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正创新 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迈出新步伐

——自治区政协2021年工作回眸之三
  □本报记者  白丹

  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有新样子。守正创新,不断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无疑是“新样子”的最直接体现。

  回眸2021年,自治区政协坚持把提质增效作为履职能力建设的关键环节,突出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不断推进履职探索与实践走深走实。

  这其中,既有健全履职制度体系、强化专业支撑的“大动作”,也有完善信息化建设、提升委员服务管理水平的“小实招”。

  这一年,自治区政协积极探索制度创新、严格管理机制、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逐步完善履职制度体系,推动全区各级政协工作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研究制定《协商工作规则》《界别活动质量登记评价办法》《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重点提案遴选和督办方法》《提案办理绩效考核办法》《重点提案培育实施办法》,首次对专题调研、协商会议、中长期课题、界别活动、提案办理、社情民意信息6类协商议政活动进行质量评价,推动政协经常性履职更有厚度、更有深度、更有精度。

  “要紧紧抓住‘水沙’关系这个‘牛鼻子’,坚持系统治理的方法论,不断总结在荒漠化治理上的有效做法。”在“我区西部沙区生态保护及产业发展”专题协商会上,自治区政协智库专家郝耀华提出了中肯建议。

  这一年,在自治区政协重要协商活动中,都有智库专家的身影。自2019年内蒙古政协应用型智库成立以来,共有150多名智库成员参与政协履职活动,履职专业化水准有效提高。14项中长期课题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夯实了履职专业支撑,建言资政专业支撑得到强化。

  加快推进政协各项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是政协工作创新的重要内容。2021年,自治区政协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研究制定《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信息化建设重点规划》,明确中长期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推动“政协云”平台各系统完善升级,实现了委员履职管理、在线学习培训、远程协商议政、视频办公会议等线上实时服务。在疫情期间,政协云平台作用充分彰显,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与盟市、旗县实现常态化远程协商,一次次民主协商搬到了“网上”,推动协商议政从“会上”延伸到“会前”,从“线下”延伸到“线上”,从“场内”延伸到“场外”。

  提升政协委员服务管理水平,对于增强委员责任意识和履职热情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2021年,自治区政协委员服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有效地发挥了委员的主体作用。

  学习是履职之基、成事之要。过去一年,自治区政协举办委员专题培训班3期,落实界别委员参与政协专题协商会议,引导委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的能力水平。

  要让每一位委员完成好“委员作业”,既要调动委员积极性,还要通过探索完善科学有效的服务机制,主动靠前为委员履职提供有力保障。自治区政协进一步完善委员履职档案,落实常委和委员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履职量化考评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办法(试行)》,引导委员更好地在双向发力中担当尽责。

  上下“一盘棋”,才能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实现共赢。

  2021年,自治区政协系统协同联动更加紧密。以课题为纽带常态化开展协同调研、联动协商、合力攻关,激发全区160多个政协组织、1.9万名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整体优势得到有效发挥。

  开门就是基层,出门便是群众。一个委员工作室,就是一座“连心桥”。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建成基层委员联络和协商平台千余个,推动基层协商有阵地、有标识、有制度、有流程、有活动、有实效。锡林郭勒盟政协委员工作室获得首届全国政协“优秀委员工作室(站)”荣誉称号。

  以点带面,串点成线。自治区政协多界别多层次的民主协商“支点”越筑越牢,政协委员一线履职能力显著提升。

  回看这一年,一次次实践探索,记录着自治区政协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的坚实脚步。站在新的起点上,自治区政协将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高质量创新发展,高水平开展工作,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新征程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强调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 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
自治区党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石泰峰主持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石泰峰主持
~~~——自治区政协2021年工作回眸之三
~~~
~~~——2022年自治区两会特稿之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出彩
   第08版:主题宣传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5种少数民族文字版出版发行
习近平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演讲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 的重要指示和有关会议精神
守正创新 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迈出新步伐
自治区政协召开 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两个基地”量质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