂尔多斯市杭锦旗新杭能源有限公司排干再生水指标200万立方米,以解决工业企业水资源需求问题,并以此交易作为试点,先期启动。2021年6月份,再次交易890万立方米。

  通过两年实践证明,杭锦旗沿黄灌区排干水权交易是成功的。再生水转让利用,既解决了不合格的灌区排干水污染黄河的问题,也推动了健全市场一体化发展机制,是完善区域交易平台和制度建设的重要实践,是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的重大举措。同时,从排干水交易收益中提取一部分资金,用于排干日常运行及维修养护,从根本上解决排干运行维护经费不足的问题,实现以水养水。

  此次通过自治区水权交易平台,再次为工业企业转让221.66万立方米排干再生水,转让水量为221.66万立方米,转让期限25年,交易单价15元/立方米,交易额3324.9万元。本次交易是根据杭锦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采用政府宏观调控,市场配置的原则,通过内蒙古水权交易平台进行市场化交易。

  为精准测算杭锦旗排干水量,杭锦旗分别委托水利部牧区水利科学研究所和黄委会科学研究院通过模型试验,就排干水量及补给来源进行科学研究,根据两家科研单位的测算结果,杭锦旗沿黄灌区的排干水可利用量均在4500万立方米以上。通过积极争取,目前,排干水作为水指标的事情已经得到黄委会的认可。下一步排干水的利用空间还很大,这必将为杭锦旗的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李建国 赵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出彩
   第09版:要闻·广告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生态环保
   第12版:阿拉善
中铁呼和浩特局多措并举加强疫情防控
“吕政委”: 带着老伴去战“疫”
“亲人般的温暖让我永远难忘”
“四个强化”做实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
​额济纳旗保障居民水电暖等供应到位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杭锦旗沿黄灌区排干再生水交易再转让水量221万多立方米
额尔古纳市检察院立足“四大阵地”全方位构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体系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分公司 与鄂尔多斯市翠秀商贸有限公司债权转让通知暨债务催收联合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