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胜区:合力奏响高质量发展的壮美乐章

全面推进城市品位提档升级。
东胜区教育质量居全市前列。高瑞涛 摄
市民文化生活丰富。
奇瑞新能源重卡项目的落地进一步延长了产业链,助推地区产业升级。刘冬 摄
良好的生态环境,迎来遗鸥回家。
东胜区绿绕城、城披绿。
  □王玉琢 廉晓梅

  站在新的起点,翘首回望,刚刚过去的一年,是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乘势而上、砥砺奋进的一年,是团结一心、厚积薄发的一年,是幸福入怀、文明登攀的一年。57万东胜人沐风栉雨、上下同心,合力奏响高质量发展的壮美乐章。

  重点项目开花结果 产业发展动能充足

  2021年12月9日,北京·鄂尔多斯(东胜区)跨区域产业转移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涉及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领域的9个项目顺利签约;

  2021年12月15日,加拿大能源之星公司一派氢能科创产业链鄂尔多斯项目签约,正式落户东胜区;

  2021年12月18日,奇瑞鄂尔多斯新能源矿卡下线仪式暨奇瑞集团首台车下线22周年庆仪式在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工业园区举行;

  2021年12月21日,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鄂尔多斯绿色智慧矿山研究院项目、巨鼎综合商业小镇及中央厨房项目和绿色矿山联合技术开发合作项目成功签约;

  ……

  冬寒已至,东胜区项目签约落地却是火热异常。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一个个投资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接踵而至,为地区长远发展蓄足动能。

  2021年,东胜区签约引进项目102个,协议总投资632亿元,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32项。

  项目动力澎湃,产业振翅高歌。

  加速打造传统工业升级版。启动煤矿智能化建设三年行动,4座煤矿通过智能化建设验收,产销煤炭9200余万吨。收储原绒5500吨,产销羊绒制品600万件。

  加速打造装备制造业升级版。山河重型矿卡等7个项目建成投产,奇瑞新能源重卡等11个项目加快建设,装备制造业总产值达203亿。

  加速打造现代服务业升级版。积极推进城市商业综合体、特色商圈、便民商圈建设,电商快递物流中心启动运行,大宗白货产品集输场项目加快建设;全年接待游客293万人次,旅游收入增长19.7%。

  城乡品质节节提升 一体化发展步履铿锵

  “小区改造完变化很大,住在这儿挺温馨、挺舒适。”西园新村小区居民贺丽萍乐呵呵地说。

  位于城区中心的西园新村小区建成已有30多年,“三网”破裂、外墙脱落等问题困扰着居民。2021年7月,小区进行全面节能改造、翻修整新,798户居民拍手叫好。

  “老破小”焕发新面貌,群众“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

  东胜区全力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聚焦薄弱短板、聚焦群众所需,城市更新行动“内外兼修”,“里子”“面子”一起靓:

  ——G210改线工程加快推进,潮冯线建成通车,改造4条市政道路,打通9条断头路。

  ——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完成老旧小区改造52个。

  ——园林绿化精细化治理分级养护,新增绿地56.9万平方米。

  ——乌素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建成投用,环卫道路清扫保洁市场化运行。

  乡村沃野,日子更美,笑容更甜。

  “2021年,我们大力发展‘农光互补’产业,在光板下种植紫花苜蓿,养殖蛋鸡,形成地面种养殖、地上发电的产业链条。”柴登村党支部书记杨二飞指着眼前的大片光伏板笑着说。

  在泊尔江海子镇柴登村六社,5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村民可获得150亩土地流转收益。光伏电站项目不但提高了土地综合利用率,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益,村民们也喜赚“三金”:即土地流转金、光伏电站受益金、打工薪金。

  只有产业撑起致富伞,日子才能芝麻开花节节高。

  2021年,东胜区实施乡村产业项目23项,新培育自治区级、市级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2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实施村集体经济项目103个,打造了灶火壕村乡村旅游项目、海畔村种养殖建设项目等一批优秀村集体项目,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超过900万元。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伴随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东胜区广袤乡村正呈现出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的亮丽图景。

