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好国门 苦干实干 统筹推进满洲里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访呼伦贝尔市委常委、满洲里市委书记于伟东
  □本报记者  李玉琢

  在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记者采访了呼伦贝尔市委常委、满洲里市委书记于伟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用‘五个必由之路’系统阐明新时代更加坚定的重要认识,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指明前行道路。”于伟东表示,我们将立足口岸实际,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防好疫情、守好国门,主动作为、苦干实干,不折不扣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统筹安全与发展,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突出口岸城市疫情防控这个重点,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持续深入开展口岸疫情防控专项治理整顿工作暨“三防三打”专项行动,持续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不断完善防控措施和各类规范、流程方案预案,全面消除口岸风险隐患,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严密防线。不断加强封闭场站管理,高标准落实“围看管测消”要求,严守“三道防线”,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外溢,确保口岸安全畅通。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加强物资储备,加强宣传引导,织密扎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网络,切实提升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扎实推进辖区内呼伦湖生态综合治理任务,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围绕“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立足口岸区位优势,依托两个市场、用好两种资源,切实推动口岸经济转型升级。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探索多元化方式,推动贸工一体化发展,大力实施“旅游+”战略,提升产旅融合水平,培育壮大跨境电商、互贸加工、保税仓储等新业态,加快形成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口岸特色优势产业体系。开展“优环境、促招商、抓项目”工作,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招商引资大突破、项目建设大跨越,确保口岸经济稳中向好。

  三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加速构建互联互通、深度开放、边腹一体的开放格局,推动口岸高质量发展。加快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持续提高口岸辐射带动能力。全力推动互贸区、合作区、综保区等开放平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不断推进满洲里——扎赉诺尔同城化发展,加强与周边旗市区联动发展、互补发展,努力提升集聚发展效能。深入推进与俄蒙全方位、多领域务实合作,加强与东南沿海、东北地区、区内盟市和毗邻旗市区的资源政策优势互补、务实合作,打造泛口岸经济圈,打造陆海联运新通道。

  四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民生投入,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实施一批重点民生项目,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织密扎牢就业、医疗、养老、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社会保障网,扎实办好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事业,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充分发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功能,加快推进“满e办”接诉即办平台建设,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不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口岸边疆常开长盛。

  五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持续深化以案促改,持续巩固政法、金融、国企、供销等领域腐败问题整改成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问题,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回归健康规范轨道。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整改疫情防控、营商环境、项目建设等重大工作中存在的作风问题、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评论
   第04版:特刊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要闻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科技
习近平致电祝贺武契奇当选连任塞尔维亚总统
内蒙古装备制造业加速挺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特别报道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交办内蒙古自治区第二批42件 群众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
清明祭英烈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值班电话和邮箱
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口岸城市 工作专班失职失责人员被追责问责
守好国门 苦干实干 统筹推进满洲里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锡林郭勒盟200多亿元招商引资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