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残疾人生活有爱无“碍”

——冬残奥会举办带动我国无障碍事业发展
  □新华社记者  高蕾  邰思聪  杨湛菲

  设置方便轮椅出入的坡道、在公共服务场所安装低位柜台……这些细节透露出的关爱,是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的关键。

  无障碍设施建设,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近年来,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快速发展。而即将在北京召开的冬残奥会不仅推动北京、张家口等举办地无障碍建设水平大幅提升,还影响带动各地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

  以心换心:精心打造换来宾至如归的体验

  为充分检验冬奥场地设施、场馆运行和服务保障,2021年10月初开始,“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有序开展。作为其中唯一一个残疾人体育赛事,2021年轮椅冰壶世锦赛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举行。赛事中,相关无障碍设施和无障碍服务受到广泛认可,充分彰显东道主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

  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凯特·凯斯尼斯夸赞:“国家游泳中心是我经历过的历届冬奥会中最棒的冰壶场馆。运动员更衣室、无障碍坡道等设施的设计非常精巧,考虑十分周到。”

  广泛赞誉源于场馆设计者和建设者设身处地、以心换心的付出。

  据国家游泳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游泳中心的看台无障碍座席及卫生间均比原来增加了一倍,将作为永久设施保留;最佳观赛座席留给残障人群;除了运动员、裁判组拥有专用坡道,组委会也为媒体看台设置了坡道,方便残疾人记者参加报道。

  不只在国家游泳中心,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轿厢式缆车可供轮椅使用,轿椅式缆车满足下肢残疾运动员带滑雪器使用;在北京冬残奥村,所有入口使用平坡入口,一条人行暖廊道路南北贯通;在张家口冬残奥村,下沉广场设计建设了符合坡度要求的多折木质坡道,方便残疾人通行。

  要真正保障残疾人享有高水平参赛观赛体验,不仅需要完备的无障碍设施,更要有周到的无障碍服务。

  据了解,北京冬残奥村专门开发了无障碍智慧服务平台,赛时通过手机App为残疾人提供无障碍路线导航。此外,“冬奥手语播报数字人系统”正式上线,已在冬奥会期间投入使用,服务广大听障人士。

  一个个细致入微的设计安排,只为让北京冬残奥会成为有爱无“碍”的世界残疾人体育盛会。

  一诺千金:系统整治提升举办城市温度

  “北京的无障碍环境服务保障水平,已经符合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2022年2月20日,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董连民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按照主办城市合同以及国际残奥委会和国际奥委会相关要求,为认真落实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时有关无障碍环境的承诺,近年来,北京、张家口等冬残奥会举办城市不断提升无障碍环境水平。

  2018年9月7日,北京冬奥组委、中国残联、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联合印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从信息无障碍、城市无障碍设施、无障碍交通、社会环境与服务无障碍、无障碍培训等内容提出原则要求和详细参数。

  2019年11月,北京市启动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从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周边到四环路以内地区,再到城市副中心,北京市围绕重点区域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公共服务场所、信息交流等4个重点领域,累计整治整改点位33.6万个,精心打造了100个无障碍精品示范街区、100个“一刻钟无障碍便民服务圈”,首都城市功能核心区、冬奥会冬残奥会赛事和服务保障相关区域基本实现无障碍化。新颁布实施的《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建立“群众提需、专班推动、条牵块做、网格管护、社会评价”的社会治理模式,无障碍环境规范化、精细化、社会化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在张家口,改变也在发生。

  近年来,张家口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固基础。截至2022年1月,共改造盲道358.58千米,缘石坡道4422处,无障碍卫生间680个,设置无障碍电梯、升降平台101处,无障碍停车位805个,公共场馆无障碍座席148个,接待和服务区域低位设施176处,宾馆、酒店无障碍客房83间,无障碍公共服务网站38个,方便残疾人工作生活。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的社会建设工作。”张家口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解决好无障碍设施不规范、不到位、不系统的问题。

  风气渐浓:引领带动各地无障碍事业蓬勃发展

  北京冬残奥会的筹办、举办不仅促进举办城市提升无障碍建设水平,更成为引领带动全国无障碍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机遇。

  据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杨金奎介绍,组委会积极规划做好冬残奥会可持续和遗产工作,按照工作规划,在筹办工作中深入宣传推广包容性社会理念,关注无障碍意识提高和无障碍环境建设,通过筹办冬残奥会对政府决策和公众观念产生积极影响。

  如今,华夏大地扶残助残风气渐浓,无障碍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打造中国机场无障碍环境精品,把中国民用机场建设成为安全、便捷、舒适、温馨的无障碍家园。”2021年5月20日,39家千万级机场向全国同业发出《中国民用机场无障碍环境建设倡议书》。近年来,各大民用机场把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四型机场”建设,取得了系列丰富成果。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是其中典范。

  不只在交通运输领域,《“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将加强学校无障碍设施设备建设配备作为“十四五”时期发展特殊教育重点任务;新颁布的《法律援助志愿者管理办法》将“为有需要的残疾受援人提供盲文、手语翻译等无障碍服务”纳入法律援助志愿者的服务范围;一批互联网企业、基础通信运营企业正有序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助力信息无障碍……

  无障碍设施和无障碍服务日益完善,为残疾人融入社会生活扫除障碍,成为社会文明发展的靓丽名片。

  “推动建设‘平等、尊严、适用’的无障碍环境,对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杨金奎说。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乌海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兴安
让残疾人生活有爱无“碍”
稳字当头,巩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大趋势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 《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
奏响内蒙古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牢牢把握基本要求和重要原则
“日子越过越有盼头!请总书记放心!”
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