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朴实赵大姐致富领路人

赵海霞带领着社区的姐妹们开展职业手缝工作。
作为社区网格员,赵海霞负责统计从外地返回社区人员信息。
赵海霞和社区同事看望残疾女工。
一家人分享收获的喜悦。
在赵海霞的带动下,子女们也获得很多荣誉。
赵海霞荣获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的“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
套扣车间内一派忙碌的景象,赵海霞和姐妹们正开足马力赶订单。
赵海霞忙着给顾客发货。
通过总结多年经验,赵海霞和她的团队形成了“一拆一埋一袖”快速缝衣制边技术。
赵海霞让更多妇女实现就业梦。
手编老师教大家编制技巧。
赵海霞凭借巧手带着姐妹们共同致富。
  口文/见习记者  杨林枝  图/本报记者  闫晨光  王磊

  “其实我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没想到给我这么高的荣誉。”朴实的赵海霞这样总结自己。而就是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让她荣获了“全国优秀农民工”的称号。

  赵海霞是伊金霍洛旗纳林陶亥镇布尔洞塔村村民,2013年从农牧区转移进城后就没有了务农收入,孩子小又无法外出打工,家里的经济来源成了大问题,会缝纫技能的赵海霞只能做点零散的裁缝活儿。 

  直到2018年,赵海霞参加了阿勒腾席热镇人民政府举办的手缝工技能职业培训,培训期满后,她主动承接了第一批服装公司订单,此后,订单一批接着一批,收入渐渐多了,日子也慢慢好了。

  赵海霞凭借巧手致富后,就想着带动身边的姐妹们一起致富。在阿勒腾席热镇人民政府的帮助下,赵海霞成立了海霞工作室,她深入社区邀请在家待业的妇女们加入工作室,3年来,已经帮助200多人解决了就业问题。工作室从刚开始每天5到6件手缝制衣订单,到后来的每天40到50件的大量订单,从本土企业到外省企业,随着接收订单的数量增多,她们的业务范围也逐渐扩大。50公里路程,赵海霞亲自接送货物,拆纱、藏线、套扣……她们细致打磨,精益求精,产品受到了制衣厂家的高度认可,收入也随之增加了不少。

  制衣加工淡季时,海霞工作室主动学习手工编制发卡、包包、篮筐等创意手工制品,大家经常聚在一起探讨如何让设计更美观,如何增加销售量,手工制品还能额外增加几百元的收入。

  除了带动大家创业就业,赵海霞还是新北社区的工作人员,临近春节,赵海霞和同事走进残疾人王海花家中,为她送去新春对联和窗花。入户登记居民信息、排查疫情防控、社区垃圾分类宣传……社区居民的小事都是她要关心的大事。

  “赵大姐是个热心肠,时时刻刻为大家着想,她刚做完手术却还是惦记着我们。”身患残疾的王海花激动地说。

  全国优秀农民工、手缝能手、最美巾帼创业者……赵海霞一直在用点滴小事帮助着一个又一个身边人。工作室的姐妹们说:“跟着赵大姐走,钱包鼓了,生活好了,人也变得更美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要闻
朴实赵大姐致富领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