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努力开创 更加美好的未来

  □杜轶鑫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精神体现着自治区党委对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思考、认知、谋划和布局,决定着自治区今后发展的目标、任务、路径和成效,提供了全区发展进步的指引和动力。

  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政治自觉。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回顾过去的五年,自治区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够实现全面发展进步,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内蒙古把脉定向、指路领航。做好内蒙古工作,办好内蒙古的事情,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始终自觉向党中央对标看齐,始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会指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内蒙古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就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呵护好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加快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全区上下要牢记嘱托、勇担使命,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部署今后五年工作时,大会强调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在要求坚定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之外,强调“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以落实党中央精神为前提开展工作,不掉队、不走偏,坚决反对和纠治装样子、讲条件、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行为。不因形势复杂而迷失方向,不因局部利益而患得患失,做到一切站位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维护大局。从这些总结和部署可以看出,自治区党委从“两个维护”出发对标对表,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上升到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的高度,在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上,体现出高度的政治自觉。

  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攻坚勇毅。过去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成就和成效很多,曲折和困难也不少。自治区党委审时度势,因势而为,迎难而上,应对和处置了不少急难险重课题。比如,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积极应对,保持了经济合理增长,有效防止下行压力向就业、社保、社会稳定等领域扩散传导;有效推进债务化解,显性和隐性债务稳步偿还,财政负债指标退出了红色警戒区域;推动民族工作纠偏正向,积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工作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大力修复政治生态,推动了政治生态的正本清源、重塑再造;采取强化派驻工作队等有效措施,与全国一道,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旗县全部出列;在加强社会治理过程中,消除黑恶势力和丑恶现象,还群众公平正义和朗朗乾坤,等等。这些成绩的取得,体现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英勇奋斗的勇毅和担当。

  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奋斗要旨。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规划了未来五年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宏伟蓝图,同时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是自治区经济发展极其艰难但又极为重要的转型期。这启示我们,蓝图和现实之间隔着具体筹谋、扎实奋斗,把梦想书写在内蒙古大地上,全区上下要锚定奋斗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开创内蒙古更加美好的未来。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果,需要针对传统煤基产业“离不开又靠不住”、战略性新兴产业“远水不解近渴”的现状,研究解决好产业替代问题;针对创新资源短缺并且流失加剧、全社会研发强度低于创新型经济体门槛的现状,研究解决好创新发展基础塑造问题;针对外经外贸规模偏小、口岸资源利用水平不高的现状,研究解决好外向型经济体系建设问题。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取得更大成效,需要针对产业结构原发性高能耗高排放、国家提倡不搞运动式减碳的现状,研究解决好担当尽责坚决减碳、先立后破有序减碳问题。实现创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取得更大进展,需要针对城乡居民收入长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现状,研究解决居民增收问题;针对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可持续性下降、基层财力不足但民生支出刚性上升的现状,研究解决财力保障问题。实现边疆民族地区高效能治理取得更大突破,需要针对基层治理仍然存在短板、引导和释放社会活力不够等现状,研究解决秩序与活力并重、长治久安与活力充沛双赢的问题。

  总之,要想把蓝图变为现实,需要我们保持和提升科学的精神、奋斗的意志、贯彻的决心、落实的能力,鼓足干劲、接续奋斗,在新起点上把内蒙古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系自治区宣讲团成员、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主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深度解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通辽
   第07版:兴安
   第08版:云上103
努力开创 更加美好的未来
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扛起新征程上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