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兰察布市:直面问题出硬招 坚决打赢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

  本报乌兰察布3月9日电  (记者  皇甫美鲜  海军)“去年底,自治区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营商环境评估,从评估结果看,市场监管局牵头的知识产权保护、中级人民法院牵头的执行合同、市住建局牵头的获得登记用水用气、市自然资源局牵头的登记财产等指标在自治区排名靠后……”这是3月8日,在乌兰察布市召开的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该市不留情面“自曝家丑”的情景。该市直面问题,对标先进地区及自治区营商环境3.0版本,刀刃向内倒逼改革,制定了严厉措施,坚决打赢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

  乌兰察布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公开自曝家丑,通报存在的问题,下狠心,出硬招,对相关单位、地区点名通报,并责成在2021年度全区营商环境评估排名靠后的乌兰察布中级人民法院、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集宁区、凉城县的负责人分别剖析原因并进行了表态承诺。

  大会从3个方面部署了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方案并制定了严厉措施:一是清醒看到差距不足,切实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紧迫感,明确“凡考核指标全区排名垫底的,单位主要领导年度不得评优、不得晋升;凡是给自治区添乱、给乌兰察布抹黑的,都要查明原因,严肃追责问责!”直面问题,抓好落实,努力做到服务企业客商“零距离”、办事审批“零延误”、项目入驻“零障碍”、生产经营“零干扰”,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创造力;二是聚集关键环节,扎实补短板强弱项,从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全面加强市场主体服务等6个方面,全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如行政审批权力要“能放则放”、审批服务流程要“能优则优”、行政审批效率要“能快则快”;一网通办要以“五个统一”(统一政务服务门户、统一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统一身份信证、统一电子印章、统一电子证照)为重点,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加强诚信政府建设,下重拳全面清理处置政府违约失信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问责一起,决不姑息。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强化担当,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的落实。明确优化营商环境核心关键在党员干部,重点在“一把手”,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与开展“亮晒比”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要严督实查,把营商环境好不好的评价权交给企业和群众,同时,也要为那些真正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

  据悉,该市去年确定为“优化营商环境作风整治年”,开展了“慵懒散、推拖绕、怠乱飘”和“政务服务窗口单位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积极进展,如“放”的力度持续加大,行政审批痛点逐步解决,如动态调整权责清单,累计减压行政权力2136项,压减率达35.4%;深入开展“五减一优”,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平均办理材料压减33.23%、办理环节压减35.36%、办理时限减少37.59%、跑动次数减少77.2%,涉企证照进一步精简;持续优化服务环境,59项事项实现“容缺受理”,831项事项实现预约延时办理,向社会公布244项“最多跑一次”事项。 创新推出联办事项,在全区率先推出“新生入学一件事”和“健康证一次办”,惠及全市10万余人;深入“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改革,加快“蒙速办”推广应用,全市“蒙速办”注册率排名全区第一,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应用,汇聚电子证照129类;组建代办机构13个,设立 “帮您办”窗口19个,助力169个项目加快落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2022全国两会主题宣传
   第12版:出彩
严格落实防凌责任确保万无一失 加快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
乌兰察布市:直面问题出硬招 坚决打赢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
呼和浩特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 调整部分地区风险等级
锡林郭勒盟:行政复议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阿拉善左旗:科学精准排查重点人群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自治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活动 暨巾帼大宣讲活动启动
松州园社区: 志愿服务促文明 关爱帮扶暖人心
个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首个高峰日全区实现退税2767.17万元
固阳县稳步实现经济开门红
我区重点公路建设项目陆续进场复工
要闻简报
内蒙古福彩3D游戏4000万元大派奖火热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