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和浩特市: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聚焦高端绿色智能

  □本报记者  刘洋

  春日融融,和风阵阵。在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宇保灵生物药品有限公司全球最大的口蹄疫灭活疫苗生产车间里,细胞反应器室内大大小小的管道密密麻麻,两名工作人员穿梭其间查看显示屏、记录数据,时时调控产品工序质量;在土左旗台阁牧镇,内蒙古蒙能集团金山第二热电分公司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基础上,正在有序开展施工作业,大型车辆交错进入施工作业面,装载运输建筑材料……

  放眼当下,呼和浩特市工业领域呈现一派繁忙的新气象:企业复工复产有“力度”,产业稳中求进有“速度”,各级党委、政府为企暖企有“温度”。

  2022年,呼和浩特市将加快建立制造水平高、污染排放少、能耗强度低的现代工业体系,实施重点工业项目191项。聚焦“高端”,一体部署“六大产业集群”的产业链与创新链;聚焦“绿色”,加快推进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聚焦“智能”,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工业经济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战鼓催征,号角声急。3月25日,呼和浩特市2022年3月份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采用云视频形式召开,各旗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林格尔新区同步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一屏相连,一声号令,总投资19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7亿元的2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沐浴在春风中的草原都市掀起了新一年项目建设的热潮。

  2022年呼和浩特市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042个,年度计划投资1232亿元,其中新建项目664个,续建项目378个。截至目前,已开复工项目187个,完成投资75.2亿元。新建项目开工63个,完成投资28.8亿元;续建项目复工124个,完成投资46.4亿元。

  “新城区2022年实施市级重点项目128个,项目总投资1158.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6.78亿元。我们力争在三月底实现新建项目手续办理率达70%以上,开复工率达40%左右。目前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6亿元,计划一季度实现固定资产投资8.5亿元左右。”新城区委书记赵永刚在集中开工现场汇报时表示,下一步将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以赴解难题、保进度、促开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围绕六大产业集群,和林格尔县今年计划实施市级重点项目85个,其中企业投资54个,政府投资31个,总投资313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91.9亿元。和林格尔县委副书记、县长高峰通过视频连线介绍了县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他表示,下一步,和林格尔县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盯项目建设这个核心硬任务,精准高效抓招商,多措并举快审批,全力以赴上项目,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努力为“强首府”工程作出贡献。

  起步就冲刺,开局要争先。年初以来,呼和浩特市继续把工业经济增长放在突出位置,在机器轰鸣的生产线上,制造业正全力冲刺“开门红”。

  “我们企业正月十二就开始正常生产了,疫情突然来袭,公司立刻启动封闭生产管理模式。”内蒙古创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郭鹏玺介绍,“当时,有一部分人员无法到岗,为了保证生产,我们安排部分人员居家办公,让管理骨干快速顶岗。疫情初期,我们最担心供应链问题,恰在此时,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我们派发了6张货物通行证,解决了后顾之忧。而且,在封闭生产期间,经济技术开发区安排核酸检测人员,每天早上5点30分之前就进厂采样检测,力保8点之前在岗员工全部做完核酸检测,不误工作。从目前的生产情况看,产量有增无减,一季度一定能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张志平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防控生产两手抓。■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为确保企业生产,充分运用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相关政策,有序发放运输通行证,保障企业的生产原料和产品及时进出。目前,经开区3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无疫工厂’,截至3月13日,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0%,经济运行各项指标良好,为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近日,我们着眼帮助企业纾困减负,研究制定了系列政策举措,概括地讲就是‘3延2免1补1降’”。呼和浩特市财政局局长赵英杰在3月5日召开的2022年呼和浩特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为呼和浩特市的企业带来了好消息。

  延缓缴纳部分税费、延缓缴纳住房公积金、延期缴纳水费燃气费、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承租机关企事业房屋租金、拨付援企稳岗补贴、降低融资成本,呼和浩特市为企业纾困解难注入动力,减负“政策礼包”条条给力、条条实在。

  呼和浩特市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工业主要行业增势稳定,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19.1%,高于自治区平均增速216.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42.3%,拉动全部投资增长90.0个百分点,拉动作用显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区域新闻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我区加大高校专业布局优化调整力度
供给侧发力 提升内蒙古“粮仓”硬实力
防患甚于救灾 防火重于灭火 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 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内蒙古自治区 交办第九批82件群众信访举报件
全力保障 森林草原 消防安全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批15件群众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
自治区首单森林碳汇价值保险签约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值班电话和邮箱
呼和浩特市: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聚焦高端绿色智能
以最严举措拧紧安全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