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林区成景区 “忧居”变“优居”

阿尔山火车站前,游客纷纷打卡拍照。
游客在林间与梅花鹿来次亲密约会。
阿尔山河流密布、植被丰茂。
在阿尔山雪村邂逅最美冬天。
变废为宝,制作精美的树皮画销路越来越广。
新建成的阿尔山市伊尔施街圣泉小区。
林区居民销售山珍特产,吃上了生态旅游饭。
周秀荣打理着心爱的花草。
树皮画制作铺就林区居民致富路。
阿尔山绿的底色更加浓厚。
  □文/本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图/毕力格  赖志强

  春日里,走进兴安盟阿尔山市伊尔施街圣泉小区,阳光和煦地洒进一幢幢亮丽的回迁楼里。71岁的棚改居民周长河和老伴周秀荣吃过早饭,打开电视,给摆放在窗台上的三角梅、长寿花浇了浇水,开始了一天充实又惬意的生活。

  “以前天天被冻醒,起床后第一件事就得先烧柴,家里说话能呼出白色哈气,20多平方米的房子还没有现在住的一半大。”周秀荣一边打理着心爱的花草一边说,以前因为房间地方狭小、取暖效果差,家里花花草草也不敢多养。

  阿尔山市位于大兴安岭林区,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期,新中国的第一代林业工人就开始在这里工作生活。长期以来,一排排面积狭小、漏风漏雨的板夹泥房屋,构成了极具特点的林区住房。而阿尔山寒冬漫漫,解决住房问题也成为了这里的头等大事。

  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踏着皑皑白雪,穿过狭窄小巷,来到阿尔山市林海街林业棚户区。看到林区群众住房困难,总书记叮嘱当地干部要加快棚户区改造,排出时间表,让群众早日住上新房,要做好慰问困难群众工作,让每个家庭都过好春节。

  受益于棚改,2017年周长河一家告别住了几十年的“板夹泥”房,搬进了敞亮的新楼房。新房内,厨房、卫生间等房间分区合理,彩电、冰箱、电饭锅等家电一应俱全;洁净的塑钢窗,光亮的地砖,干净的灶台厨具,61平方米的房间被老两口打扫得一尘不染。

  谈起变化,周长河十分激动:“真是赶上了好时候,没有棚户区改造,我们老两口哪有机会住上这样的楼房?我们得感谢总书记、感谢党中央!”“现在冬天屋里特别暖和,上厕所和洗澡再也不用受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得很实。”周秀荣也在一旁乐呵呵地说。

  像周长河家一样的搬迁故事如同一股股微风,轻轻诉说着这座小城的变化。一片片参差不齐的民房逐渐从视野中消失,一座座新建的家园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一张张乔迁新居的笑脸如花般绽放……8年来,阿尔山市全面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大力推进棚改,累计投入42亿元资金,改造棚户区房屋10400户。截至2019年,所有棚户区居民全部“出棚进楼”。经统计,棚改惠及全市一半以上居民,3万人从“忧居”实现“优居”。

  阿尔山市委书记杨永久介绍说,为巩固棚改成果,阿尔山市持续完善基础设施,近年新建和改造道路80公里、管网155公里,城区亮化率、自来水普及率、垃圾处理率分别达到95%、98.14%和99.69%,彻底解决了居民取暖难、吃水难、行路难等问题。

  棚改,改出了群众的幸福新生活,也改出了城市的风景如画。

  “阿尔山自然风光四季都很美。”“阿尔山旅游一定会火起来。”8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的赞誉让阿尔山人坚定了依托美丽的自然风光持续发展旅游业的决心。如今,阿尔山市按照总书记的嘱托,让这里的生态一年胜过一年,山水持续变金银。

  独具匠心的树皮画、栩栩如生的各种图案、巧夺天工的非遗技艺……在阿尔山市白狼镇,曾经的砍树人变成护林人,守着绿水青山,守着亭亭白桦,不仅搞起红红火火的林下旅游,同时收集掉落的白桦树皮,制作成精美的工艺品画,走出了一条非遗传承、变废为宝的发展之路。

  “我们的原材料取自当地桦树中枯木、倒木、死木,经自然剥落后有超过40种颜色,加工处理后可设计、制作成不可复制的精美树皮画手工艺品。”阿尔山林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彩云介绍说,近年来,公司多次组织培训班,同时不断研发创新产品,提升工艺,让树皮画更具有艺术性和实用性。“产品美了,销量自然好,价格也更高,学的人多,大家的收入也涨了不少。目前,公司有老师67名,培训学员200多人,常年在这里制作树皮画的员工每个月至少收入2000元。”

  2014年以来,阿尔山市持续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累计实施天保工程1650万亩、封山育林120万亩、植树造林40万亩、退耕还林还草25万亩,重点区域绿化1.5万亩。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81.2%。阿尔山市也同时获评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生态逐年向好,山水也跟着变成了金银。2014年以来,阿尔山市着力构建全域旅游格局,累计投入17亿元用于景区、博物馆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近4年来,累计接待游客1414.86万人,旅游综合收入实现172.64亿元。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阿尔山得天独厚的优势,更是旅游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阿尔山市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固树立绿色发展意识,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杨永久说,下一步,阿尔山将坚持生态优先,放大绿色发展优势,全力推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深挖“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政策红利,建成“两山”理论创新实践馆,推动形成生态保护与治理“阿尔山经验”,加快“零碳小镇”(中广核)等项目建设,设立生态银行、湿地银行,争创森林城市、森林小镇和森林乡村,努力构建碳中和“先锋城市”。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评论
   第04版:特刊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要闻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科技
【新闻回放】
林区成景区 “忧居”变“优居”