  生态建设美不胜收 绿色发展底色亮丽

  “水质明显好了,鸟儿也多了。”鄂尔多斯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胜管理站站长任永奇一边用望远镜观察着湖中的鸟类,一边欣喜地说。

  2021年,在湿地过往的鸟类有60多种,遗鸥最多达3000多只,在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繁殖的鸟类达10多种,其中遗鸥50多巢,是近16年来最多的一年。

  这正是东胜区持续治理水域生态环境的喜人回馈。

  一年来,东胜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保护和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走好走实新时代绿色发展之路。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加快南郊、北郊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完成鄂尔多斯热电超低排放改造等工程建设;全力推进哈什拉川等五大孔兑和河道治理工程;推进工业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改造、赛台吉湖区水环境治理及电厂灰渣场建设等生态环保项目。

  山更翠了、地更绿了——开展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重点绿化两条主要运煤线路;因地制宜修复改善矿区环境,复垦绿化矿山1000公顷,21座煤矿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新增自治区级绿色矿山4座。

  资源利用更节约了——顺利完成能耗“双控”阶段性控制目标,规上工业能耗总量持续下降。

  今天,在水波潋滟的赛台吉湖区、在林道蜿蜒的吉劳庆川、在蔬菜大棚林立的矿山复垦区……一幅幅美不胜收的生态东胜美景图正徐徐展开。

  民生普惠枝叶关情 社会发展和谐进步

  兴趣拓展、文体活动、作业辅导、劳动实践……2021年秋季入学以来,东胜区各中小学按照“一校一案”全面铺开“课后服务”。

  减负不减质,全面助成长。

  2021年,东胜区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深入实施“减负提质、优质发展”的“六个一”工程,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新时代学校治理体系,强化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实施以作业管理为突破口的课程改革工程,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创建家校共育新格局,“双减”工作已初见成效。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是社会和谐之本。东胜区每年将财政支出“大头”投向教育、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民生领域,一桩桩一件件惠民实事让群众有了实打实的获得感、幸福感。

  看就业——全年新增就业538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

  论教育——新投入使用2所小学和3所幼儿园,完成49所学校维修改造,招考引进教师515人。

  话防控——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东胜区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医疗卫生应急物资库等项目加快建设,圆满完成阿拉善盟滞留游客异地集中隔离健康检测管理服务保障任务。

  聊健康——推进医保直接结算,直接结算率达90%以上。

  谈保障——全力保障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优抚对象基本生活及医疗待遇落实。

  说实事——年初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

  如今,在人民生活不断向好的万千变化中,那些幸福花开的故事,已经生动地写进了东胜人的心间。

  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健康快速发展的助推剂,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肥沃土壤。

  一年来,东胜区全面强化“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意识,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园区提供的标准化厂房和生活设施十分完善,极大降低了我们的租赁运营成本。”内蒙古必选机械负责人竖起大拇指。

  2021年,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工业园区全面强化服务举措,建成标准化厂房2.8万平方米、孵化中心1.8万平方米、职工之家1.5万平方米。降低企业用地成本、解决中小企业落地难、前期建设周期长等切身问题,园区的种种贴心举措收获的是企业的真心点赞。

  群众和企业的“痛点”“堵点”,就是政策的发力点。东胜区把政务服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头戏,以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打出一套“放管服”改革组合拳。

  ——全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深化“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智慧政务服务,“全程网办率”“最多跑一次”比率达94%和100%,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12937户,增长16.5%。

  ——全面推行“综合一窗受理”改革、“企业开办服务礼包”和“一证(照)通”改革等亮点工作,让审批服务事项办理环节进一步精简、行政成本进一步压缩、窗口形象进一步优化。

  政务环境更加优质高效、市场环境更加公开透明、法治环境更加公平公正、社会环境更加诚实守信,东胜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步伐越来越坚定、越来越有力!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惟有奋斗才是对奋斗最好的接力。东胜正积蓄力量,张开臂膀,拥抱梦想、拥抱韶光、拥抱更美的明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迎接自治区两会召开
   第06版:兴安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乌海
东胜区:合力奏响高质量发展的壮美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