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承“齐心协力建包钢”薪火 挺起新时代工业长子脊梁

包钢预计全年实现营收1200亿元

  本报包头12月4日电  (记者 吕学先  通讯员  耿静波)今年前10个月,包钢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62亿元、利润86.6亿元,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成为自治区国资监管系统首家营收超千亿元企业。包钢计划财务部部长邢立广介绍,包钢预计全年实现营收1200亿元,是五年前营业收入381亿元的3倍。

  60多年前,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8万多各族儿女汇聚塞外,在北疆荒漠建起草原钢城,书写下“全国为包钢,包钢为全国”的感人篇章。在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代代包钢人赓续“齐心协力建包钢”精神血脉,在历史进程中一次次战胜艰难险阻,挺起祖国北疆的钢铁脊梁。

  2016年,包钢发展深陷历史“极寒”。上一年度包钢身负巨额亏损,且背负愈千亿元的刚性兑付债务,脆弱的资金链一触即断,企业生产经营难以为继,决定命运的“生死大考”摆在面前。危难时刻,自治区党委发出“包钢不能倒,包钢要搞好”重要指示,出台方案对包钢紧急施策,全区各大金融机构、国资监管企业纷纷伸出援手,慷慨相助,解决包钢燃眉之急,钢铁行业规模最大的77.35亿元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在包钢成功落地。

  包钢新一届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各族干部职工向死而生、奋勇自救,一步步渡险滩闯难关,全体包钢人同舟共济、顽强图存,拧成一股绳,硬是将包钢这艘近乎“搁浅”的巨轮重新拉回高质量发展的快速航道,将陷入谷底的企业推向经营发展业绩的高峰,向党和人民交出国有企业勇于担当的合格答卷。

  五年来,包钢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谋划推进“打造国内一流企业,开创现代化新包钢建设的崭新局面”。

  包钢大打“稀土牌”“资源牌”,大力推进以稀土为重心的战略转型。钢铁产业倾力打造“稀土钢”品牌,在京沪高铁、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中老铁路等国内国际重点工程扬名,五年出口钢材产品近1000万吨,远销至世界6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国家57个。稀土产业努力在稀土终端应用项目和并购重组上努力突破,冶炼分离技术世界领先,磁性材料产能产量世界第一,抛光材料、贮氢材料、发光材料、催化材料在航空航天、军事国防、医疗卫生、工业农业等众多领域被广泛应用。资源产业对内发挥自有矿山优势,对外提升资源保障,建设国内最大的萤石产业、合资建设氟化工产业基地等设想成为现实。

  包钢争做“国企三年改革行动”先行者,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全面推进十项改革任务。积极对标中国宝武等国际一流企业,大力实施“四降两提”工程。五年来,降本增效百亿元以上;精简机构实现企业“瘦身健体”,两级机关压缩50%以上;多领域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混资本”促“改机制”;在全区率先推行经营管理团队市场化选聘和契约化管理。推进科研机构提级管理和稀土院科改示范改革,集团13个科研项目揭榜挂帅,五年间投入3000万元重奖贡献突出科研人员,推动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分红和股权激励。

  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让“红色”包钢增添“绿色”发展的美丽画卷。五年来,包钢累计投资150多亿元建设环保项目,成为中国钢铁行业第三家、内蒙古首家向全社会郑重发布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规划的企业,助力包头市“无废城市”建设,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7%,荣获“绿色工厂”“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绿化模范单位”“绿色矿山”等称号。同时,包钢致力于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现了全球首个大型运矿汽车无人驾驶,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智慧“芯片”。

  包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守望相助、回馈社会。向呼伦贝尔市阿荣旗捐助100万元乡村振兴资金、向湖北抗疫医院捐赠价值1800万元的驰影A30磁共振诊疗车、向额济纳旗捐赠价值560万元款物……特别是包钢党委响应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对口帮扶,2016年以来共计投入帮扶资金与物资约2100万元。

  承载内蒙古工业长子的使命担当,站在新的起点上,包钢将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包钢,续写“齐心协力建包钢”的新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生动实践述评之一
习近平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李克强主持 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 汪洋讲话
~~~
~~~——论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
传承“齐心协力建包钢”薪火 挺起新时代工业长子脊梁~~~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从“美”字看为人民谋幸福的经济学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2025年我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 重点区域碳排放将率先达峰
锚定奋斗目标真抓实干
呼和浩特市: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代会部署上来
包钢预计全年实现营收1200亿元
自治区民委:呵护好“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