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

——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2022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也是我们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自治区各项重大任务顺利落地、有效落实至关重要。

  市场主体是经济稳定运行的根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首先要靠市场主体的力量。牢牢把握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原则,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就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大保护和支持力度,帮助市场主体解难题、渡难关,提振发展信心。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中小微企业更多朝着“专精特新”方向苦练内功,让市场主体靠科技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扩大内需是做好经济工作的一个战略基点。要充分释放内需潜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增强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

  农畜产品、能源、矿产等初级产品是整个经济最为基础的部分,保障好初级产品供应是关乎全国经济安全和发展大局的重大战略问题。内蒙古是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在保障国家初级产品供给安全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要切实肩负起这一重大政治责任,坚决服从服务大局,不断增强初级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切实保障初级产品供给安全,切实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同时要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把准政策方向,科学设计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稳定经济运行和促进高质量发展激活力、增动力;有效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兜住兜牢民生底线,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有力有序促进共同富裕。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稳”的任务越重,“进”的要求越高,越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我们必须坚定坚决地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确保经济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新发展阶段对领导干部做好经济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着力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尊重客观实际、尊重经济规律,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系统思维,慎重决策、慎重用权,真抓实干推动落实。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看家本领,既学理论又学方法,既抓消化又抓转化,努力成为领导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

  伟大梦想不是等出来、喊出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困难再大,想干肯干就有办法;任务再重,苦干实干定能完成。各级各部门要把任务具体化,把工作精细化,把作风严实化,把风险管控到最小化,继续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和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用新的实践、新的业绩书写好内蒙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广告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特刊
   第08版:特别策划
自治区政府征求党外人士 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
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 统筹抓好外防输入和口岸通关两件大事
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
内蒙古日报社“草原”品牌 建设工程暨草原客户端“上新”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奔腾融媒” 客户端更名上线
欢庆新年
元旦期间全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
天朗气清好颜色 绿水青山带笑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