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90条硬核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本报2月22日讯  (记者  李国萍)2月22日,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召开的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激活市场主体活力,该局今年围绕“企业开办优化提升行动”和“畅通市场便民利企行动”,推出90条具体举措。确保市场监管部门涉及监管执法的事项全面实现网上办理,重点解决市场监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

  据介绍,在“一网通办”方面,实施“企业开办优化提升行动”,主要围绕市场准入、准营和退出的便利化,推出42条措施。包括开展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告知承诺,通过与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信息共享实现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的精准识别;探索将食品经营、小餐饮、小作坊等许可事项与营业执照实现联办;推行企业开办全程“掌上办”,在“内蒙e登记”APP现有功能基础上,纳入印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银行预约开户业务;完善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实行“企业承诺+事中事后监管”的名称核准方式;简化驰名商标授权使用流程;便捷企业退出市场,与税务、人社等部门实现注销联动;全面推行简易注销;建立市场主体歇业制度等。

  在“一网统管”方面,实施“畅通市场便民利企行动”,主要围绕市场监管执法、知识产权发展保护,推出48条措施。主要有统筹推进智慧监管,按照“一网统管”要求将监管数据纳入自治区“互联网+监管”系统;推动公共信用信息嵌入行政事项业务办理系统和执法监管系统;新建平台及原有信息化业务系统实现与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政务系统接入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全程网办;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探索开展“沙盒监管”“触发式监管”;建立市场监督管理“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机制;清理各类不合理管理措施,建立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完善《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建立知识产权重点企业保护名录;对情节严重的恶意侵权行为实施惩罚性赔偿;开展知识产权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试点;建立知识产权举报投诉集中处理平台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不停诊不拒诊不退缩 打通疫情期间正常医疗服务绿色通道
杜明燕委员: 为生态环境保护发声发力
呼和浩特市累计报告 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99例
全区调派222名核酸检测人员 支援呼和浩特
自治区政务服务局 统筹兼顾做好两项工作
巴彦淖尔市报告3例确诊病例 1例无症状感染者
首府24小时内完成流调报告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90条硬核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兴安盟百万元抗疫物资 发往呼和浩特
鄂尔多斯市派出人员和 移动方舱实验室驰援呼和浩特
铺展内蒙古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巴彦淖尔市105名 医务人员支援首府
呼和浩特市严厉打击哄抬物价
乌兰集团捐款1000万元 助力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
抓重点 防外溢 担责任 尽最大努力在最短时间扑灭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