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夯根基 共建促发展 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高新区创建

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4家重大建设项目在工地举行党支部成立揭牌仪式。
内蒙古瑞达集团党委深入社区开展双报到帮扶活动。
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非公党组织进企业现场指导党建工作并赠送相关书籍。
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非公党组织举办筑牢安全防线献礼建党百年安康杯知识竞赛。
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非公党组织带领新成立党支部党员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
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非公党组织现场向企业党支部赠送党史学习教育书籍。
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非公企业帮助周边瓜农解决甜瓜滞销问题。
内蒙古晨宏力集团化工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刘宏章 赵小丽 李炜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近年来,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阿拉善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各项事业在逆境中创造了新业绩。在园区建设进程中,始终突出党建引领园区发展的实效性,健全完善园区党建工作机构和工作制度,打造党建示范点,促进园区党建与其他领域党建互联互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对园区建设的引领、带动和保障功能,有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目前,阿拉善高新区共入驻企业1553家,其中工业企业255家,高新区非公党组织应覆盖非公企业80家,现已建非公企业党组织64家,覆盖非公企业65家,党组织覆盖率81.25%。共有社会组织16家,已建党组织10家,覆盖社会组织16家,覆盖率100%,登记在册党员568名。

  思想引航 让信仰的旗帜高高飘扬

  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阿拉善高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党建为魂、聚力凝心”为主线,坚持把党史教育作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契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创新兴区”“产业强区”“生态立区”“开放活区”战略,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阿拉善高新区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互融共进,大力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检修”,在重大项目及时成立党组织,做到项目与党建“双落地”,真正做到哪里有党员,党组织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哪里有项目,党旗就高高飘扬在哪里。内蒙古灵圣作物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杨彦廷说:“灵圣党支部现有党员23名,90%以上的党员都是骨干,在企业中发挥着‘传帮带’作用。公司党支部结合企业特色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把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让党支部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以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让党组织发挥企业的模范带头作用来带动企业发展的火车头,把这种引领作用渗透到了公司产品的生产、研发、销售各个环节,促进了企业高质量的发展。”

  公司以服务企业发展、引领团队发展,加强质量管控、提升技术水平为着力点,建立“导管控流”党建工作法,通过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方式落实公司人才管理政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员工在发展进程中开拓前行。“通过党员们对我们的传帮带,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和经验,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党员的先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我将立足本职,将党员身上的这些精神发扬下去。”这是刚参加完生产车间“岗前10分钟课堂”的内蒙古灵圣作物科技有限公司603车间中控工作人员刘丽丽的真实感言。

  对共产党员而言,信仰如同灯塔,始终为奋斗前行提供思想引领和动力来源。近年来,阿拉善高新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性教育,注重创新方式,引导基层党员在不断学习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高新区组织各级党组织充分依托“学习强国”“驼乡e站”等平台,结合生产车间“岗前10分钟课堂”、学习夜校等形式,学好4本必读书目,开展好5个专题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学习、研讨和测试。举办外出示范培训班、读书分享会、劳模先进事迹报告会、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积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让党的创新理论在每个党员心中扎根铸魂,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阿拉善大地落地生根。

  夯实基础 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阿拉善高新区着力做好组织工作,按照抓基层、强基础、固根本的选择,深入实施“组织工作提升年”,抓好农村牧区、城市、机关和非公党建,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构筑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科学谋划企业发展时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把项目作为锤炼党员干部能力的“试金石”,真正让党旗飘在项目一线、党员冲在项目一线、服务下沉项目一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阿拉善盟沪蒙能源实业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书记冯向阳说:“支部是我们党基层建设的战斗堡垒,我们沪蒙能源党支部成立,是秉承‘支部建在项目上  红旗飘在工地上’的组织发展成果。通过园区联合支部的建设,把我们这几家参建单位党建工作在项目上进行延伸,进一步团结群众、宣传群众,促进项目和谐发展”。

  在整体推进的基础上,阿拉善高新区针对不同类别的基层党组织,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统筹推进、分层次组织实施。集中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强化“两个覆盖”,年内新成立非公企业党组织14家,并在沪蒙能源、欣皓医药等4家重大在建项目工地上举行了党支部成立揭牌仪式。深入实施发展党员“红苗计划”,新发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领域党员46名,其中发展空白班组党员8名,在重点企业开展集中排查,16名“隐形党员”主动亮身份。目前,企业中层以上党员比例达44%,“双带头人”比例达72%。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工作思路,在指导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的同时,同步成立群团组织,今年以来,新成立工会组织19家、共青团组织18家,新打造党建活动阵地6个,在施工现场成立“党员先锋岗”5个,“工人先锋号”队伍6支。

  打造品牌 在服务大局中彰显党建力量

  阿拉善高新区不断提高工作质效,持续深化非公党建“12345”工作机制,创建了“导管控流”、“一线三点”及“四色党建”等一批特色党建品牌,实现了“一企一品一典型”,培育打造出了达康公司党委劳动模范党建示范点、瑞达化工集团党委退役军人党建示范点、正维化工党支部帮扶帮困党建示范点等党建品牌。积极采取32家非公企业包联高新区、示范区及阿左旗、阿右旗34个嘎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全盟乡村振兴,实现企业成长、社区发展、居民增收,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内蒙古中高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备昌说:“为民办实事,扶持乡村振兴,是我们江浙商会企业家和企业包括园区很多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通过帮助嘎查农牧民销售种植的蔬菜等帮扶项目,为园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微薄之力。”同时,高新区非公党组织还带动企业党组织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协调泰兴泰丰党委增加餐食品种,降低用餐费用,晨宏力党委解决143户职工房产证办理问题等,极大地增强了高新区居民群众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进一步提升党建效能,坚持“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积极开展营商环境各节点单位党建共建活动,增强抓党建促营商环境的行动自觉,将105名党建指导员选派至99家企业和社会组织,以“六帮一体验”的形式,指导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开展关心关爱党员“五个一”行动活动,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代表到阿拉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集体过政治生日。开展“安康杯”竞赛、应急救援器材大比武、安全生产月微信答题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释放党建红利,树牢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深入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持续提高教育医疗卫生水平,提升宜居宜业城市品质,把党的“神经末梢”延伸到服务基层最前沿,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扎实推动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阿拉善高新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张凤香说:“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推行‘找、收、引、帮、育’等‘五字’党员孵化法和‘空白、待建、联建、规范、示范’等‘五型’党组织晋级孵化法,不断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抓好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队伍,以‘六帮一体验’的形式,帮助企业开展党建指导工作,着力打造高新区非公党建亮点品牌,提升党建品牌影响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出彩
   第09版:要闻·广告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生态环保
   第12版:阿拉善
党建夯根基 共建促发展 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高新区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