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订单农业让村民吃下定心丸

  □本报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董朝蓉

  厚厚的积雪覆盖着丰收过后的田地,伴着“咯吱咯吱”的脚步声,记者来到达茂旗百灵庙镇红格塔拉村种植大户白东胜家中,家里正聚集着10多个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好不热闹。

  今天是内蒙古中滩糖业有限公司回访的日子,聚集在一起的除了有村里的种植大户,还有准备明年一起种植甜菜的意向户,大家都是来听该公司农业技术员讲解最新种植技术的。

  红格塔拉村立地条件较差、产业结构单一,多年来这里的村民一直靠种地为生,可是,由于缺乏先进的种植技术以及销路不畅,村民们的致富梦想总是实现不了。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8年在百灵庙镇镇政府的扶持下,红格塔拉村委会引进了内蒙古中滩糖业有限公司,开始发展特色产业甜菜种植,搞起了“甜菜订单”。企业与农户签订生产订单后,还向农户提供全程的田间管理技术支持,农户按照订单进行种植、生产,企业按照合同价格进行保底收购,最大程度保障了种植户的利益。

  “我从2018年就利用自家100亩地种植甜菜,结果仅这一项就收入了10万元。今年,我还承包了别人家的地,甜菜就为我家增收了30多万元。”白东胜说,明年他计划流转更多土地,扩大订单式农业生产,带动周边群众一起致富。

  近年来,达茂旗不断加大农业精细化规模化发展,通过与企业和市场有效对接,采取订单式生产和全程技术指导的方式,不仅促进了农业增产,还让农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有了订单保障,村民不愁销路。发展“订单农业”,不仅解决了村民“单打独斗”经常面临的难题,还因地制宜为红格塔拉村乡村振兴找到了新出路。

  红格塔拉村“两委”积极谋划转变发展思路,走“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路子。通过与企业签订合同和“保底收购”,不仅让农户吃上“定心丸”,保证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及收益,也有效调动了广大农户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目前,红格塔拉村与骑士集团、中滩集团、普达养殖有限公司、石宝铁矿、圣达农牧业合作社等大中型企业签订种植订单4900亩,流转土地2000亩。通过发展订单农业,红格塔拉村全村270余农户实现增收致富,每户年均增收达1万元左右。

  下一步,红格塔拉村还将与包头市普达养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加强合作,建设百灵庙镇饲草料存储、交易市场集体经济项目,形成产供销一条龙模式,在满足基地用草的同时,还可存储、交易周边农牧民的饲草料,通过延伸产业链条的方式提高农牧民收入,将“小订单”整合成“大订单”,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万众一心 迎难而上
订单农业让村民吃下定心丸
百年初心成大道 万里征程作雄行
全国首支能源经济综合评价指数 最新运行成果发布
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
要闻简报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