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安盟农企利益联结机制为乡村振兴添底气

  □本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通讯员  刁博禹

  “以前春播的时候,十几个人起早贪黑忙活一天也就种近百亩地,如今机械化种植,一万亩地10天就能种完,而且都是精量播种,每亩地增产幅度都在100斤左右!”说起北峰岭带来的好处,兴安盟科右前旗索伦镇种粮大户胡本清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自从加入内蒙古北峰岭面粉加工有限公司联合体后,种地时他只需要站在田边指挥,不用他动一根手指头,一年就有五六百万元的收入,是北峰岭让他从一个汗珠子摔八瓣的农垦人变成了“游手好闲”的新农人。

  “农民和企业是经营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必须让农民充分享受融合发展带来的增值收益。”内蒙古北峰岭面粉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刚坦言,他们的联合体为农户提供农机服务、农资供应、技术指导,仅2021年就为各种植户节省了四五百万元的支出。

  这几天,扎赉特旗巴彦乌兰苏木村民熊红江,连续收到了北峰岭送来的甜菜种子、测土配方的复合肥。“种了几十年的地,根本不知道啥叫配方施肥,只知道买化肥、上化肥,跟北峰岭合作后才知道,庄稼地也是缺什么补什么,不懂科学施肥,一些肥料就浪费了。去年雨水大,甜菜得了褐斑病,公司派技术专家现场指导如何施药,帮忙解决了大麻烦。以前甜菜起收时,都是租用新疆的甜菜收获机,一亩地收费240元。自从和北峰岭合作后,一亩地收费180元,收获机1次6垄,1天能起收甜菜300余亩,在收割上就节省费用18000元……”谈及与北峰岭合作,甜菜种植大户熊红江坦言自己感受到了太多的便利。据他介绍,一台大型甜菜收获机的价格能达到515万元,不是一般的种植户所能承担的,但正是北峰岭让他和其他种植户享受到了农业机械化带来的便利。

  在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兴安盟引导农牧业产业化企业与农牧民在实践中不断拓展利益联结模式,使龙头企业和农牧民利益联结方式呈现出多样性、组合式的多种模式并存发展态势,初步形成了股份合作、订单合同、价格保护、服务协作、流转聘用及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等多种模式,让90%以上的龙头企业与农户建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越来越多的农牧户共同发展,让乡村振兴更有了底气。

  2月26日,走进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民泉村村民于凤霞家中,庭院整洁干净,宽敞的房间内用具齐全,悉心管理的绿植生长茂盛,现代农民的幸福生活展现在面前。“自从加入科右前旗绿野家庭农场,不仅解决了种植技术和农产品销售难题,还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夙愿。”于凤霞告诉记者,去年她家种了150多亩水田,年收入30多万元,闲暇时间在家庭农场干点儿零活儿,也能收入2万元。

  科右前旗绿野家庭农场成立以来,形成“种、产、销”一体的产业链条,辐射带动周边农牧户、脱贫户共计10余户,户均增收1—2万元。

  连日来,在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欣龙村,科右前旗众欣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代表齐聚一堂,研究今年种植药材的品种、规模、技术等问题。据合作社负责人董鹏悦介绍,今年,合作社要在原有基础上再带动50户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统一购买种子、选择品种、统一收购,种植户户均可增收1万余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8版:公益广告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关于命名第七批全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的决定
关于表彰全区“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项目的决定
兴安盟农企利益联结机制为乡村振兴添底气
雷锋精神 在战“疫”中闪耀
呼和浩特海关“龙腾”行动严打进出口货物侵权违法行为
要闻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