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较内燃机车每万吨公里可减少碳排放约80千克

全国首台氢能机车上线试运行

  本报通辽11月2日电  (记者  郭洪申  通讯员  柴亚超)10月29日,全国首台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从国家电投锦白铁路大板东站缓缓驶出,标志着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在新能源领域实现了由产品开发到实践应用的重大跨越。

  该项目由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中车大同公司、国家电投氢能公司以战略合作的形式共同推动,由中车大同公司研制机车,核心动力使用国家电投氢能公司研制的“氢腾”燃料电池。该机车制造从核心动力到主要零配件首次全部实现国产化。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依托自有铁路率先投入应用,实现从国产研发到应用的全闭环。

  据中车大同公司副总工程师李灵涛介绍,此次上线试运行的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设计时速每小时80公里,满载氢气可单机连续运行24.5小时,平直道最大牵引载重超过5000吨。在不用改变任何铁路基础线路条件下,机车可在各类机务段、车辆段、编组站以及大型工厂、矿山、港口等场所执行运转、调车、救援等多用途的任务,相较传统燃油和电力机车,氢燃料混合动力机车在相对密闭的地铁、隧道、矿山等环境下使用优势更加明显,应用和维护成本也更低。

  氢能机车输入能源为氢气,排放物为水,可实现零污染、零排放,在绿色环保方面较内燃机车有突出优势,相较内燃机车每万吨公里可减少碳排放约80千克,据测算,铁路运输分公司的627公里锦白铁路干线全部投入使用氢能机车后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约9.6万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8版:通辽
把牢政治方向 紧扣工作主线 奋力开创新时代民族工作新局面
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 “内蒙古活动周”开幕
全国首台氢能机车上线试运行
自治区新闻办公室召开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包头市跻身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
我区全力保障额济纳旗防控急需和生活所需
“链上革命”顺势勃发
我区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 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织密防控网
我区开通核酸检测点互联网专线226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