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勤春来早 牧家接羔忙

  □本报记者  韩雪茹

  人勤春来早,牧家接羔忙。寒冷漫长的冬季过去之后,苏尼特草原的牧民们迎来了生机勃勃的接羔季节。在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随处可见牧民们忙碌的身影,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来到赛罕高毕苏木乌日根呼格吉勒嘎查牧民胡日查的草场上,小羊羔清脆的叫声此起彼伏,尽显草原的生机与活力。“我家从2月底开始接羊羔,估计得一个半月才能接完。我们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充足的饲草料储备,目前成活率挺高。”看着一只只活泼可爱的小羊羔蹦蹦跳跳,胡日查特别高兴。

  接羔保育是畜牧业生产中的一件大事,对牧民来说也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期。据了解,该旗牲畜膘情良好,加之过冬饲草料储备充足,今年接羔保育工作进展顺利。

  勤劳朴实的牧民、生机勃勃的新生命,成为春天里草原的独特景色。当前,锡林郭勒盟农牧系统早计划、早部署,多措并举保障畜牧业生产顺利进行。为了全面掌握春季畜牧业生产情况,该盟实行接羔保育工作周调度制度,确保情况报送及时准确,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

  同时,在提高春季牲畜饲养管理水平上发力。该盟农牧局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短信等及时发布畜牧业生产技术要点,宣传牲畜饲养管理和接羔保育等工作注意事项。还按照产业类别,组成由农牧业技术专家、旗县农牧业技术人员为主要成员的盟级农牧业技术指导微信群,为广大牧民开展远程技术指导。

  此外,启动春季集中免疫工作,加大牲畜疫病防治力度。技术人员定期入户走访,及时了解牲畜健康状况,对常见动物疫病进行常规治疗,同时向养殖户宣传动物防疫知识,提高接羔高峰期的母畜和接产仔畜成活率。

  据统计,截至3月3日,该盟共接产仔畜130.63万头只,其中大畜17.12万头、小畜113.51万只。成活仔畜129.94头只,大小畜成活率达到99.5%。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乡村振兴
“组团式”医疗帮扶在我区累结硕果
自治区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助力乡村振兴
国审春小麦新品种“巴麦13号” 推广进入快车道
回收残膜备春耕
“三不一踏实”的呼志东
达拉特旗推进 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
新华网乡村振兴频道开通上线
呼和浩特海关助力农畜产品基地建设
〖速读〗
人勤春来早 牧家接羔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