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搜寻,与风雨赛跑

——藤县空难坠机现场见闻
  □新华社记者

  广西梧州藤县,空难事件第二天。

  新华社记者走进东航MU5735客机坠毁事故核心区域,绿色山林间的一片焦灰地块,山谷间被撞出一个深坑,煤油泄漏的味道扑面而来。

  大小不一的飞机残骸、碎片散落山林。自21日下午客机坠毁至今,仍未发现生还者。

  公安部、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民航局等方面专家正在事故核心现场搜寻物证,以求确认失联人员身份。

  现场,一张粘泥的百元面值人民币旁,放着序号标签。目前已搜集到部分失联人员私人物品,已标注大量证物编号。

  坠机地点周边上空,多架无人机正在飞行。大疆应急联盟工作人员张学良说:“无人机将对近68万平方米的区域进行作业,采集证据信息,其热成像功能将有助于寻找黑匣子。”

  张学良身前的电脑屏幕上,作业范围的区域在绿色地图上呈叶片形状,位于“叶心”的坠机地点三面环山,进出仅有一条小路。

  “由于飞机失事现场在山林间,增加了黑匣子的搜寻难度,如今主要是依靠无人机和人力去搜寻。”广州市天河区成至无人机救援中心工作人员朱晓东说。

  搜寻工作要跟风雨赛跑。22日早晨和中午,坠机现场都下起了雨,这给取证和搜寻工作带来不便。12时28分,藤县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南下影响,预计未来24小时内藤县将出现7级以上大风,易造成灾害事故。此前,气象部门预报,22日至24日藤县将迎来大雨天气。

  “我们要赶在大雨来临之前把所有的准备工作做好,”中交二公局七公司现场负责人郭兆亮说。为畅通进入事故核心现场的道路,他们组织投入6台挖掘机,近50名工作人员参与,争分夺秒施工。

  坠机地点位于藤县埌南镇莫埌村,“3·21临时指挥部”设在离村口不远的党群服务中心。门外集聚了一群身穿红色马甲的“摩托大军”,他们大多是来自本村或周边的村民,因事故现场入口狭窄,出入不便,他们作为志愿者自发以摩托帮助运输帐篷、食品等救援物资进入搜救工作现场。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可实时查看救援现场的画面。大屏幕上,供电、电信、医疗、公安、应急等各部门单位人员来回奔忙,紧张而有序。

  傍晚时分,记者在救援现场看到,大量搜救人员正使用专业工具,牵着多只警犬,进行地毯式排查。只要有一丝生还机会,他们就不会放弃对生命的搜救。

  (新华社南宁3月22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科技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活态传承 国宝“破圈”
第二轮第六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
搜寻,与风雨赛跑
民航局:立即全面排查隐患 加强民航安全管理
疫情最吃劲时精准防控如何做?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回应防疫焦点问题
全力搜索黑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